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的時候跟老闆聊了許多。 我常想, 做生意跟當manager一樣, 都要一點不一樣的人格特質。 老闆很健談(大概同樣的話題他每天都要講上很多次), 可又不是談笑風生那一種; 不管講故事或評論都是溫溫的, 會起話題又不刻意, 可惜我沒有備而來, 沉迷在美景旖旎中像不上早朝的君王, 眼中有美女的容顏, 心裡擺不上美女的身世, 一時腦袋空空, 想不出有創意的問題來。

老闆聊到很多關於馬祖觀光業的發展。 馬祖冬天風大寒冷, 夏天則受到梅雨及颱風影響, 生意不好做。 怕天候不好飛機不飛要滯留島上, 遊客寧願放棄訂金也不肯來。

"一個這麼小的鄉為什麼要兩個機場呢?"老闆說 。

北竿有足夠大的平地, 先蓋了機場, 可鄉政府在南竿, 人口聚集也在南竿, 儘管沒有適宜的平地, 南竿還是蓋了機場。

"那些公務員啊, 老師啊, 書念得多, 比較會為自己爭取權益", 老闆笑著說。 " 要不然, 這些錢拿來把一個機場蓋好, 可以停比較不受天候影響的大飛機, 對發展觀光不是更好嗎?"

是這樣沒錯啦。 可是這些不靠觀光客吃飯的在地人, 為何要關心觀光業的發展? 如果我要去一趟台灣, 得搭公車到碼頭, 等船搭船, 再換公車/計程車到機場等飛機搭飛機, 我大概也會很昏倒吧。

而且, 真的要講, 我還覺得應該有什麼中立的單位出面把這些相關運輸單位整合, 時間互相配合(或甚至出個觀光公車之類的), 觀光客一票到底, 一券在手漫遊無窮, 才更是便利呢。 可這大概牽涉到太多各種民間業者的利益了...

望望不遠處若隱若現的所謂故國山河, 我不僅偷偷地想, 要不是兩岸分隔, 這些島上一個機場都不會有...

晚上我們試著拍夜景時, 老闆又說了, 以前啊, 是那種從下往上打的探照燈, 燈光一打, 整個建築的輪廓就出來了, 多漂亮啊。 可是里長說, 這樣不夠亮, 太暗, 全換成掛在牆上的路燈, 整個感覺就沒了。 言下不無惋惜之意。

是的, 我也覺得可惜。 夜景拍起來只看到一盞盞燈, 看不到建築。 想起我在其他都市看到的, 在夜裡打燈打得很有質感的建築物們。 但我不是歸人, 只是過客。 任何事都沒有偶爾(或許就這麼一次)來訪的我們置喙的餘地。 即使是在地人, 居民或觀光業者或文化保護者, 也都會有不一樣的意見吧。




上圖是單眼拍的, 下圖是小DC拍的, 顏色差蠻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