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著進到室內參觀。 爬上高高的正門--這邊有個拉門, 如果主人不在或不想見客時, 大門就會關上, 訪客就要知難而退。 如果門開著呢? 那就可以按按門鈴, 登堂入室了。

來開門的當然會是傭人。 訪客這時得恭敬地遞上自己的名片好讓傭人去稟報主人, 在這等待的當頭, 訪客就會跟現在的我們一樣, 睜大了眼用力地看這室內的裝潢。

舊金山的Victorian House通常是呈窄長型, 所以室內通常是一邊有個長長的長廊, 而房間都在另一邊。 我們一進來就是在長廊的底端, 房間都在左手邊。 躺椅是原來的, 燈是原來的, 鐘是原來的, 壁紙是原來的... 這個房子不僅保存了外觀, 連裡面展示的傢俱都是*正宗*的喔!

房子是紅木建造的, 可是內部長廊用的是Golden Oak。 沒聽過這種oak, 我問說這木材是當地的嗎? 導遊說她不知道, 她一直覺得應該是Oakland來的--這地名的由來應該有如此的典故吧。

頭頂上的燈展現了主人的財力。 當時才開始有電力, 這房子是少數一開始就跟得上科技潮流的建築之一, 所以屋裡有電燈。 只是當時供電是輪流的, 不供電的日子裡還是得靠煤氣燈, 所以房裡的燈都會兼備兩種照明方式。

主人要接見客人就會在左手邊第一間的VIP室。 房跟房之間(還有房跟廊之間)都是拉門, 這些門平常都是拉起來的, 加上掛著厚重的窗簾, 大致上來說, 屋裡是很暗很暗的。 古代沒有電視網路可以娛樂客人呀, 他們就會在傍晚時聚集在第二間房, 聊天開講, 直到女僕拉鈴, 開始晚餐。

第三間房便是餐廳。 桌子是可以加長到供20人使用的, 只是後來家族人數變多, 坐不下, 便把過節時的餐廳改到地下室--就是我們一開始進來的地方。

客人通常只能看到這些地方, 我們則繼續參觀了旁邊的早餐房, 廚房, 跟著上了二樓看了起居室, 臥房, 跟育嬰房。 二樓有一部分做為辦公室不開放, 三樓有傭人房跟遊戲室/儲藏室, 也都沒有對外開放。 繞回地下室, 參觀了還能跑的火車玩具, 結束了今天的行程。

屋裡可以拍照, 但不能用閃光燈, 有點暗, 相片拍得有點糊, 可能要靠想像一下。


少數最先開始用電的電燈。 牆上那個白色的圓盤物在有燒煤氣的燈都看得到, 原因是因為煤氣會把天花板燻得黑黑的, 工人只要把這一塊重新漆過便行。


看起來像是皮製的, 其實只是特殊處理過的壁紙--因為這樣看起來比較高級


德國來的機械鐘, 原來的。


VIP室是晚一點時才裝潢的, 那時流行的已經是neoclassical了, 所以這間房的裝潢就比較不一樣: 比較明亮。 這是牆壁上方的裝飾, 最上面一排圓的是蛋, 代表生; 往下的箭頭是??(忘了)代表的是死; 第二排是dental motive, 最下面一排則是Laural leaf,


VIP室的六角窗 


長廊用的是golden oak, VIP用的則是紅木, 所以這一扇拉門是兩種木頭合在一起, 這樣兩邊都能看到跟房間牆壁吻合的木料喔! 右邊是VIP室的鋼琴


這個就是所謂的golden oak....


這是第二間房。 燈是原來的, 地毯則已經換過了


七點時女傭會拉鈴說開飯囉!


從餐廳這邊看前兩間房。 猜猜看為什麼椅子沒有扶手


第二間房的壁爐, 剛剛在外面看到那個remodel時多出來的煙囪就是它的副產品。 照片中看不出來, 它的外觀是紅色的, 是從埃及運來的紅色大理石, 現今已經沒有了。 這個燈就不是原來的了, 因為看不出來哪裡可以燒煤氣。


餐廳的*golden oak*。 這裡的不是真正的golden oak, 是請人來著色上漆的。 當時是材料貴, 人工便宜, 跟現在剛好相反。 有錢人也是要省錢又顧面子的啊。


餐廳。 燒煤氣, 燈只能往上舉; 只有用電的燈才能往下照。 餐桌中間可以加板子, 容納更多人。 旁邊的小儲藏室裡放了這些板子, 還有小抄記著多少人得加多少塊板子。


這個拍得很模糊的(磁器?)放在餐桌旁的儲櫃裡。 猜猜看這是做什麼用的。 提示: 跟"吃"沒有關係...


來自俄羅斯的飲水機


廚房旁邊的早餐室--小孩不能上桌, 跟傭人一起在此吃飯。 後來舊金山大火後, William Haas在市區的店面也被燒了, 改在此辦公。 後面的櫃子放下來可以當書桌用


櫃子旁邊的窗戶。 可以整個拉起來變成門, 走到後院去。 導遊說她有路易西安那州來的遊客說, 在當地, 房子繳稅是算有幾個門的。 為了少門少稅, 人們就想出這樣的設計--窗戶就不用上稅了。 當時他們可能覺得這個方法很酷很新穎, 就拿來用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