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0
Back Creek/Meridian/Middle/Falls/Donner Canyon Trail
6.6 miles - 5 hr

今年的第一個hiking, 因為出門去玩, 感冒加下雨, 拖到二月才成行。 依傳統, 每年的第一趟應該往北邊去, 只是拖得晚了, 再加上大雨過後很想去看瀑布, 就直接跳過。 這裡在東北方, 算來方向還是對的。

這條步道列在To-Do list上蠻久了, 今年打算好好解決那些已經列了一年又一年的想去的步道。 書上把它們叫做Hidden Falls, 本來以為是說它們藏在偏遠的山裡少為人知的步道上, 但一路上行人不斷, 好不熱鬧。 我們走的是逆時針方向繞一圈, 前半段還不甚熱門, 遇到的多是單行的走者跑者, 和好多對偕伴兩人出遊的女子。 後半段可熱門了, 全家出遊的, 成群結隊的, 不絕於途, 一點都不是想像中的清靜。

那Hidden到底指的是什麼呢? 我的解釋是: 這些瀑布都是藏在很難看到的地方, 不特別注意的話, 走完一圈falls trail真的會忍不住問道: 瀑布在哪裡呀?

從資料上就知道這些瀑布都非常小, 大概只有大雨之後才會有瀑布的形狀, 所以我就懶得帶腳架。 但看到水流看到小瀑還是忍不住想拍個牛奶照, 結果當然是又糊成一團。 有沒有人推薦好用的可以裝腳架的背包呀?

十一點出頭抵達步道口。 步道口在住宅區的死巷子裡, 路邊停車就是。 小路下來, 步道看起來四通八達。 往右可以通往Clayton Downtown (1.5mile), 我們往左走, 進州立公園的gate。

門邊告示牌上貼有園區地圖, 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從其他地方進公園是要收錢的)。 往右, 通往Back Creek的小徑慢慢上坡, 經過一片遠山在望的大草原(草還沒有很綠), 來到十字路口, 復前行。 可以聽到水聲, 可以看到草坡下的小溪, 但要過了個T字形路口, 大路變成小徑之後, 才會真的走在溪邊。

山友這一天一早起來就有起床氣, 一上路就故意遠遠地落在後面。 我也不理他, 慢步當車地不斷停下來照相, 拍樹拍草拍新生的葉拍流動的水, 混了大半晌才要離去時, 突然後面有個戴著耳機的女子喚我。 她說我老公在找我耶。 為了確認, 還特地再三指認我們拿的是同樣的登山杖。 噫。 果然抬頭不見人影。 謝謝她之後, 我可是邊走下坡路邊在心裡咒罵(害我等一下還要走一次上坡)。 要不是我不斷停下來拍照, 花去不少時間, 我應該已經走遠到不想回頭了, 給他個活生生血淋淋的教訓好了。

果然看到山友在叉路口徘徊。 後來他跟我說他覺得他還蠻聰明的。 走到叉路口時他不知要往哪邊走, 剛好那個女生從另一條路上過來, 說沒看到穿黑衣服的我, 她覺得我應該是走這一邊, 所以兩人就往這邊走來。 笨山友覺得路越走越小條很怪, 又覺得這女生在跑步可能沒注意看路上遇到的人, 便要回頭。 好心的女生說她要往前走幫忙找找, 果真就找到我了--她其實沒有要往這個方向走喔! 因為我們後來看到她又跑回頭了, 真是古道熱腸的善心人士。

山友說他本來打算就坐在叉路口等我, 吃個麵包等個一個小時之類的--結果麵包在我的背包裡! 這一天氣溫沒有70也有65, 豔陽高照, 不僅溫暖, 簡直是炎熱了。 很多人穿著短袖在步道上走, 還有穿無袖甚至打赤膊的, 可是山友硬是穿了三件長袖在身上, 還硬是要把他的厚外套背著。 背包一下就塞滿了, 食物只好往我的袋子裝, 然後還在問我為什麼人家的裝備都非常輕便而我們要背那麼多東西...

一路上坡上坡上坡。 不陡, 是設計得很舒服的坡度。 遇到寬可行車的大土路Meridian road, 左轉陡下, 一路下坡。 middle trail的指標捉迷藏似地躲在一旁的灌木邊上, 一不小心就會錯過。 進來之後, 人就變多了, 而且是那種還看不見人影, 但聞人語響的喧鬧法...。

書上說falls trail路小石多加上有地方會潮濕積水, 要特小心走。 我覺得還好, 並不特別困難。 這一路有大聲歡笑的溪水聲相伴, 但能看到多少瀑布, 就真的是各憑本事了。 步道繞過幾處山凹, 有時走著離溪水遠了, 乾了靜了以為路已走完, 不久之後卻再次溪水盈盈, 誘人再做起跟瀑布相逢的美夢... 直到最後最後, 離了falls trail, 回到寬大的土路上--多點好奇心還是可以再找到個小瀑布喔!

這一路不管大路小路, 渡溪不下十次。 多半時候只是一步寬的小小溪, 最後一個要幾步的距離。 水急, 但不深。 可以跳石渡河, 也可以走旁邊的倒木獨木橋過河。

走完長長的下坡後, 最後一段路便平了。 落盡風華後的枝椏以姿態萬千的線條網住天空, 甚是美麗。 溪水依舊長相左右, 潺潺淙淙直到不得不說再見。


步道口。 兩邊的馬路隔著步道經過的小山谷對望, 不相通。 後面那座山不知是要幹嘛, 挖得面目全非...


Back Creek Trail


最高那個應該就是Mount Diablo Summit吧...


小溪蜿蜒


新長出來的已經茂盛的葉, 襯著陽光晶晶亮亮的, 溫暖透明, 美麗極了。


新生的粉嫩總是好感人喔


很喜歡看這樣一脈脈交錯的山谷


這座山長得很像金字塔, 要是在墨西哥我一定會睹它下面就藏著一座


山腳下的小鎮Clayton


我們坐在路邊, 對著這樣的風景吃午餐(麵包)


這算瀑布嗎?




這個算蠻大的, 可是藏在雜枝雜葉雜草後面....


勉強下到河邊, 又沒有在上面看到時高且長....


從它的下方過河


如果從反方向過來, 十有八九會錯過這個藏在遠方山壁上的瀑布


這個, 也算嗎?


拉近一點看


超迷你的...


山脈跟山腳下的小鎮


這個算是形狀最完整的了... 也是要從它的下游過河


水清見底, 只是波光粼粼, (照片)看得我頭都昏了


兩個同行的女子在野餐


遠觀


近賞


(鏡頭近不是人近)


這個也藏得很遠吧


喜歡這些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的樹


躲在一條小徑後的小迷你瀑布


過河不忘耍寶


獨木橋過河的上游


其實踏著這些石頭來個水上飄也能過河


只剩了一點地基的Donner Cabin遺址盛開著水仙花


蹲下來拍照, 聞到好香好香好香的花香


好啦, 玩完了, 該回家


溪水一路相伴, 直到終點


這是人家的後院...


Some history


這家Clayton Club Saloon有134年的歷史, 還在營業中。 我們在看起來實在很新的"historical downtown"裡繞了半天才找到, 看到幾位虎背熊腰的重型機車騎士進出之後反而不敢進去(反正, 我們也不喝酒..), 只拍了到此一遊照。


山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