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23

會知道California missions, 是因為mission San Gabriel。

已經忘了當初是因為什麼事經過, 只覺得這建築好美呀! 各種管道交互查閱之後才研究出它的名字, 進而開始了解mission的來龍去脈。

對舊金山, 我只是不喜歡"進城"而已; 對LA, 我可真是一點好感也沒有。 不知是何種孽緣, 我每次去LA都是炎炎夏日, 這城市又熱, 又悶, 又擠, 我去到的地方總是路小車多, 交通混亂; 儘管很多人嫌棄SD的中餐館菜不好吃不惜開兩個小時的車到LA遍嘗便宜的人間美味(即使現在在灣區還是有人愛LA愛到一年要去好幾趟), 我總是非到必要絕不進城, 而且一辦完事馬上回家, 絕不留戀。 所以好不容易有要事在身北上(要去換護照辦台胞證), 才終於能順道一遊。

這一帶是Historical District, 禮拜六的午後居然還有很多停車位, 停車一點都不難。 只是下得車來, 才發現之前讓我覺得很美的, 不是mission本身。

這一天剛好有婚禮舉行, 草坪上站滿了衣香鬢影的人們, 還在拍照的新娘新郎伴娘伴郎跟盈門的賀客, 妝點得陽光下綠油油的草坪分外鮮艷。 待我逛到教堂, 剛好新娘即將進場, 我也混在人群中正襟危坐, 有模有樣地欣賞(其實沒有很漂亮的)新娘。 神父開講前我就先溜了, 所以也沒拍到教堂內部的照片。

mission是神父Pedro Cambon跟Angel Somera於1771年9月8日建立的, 排名第四。 本來是蓋在比較內陸的地區, 1775年遷到現址, 1791開始蓋教堂, 1805年蓋好, 可是在1812年的地震(這個地震震壞了一堆mission)中損毀, 1828年修復, 又在1987年的地震損毀。

興建mission本身也有神話。 當神父一行人從San Diego來到原先由Father Serra決定好的位於Santa Ana河邊的地點時, 遇到了一群拿著武器跟他們示威的印第安人。 某神父打開了一張繪有聖母的旗幟來, 印第安人看到美麗的聖母像竟然感動得放下他們的弓箭, 兩位酋長還把他們的珠子項鍊貢到聖母像前, 更驚動了鄰近的部落們都跑來讚嘆美麗絕倫的聖母像。

畫像如今還掛在教堂的聖壇上, 不過進行中的婚禮讓我沒能好好觀賞教堂, 也沒有注意到聖母像。

Mission San Gabriel立於兩條來往墨西哥跟北加的要道上, 再加上後來由美東通往加州的幹線經過, 深具交通樞紐的重要性, 所以總是有軍隊駐紮。 只是軍人不聽神父使喚, 又會胡作非為, 常跟印第安人起衝途, 更加深了神父們在此*教化*印第安人的難度。 直到很久之後換了新的神父才逐漸慢慢贏回印第安人的信任。 但也由於這些零星不斷的小衝途, 讓不了解真實是非的政府調來更多的軍隊, 也因此讓新mission的建立停頓了好幾年。


Mission Playhouse, now San Gabriel Civic Auditorium

當初讓我驚豔的就是上下這兩棟建築。 現在看這照片, 覺得南加的太陽真是好, 天空真的是藍呀!


The Old Grapevine

裡面的葡萄樹是mission時期種下的。 早在1771年, 這個mission就擁有加州最大的釀酒場: 有三個壓搾機跟八個蒸餾器來製造白蘭地。 據說原來的葡萄樹枝葉蔓生了10000square feet, 而今當然只剩下一小部分。 mission時期之後, 這些葡萄園就被遺棄或賣掉了。


雖然沒去過幾間mission, 可是還是看得出這間跟別人很不一樣: 它的*邊牆*其實是它的正面(facade), 而出入口則是在側邊。 真要我說, 我一定說門所在的地方是正面, 不知道它的*正面*是怎麼定義的?

關於這個邊牆, 書上是這樣寫的: the Moorish appearance of its capped buttresses and long narrow windows, found in no other missions, may be traced directly to the Cathedral of Cordova, Spain.

我試著在網路上找"Cathedral of Cordova"(有些拼成Cordoba)的照片, 卻也沒看出所以然來, 因為很神奇的(對我而言啦), 這城市聞名的是清真寺, 不是教堂(Cathedral)! 在妹舉例說明Moorish design的亞勃拉罕宮旁邊發現哥多華, 才知道原來是個裹著回教外衣的教堂。 可再怎麼轉換, 這還是個不折不扣的摩爾風的清真寺(Moorish mosque)呀!

建築這個mission的神父Antonio Cruzado來自Cordova轄區, 他在那邊出生長大受教育, 將那個清真寺的美麗風格展現到這裡來, 講來也不為過吧? 只是, 真的有像嗎? 哎, 我那時候笨笨的, 不懂得要好好看建築, 也沒多走幾步路取好一點的角度, 這樣要比較也不甚容易。


鐘塔原來是在正門邊上, 在1812年的地震中垮了下來, 後來就改建到這邊來。 最左下的大鐘重達一磅, 鑄於1830年, 上面也有皇冠的雕飾。 它的鐘聲清亮, 鐘響時遠在8mile外的小教堂the Pueblo of Los Angeles都聽得到。 它右邊那個鑄於1795年, "of heavy Mexican styling", 雖然.. 鐘不就是鐘的樣子嗎? 啥是mexican style?


教堂的模型


那時候還在很愛拍花的階段, 雖說是逛mission, 花在整理得很美麗的花園裡的時間還多一些。 記得噴泉, 水道, 大砲, 長錨等旁邊都有指示牌介紹, 不過現在也都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