我是先認識秘書大人muirwoods的。 還記得最初幾篇的留言, 秘書大人對自然的澎湃熱情躍然紙上(螢幕上?), 讓我非常感動。 交換了幾篇落落長的留言後, 我盼著能讀到秘書大人的文字盼了許久, 終於盼到她的無名網頁。 只是刊了一篇文之後, 秘書大人就消失了。

網路世界裡虛虛實實, 人來來去去, 其實也不足為奇, 只是每次到她網站去, 去年今日此門中的失落還是悵悵然的。 直到很久很久很久之後, 一篇留言帶我來到心門的世界。

原來Muirwoods消失的這段時間, 是夫妻倆為平衡生活重心所展開的關機運動。 自小熱愛寫作的心門大人在網路世界開啟了一片天空, 勤奮筆耕之餘, 以開創事業的心情經營部落格, 分給家人的時間少了, 家庭生活改變了。 於是夫妻倆討論妥當:心門老公老闆+愛妻秘書大人, 一切調適好, 再次開張, 心情與體驗自是不一。

雖然不無好奇這位熱愛寫作的公爵大人的文字, 但一開始還是抱著等待muirwoods文章的心情前來扣門的--總是*見面*三分情嘛。 只是依舊等不到Muirwoods的失望有了大大的驚喜來填補: 心門大人的文章常看得我掩卷長歎--真是太厲害了, 居然能有這樣的聯想!

汽油從我初來美國時的一加侖$1.xx漲到現在的$3.xx, 看到油價屢屢翻心高, 一般人的反應不外乎是哀嚎/抱怨/無語問蒼天/想環保/如何省油吧? 好貴的汽油以如此平常一如家居的開場白開始, 從加油到車子到燃料到婚姻生活, 雖見話鋒一轉, 但讀來卻是平穩順暢, 比喻得既恰當又貼切, 令人不禁停下來好好想想自己的幸福小車。

GPS很多人都有, 或者很多人都考慮要配備一台吧? 除了怕迷路/方便好用/價錢幾何等等, 這種出門必備--也只有出門才必備的新科技產品, 在車子安抵目的地停穩之後就不會讓人想起吧? 心門大人很愉悅地以方向感起頭, 在馬路上超級沒有方向感的他, 在生活中可是篤篤實實地掌握著方向喔! 生活中的GPS, 婚姻中的GPS, 看似信手捻來, 卻又多發人省思啊!

還有remodel。 房子住久了又暫時沒有(或無能)置新屋時, remodel應該是很多人的選擇。 考慮用什麼磚什麼材質什麼色系多少預算, 家裡混亂了一陣子之後煥然一新, 然後就快樂地住*新*家。 可是即便如此, 心門也看到了不一樣的東西: 婚姻生活也要常常油漆。

以上只是讓我印象深刻的列舉。 這麼多文章看下來(心門真是量產作家), 深深覺得心門夫妻真的是很認真在過日子的人, 而且用心在過生活。 生活裡不需要什麼大智慧, 點滴卻在意領神會間。 尋常日子裡, 哪怕是日復一日的有形瑣事, 在心門筆下都能入畫--文字的畫, 而畫風鋪展, 或寫意或留白, 潛伏其間無形的奧秘, 屬於生活層面的思考, 一線連綿地串起一幅幅雅俗共賞的人生風貌。

大抵是我缺乏這樣的能力--詼諧地講述生活中的趣事(因幽默而讀來有趣), 而後更上一層樓的將同等意境帶入婚姻家庭生活的反思(因沉鍊而深刻)--所以我特佩服+羨慕心門大人此等*特異功能*。 但若要以此論定心門大人的文風, 卻又太早了。

新武俠小說在令人哈哈大笑之後展現的是勇於嘗試的創意(哎, 怎麼沒有續集了?); 搬到現代版就成了痛不欲生裡的黑色喜劇(原來心門大人也怕看牙醫呀); 愛情小說一改心門平常的幽默風格, 讀來有點惆悵(畢竟十多年後的偶爾不會常發生); 屬於*新知*分享的則更是族繁不及備載: 超級病菌讓我繼火災水災地震之後又有了可以亂想的主題; 沒聽過SBS? 來認識一下這個很有意義的團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