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們都知道我很喜歡碎碎念的.... 所以這一篇可以跳過


行程, 大抵上是跟著Bonnie的介紹進行的。 不想跑遠, 就朝著玩仔細一點的方向規劃。 不過我這人貪心, 自然是隨著資料越讀越多, 又開始陷入"這個也想去, 那個也想看"的難以取捨當中-- 雖然, 我並沒有很認真在做功課, 也沒有足夠的時間好好認真做功課。


一向喜歡DK出的旅遊書--我愛它彩色的照片跟畫得很立體的街道圖, 很好的紙質跟字很小的印刷。 早在初看到Bonnie的遊記時就去買了它的Mexico回來,翻看了幾次(書裡的圖片), 而這回, 卻是要來決定行程用的。

書裡, 光Mexico City跟它附近的區域就佔了大半本。對照著它的推薦, 跟在背包客棧裡的爬文 (墨西哥的不是很多), 大致上的行程已在心裡有個譜。

有天夜裡, 拿了之前在AAA拿的Mexico當睡前閱讀。原是打算當補充性質用的, 可一讀, 發現它推薦的點跟DK幾乎不一樣! 這一讀, 我可是全醒了, 睡意全無地思索了好一會: 是的, 到陌生地旅遊時, 我們常常仰賴的是書上/網路上的推薦: 時間不能浪費, 金錢不可無度, 最值得的景點, 最值回票價的安排。旅館。餐廳。景點。幾顆星。不可錯過。可略過。我們按圖索驥, 取捨的是二手的意見, 意欲覓得一手的經驗。自主性。機動性。所謂自助的旅者, 究竟是有或沒有?

或許因為如此, 我其實不太想看Lonely Planet。應該說, 我很想看看它的書長什麼樣子, 但我不想要用它當參考書。我總記得在哪邊讀過, 某人照著書上的指示來到一個據說很有當地色彩的當地人愛的餐廳, 發現滿屋子的人人手一本Lonely Planet。很有趣的畫面, 我想起來總要微笑, 但不想身在其中。


不過不用書也不行。我沒有足夠的時間在網上爬文。從圖書館借回來幾本, 都因為滿紙的黑白而讀得欲振乏力。我愛讀深度一點的介紹, 不愛讀哪邊有夜間club, 哪邊shopping, 哪邊吃飯這等實際到不行的介紹。

只是後來真的在路上了才發現DK還是不行。實用的旅遊資訊不夠。我沒有再帶其他的旅遊書, 只能在心中幻想, 是不是有哪本會鉅細靡遺地告訴我, 該到哪個路口的哪個車站的哪個門口搭哪班車。

行程決定之後, 接下來是旅館。我想, 我已經老到無法隨遇而安, 無法像十幾年前在歐洲旅行時一樣, 要到下一個城市/甚至到當地時才開始找旅館。我怕客滿, 得拖著行李滿街找旅館; 時間寶貴, 我花不起這樣的奢侈; 但我擔心沒有貨比三家, 住貴了, 住差了, 在一天的辛勞後沒法好好地休息。所以旅館一定得出門前就訂好。

因為旅館的作用還是停留在很原始的晚上睡覺, 所以對於要花很多錢睡一晚的覺這件事來說, 我還是很遲疑。 像我們這種從來不會使用任何旅館設施的人而言, 我們要的就是有豐沛的熱水可以洗個舒服的熱水澡跟溫暖的被窩可以安穩的睡個好覺而已, 到頭來我往往還是選擇走便宜的路線。 用的是銀珠介紹的tripadviser。韓國沒有像我們的背包客棧一樣的網站, 所以她只能在英文的網頁上爬文。很不錯的網站, 雖然我始終很好奇它的排名是怎樣來的。

讀人家的review也是很有趣的事。光寫形容詞的沒意思, 會舉例說明講故事的才有信服力。每個人都個性鮮明, 脾氣性情等躍然紙上, 我有時讀著讀著就忘了我是要來訂/選旅館的--讀著讀著, 或許讀到一個城市的故事, 或許讀到一間旅店的故事, 或許讀到一個旅行的故事。一段旅程。一段計劃。一段回憶。生命與旅途可以這樣交錯而過, 是種怎麼樣的緣份?

不過小旅館都沒有網頁, 雖然有email, 寫信去也不會回。我有時會在google上尋尋覓覓, 企圖找到有提供網上預約的; 但後來發現, 最簡單的還是直接打電話去。他們不要訂金, 不用信用卡號碼, 只問名字日期。有訂房的保障, 又不會有不能更改行程的困擾, 非常平易近人。

後來又發現Frommer's的網頁。不能說它的資料很豐富, 但是我覺得它蠻好用的。我喜歡它簡單明瞭的分類。從搭巴士會在城裡的哪邊下車, 如何進城, 在城裡怎麼走怎麼逛, 到他們建議的旅館, 鄰近地區的景點/玩法.. 字不多, 我Copy-Paste到Word, 印出來只要四五頁, 最基本需要的資訊都有了。地圖更好, 連旅館(不離市區太遠的話)都會標出來, 比我在google maps上找墨西哥的地圖容易多了。

後來在圖書館借到Frommer's的書, 翻了一下感覺跟網路上的很相似, 書便擱下了。

接著, 我想到了World Heritage。在UNESCO的網頁上找出墨西哥的世界文化遺產。(這邊有墨西哥世界文化遺產的google map)。 不知道為什麼, 這都不是旅遊書上的重點。或許因為值得保護的不見得值得一遊(這什麼理論), 或許因為這還沒有廣為(英語世界的)人知道足以成為旅遊賣點。 但對必須做選擇的我而言, 我是一點也不介意去看看這些"有些人認為值得被保存"的遺跡/現址。

這份名單自然也對我已經大致抵定的行程計畫有點小小的催化作用: 這個不能刪, 那個可能要挪一下把這個放進去之類的。笑說, 在美國就玩國家公園; 到其他地方, 就玩世界文化遺產。因為不開車(又不想傷腦筋), 屬於自然景觀的國家公園還是比較難放入行程啊。

是的, 我們不打算開車。Mexico City的混亂交通惡名遠播, 再說了, 有便宜的地鐵可搭, 為什麼要傷腦筋找停車位呢? 由於一般墨西哥人還是買不起車, 所以他們的大眾運輸系統還算發達, 各種長途巴士公司百花齊放, 班次也多, 在城市跟城市間舒服地搭車看電影真是何樂而不為。

Bonnie有搭巴士旅遊墨西哥的介紹。 這個網頁則整理了一些墨西哥巴士公司的網頁可以查時刻表。有些設計得不是很好用, 但做為大概的行程規畫還行, 最好的還是到他們的巴士站時再看他們的時刻表, 因為有些班次網路上沒有。

說真的, 我從訂了機票之後就很緊張。"那邊不是治安很不好嗎?" 是所有聽到我們要去墨西哥(市)的人的第一個反應。 (第二個反應則是:"為什麼不去Cancun?")。 墨西哥市有一整個台灣的人口(~2200萬), 這麼大的城市裡龍蛇雜處是必然的。雖然我一直覺得應該不會那麼誇張--我們是遊客, 只往人多的觀光景點去, 不走暗路小巷; 隨身財物要顧好, 搭地鐵或人多時要小心扒手也是去到哪裡都一樣的, 不會因為去到所謂治安很好的北歐(?)就可以放下的。出門在外的所有注意安全的真理都謹記在心, 這城市不見得比義大利糟糕。

不過聽多了看多了, 還是搞得我好像第一次要出國一樣的焦慮。大到飛機掉下來了怎麼辦? 在公路上被打劫怎麼辦? 會不會被綁架? 小到護照掉了怎麼辦? 錢被偷了怎麼辦? 我努力地排好所有的行程, 將excel行程表寄給我弟跟幸宜以防萬一。

台灣駐墨辦事處的電話地址要抄下; 信用卡止付的電話要帶著; 護照綠卡的影本不能忘; 雖然體壯如牛, OK繃跟感冒藥還有拉肚子的藥還是帶著; 在有限的行李中要把錢分散藏好, 藏到我自己都找不到究竟藏在哪兒, (我少算了一些需要的現金, 還好有這些備份用的美金可以繼續換錢); Money Belt帶著, 雖然我戴了一天就覺得沒有必要也不想再繼續。人生地不熟的, 語言又不通, 臨上飛機前我又衝到書局買了本口袋型的西英/英西字典以防不時之需 (當年在德國, 好歹我招牌還看得懂, 車上的廣播聽得懂, 要問路也還行) .... 哎, 大軍臨敵的狀態真的好像是第一次要出國一樣。

但沒有沒有, 它真的沒有那麼誇張。至少我們去的地方沒有。再一次: 旅遊時的安全守則到哪裡都適用, 不管是一人行或多人行, 跟團或自助, 去落後國家或先進國家, 該注意小心的都一樣。其他, 真的就是命也運也了。

圖書館我去過不下百次,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 在一張單人桌上, 端坐著一位頭髮都白了的奶奶級的白衣女士。桌上有本畫著橫條紋的筆記本, 上頭是本旅遊書, 認真的奶奶正拿著筆在筆記本上做筆記。

我呆看了很久, 覺得這畫面真是美極了, 可惜沒有相機在身上。總覺得, 一個人旅行很美, 單身女子獨行很美, 上了年紀的女子獨遊更美。

有次在餐廳吃早餐時, 遇到一位看起來應該五十歲也有, 但身材十分嬌小幹戀的女士拎著本厚厚的Mexico(Lonely Planet)獨自用餐。在櫃台前, 另一位年紀更大的奶奶級女士要報名當天的City Tour跟隔天的Puebla Tour。

覺得這樣的畫面十分動人。我不知道她們為什麼一個人旅遊, 但是她們願意起身, 走出門, 到遠方, 走天涯, 一個人。

不知道圖書館裡作筆記的奶奶是怎樣的狀況, 是為了自己即將到來的旅遊計畫, 是為了跟老伴出遊作準備, 是為了探訪在異鄉的兒孫, 或只是紙上遊。可這樣認真用紙用筆用書寫筆記的模樣, 真的是深深地烙印在我腦海中: 我一直想拿起筆, 在乾淨嶄新的筆記本上做筆記: 讀書筆記, 抄書筆記, 旅遊筆記。

可懶惰的我, 始終將這樣的工作交給電腦。沒有紙沒有筆沒有尺, 只要手指頭動一動, Copy-Paste剪剪貼貼, 頂多幾張紙列印出來攜帶方便, 我再也沒有手書的習慣和眷戀,

筆記本還是買了。在書局裡尋尋覓覓了一個多小時, 很難找到滿意的。 一本要價比有彩色印刷的特價書貴, 下回回台灣要多扛幾本又美又便宜的筆記本回來。

只抄了一頁幾個城市間的巴士時刻表我就出門了。筆記本後來*淪落*成記帳本, 記一天的支出, 走路的哩程數, 兩個禮拜下來沒有幾項的注意事項, 跟山友的日記本--山友享受著小Pooh般的VIP待遇, 每天用嘴巴說日記(免得到時候回來只有:"今天走很多路", "今天還不錯玩"這樣的遊記)。這回我倒是貨真價實地用紙筆在記東西了, 只是鉛筆字的速記像鬼畫符, 我常認不出自己到底是在寫什麼。


色筆也是帶了。我懷念當年擁有的悠閒, 在塞納河畔新橋上執筆疾書, 畫不成形的素描的清淡。那是個不仰賴用不完的記憶卡死命地亂拍照的年代。

自然是沒畫的。後來我嫌這幾枝筆在講義夾裡滾來滾去的很討厭, 直接收到行李箱的最底層去。那樣的年代, 應該是永遠不會回來了。

不過我偷偷決定, 筆記本要繼續用, 下一次的Yucantun半島行就接著用。這一本(雖然見不得人), 就是我的墨西哥旅遊筆記(雖然實在什麼都沒記到)。

旅行, 真好。我起步得晚, 可是未來還有好多的歲月讓我一步一步去探索, 去尋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