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7
Feather Falls
9.5mile - 5hr40min

美國第六高的瀑布。 是加州在Yosemite之外最好的瀑布之一。

這是回答山友"為什麼我們要來看這個瀑布" 跟 "為什麼我們要跑這麼遠來看這個瀑布"的大哉問。

從我們家到步道口大概是195mile的車程, 來回9mile的健行, 挑了長週末來想說禮拜一還可以在家休息一下, 結果山友禮拜一竟然沒有放假! 那也無妨, 旅館已經訂了。 只是當我打電話到National Forest去詢問路況跟步道狀況, 接電話的小姐跟我說目前還不到季節, 但是有不少人前往都沒有問題時, 我才想起這個季節來觀瀑對嗎?

在灣區我們都知道, 要看瀑布要在雨季之後馬上前來, 要不然瀑布很快就縮水到沒水了。 但是這種靠山上雪水餵養的瀑布呢? 是不是等三四月雪融時再來會更壯觀?

從我們住宿的Oroville到步道口要開上20mile左右。 雖然外面的世界溫暖和煦, 往山間行來就能感覺到山裡的涼氣, 曬不到太陽的山陰處還有殘雪, 轉進Feather Falls Trailhead Road時更為陰涼, 一片片的路面結冰未退, 才要山友放慢速度時車子就很配合演出地打滑了一下, 害我無限驚恐地度過最後的路途。

遇到叉路時, 停車場在左方, 公路則繼續往上爬坡。 寬大的停車場已經停了不少車, 不過在冷冷的空氣中仍顯得有點寂寥。 按慣例一到目的地山友就想要睡個午覺(雖然我們才開車開了一小時不到), 我下車來看看步道口的告示牌。 停車場下面的樹林裡有野營地, 看得到炊煙裊裊, 聽得到人語嘻笑, 但是看不到人影。 這麼冷的天在這裡露營, 嗯, 蠻勇敢的。

撐了不到十分鐘, 山友就下車了, 說太冷睡不著。 於是, 十一點時我們正式上路。

走了0.5mile之後來到叉路口, 左邊是3.5mile, 右邊是4.5mile往瀑布, 你會走哪一條? 這個網頁的主人說大家都沒看他的文章就去走步道, 所以都選了比較短的3.5mile前往。 他覺得走4.5mile去比較好, 因為路平坡緩, 回程時再走3.5mile這一邊, 雖然最後一段上坡路不好走, 但是只有1mile, 辛苦一下就到了。

先不講路之遠近, 要選先上坡還是先下坡時我絕對是要先苦後甘, 尤其回程時十有八九都已經精疲力盡了, 還要在那邊辛苦地爬坡? 所以我們左去右回。


步道口的路邊有很多瓢蟲, 每一隻都甚忙碌狀。 每年冬季牠們都會飛來聚居於此過冬, 春天到了就回到下面的山谷裡養小孩。


石頭上的洞不是自然侵蝕的喔。 它們是兩千年來當地的Maidu Indians挖來當研缽(mortar)用的。 每個研缽都有不同的用途, 像是拿來磨橡果(acorn)或其他堅果。 橡果在加州的山區隨手可得, 加上容易保存且含脂頗多, 是印第安人重要的食物來源之一。


過獨木橋囉! 下面是萬丈深淵(對螞蟻來講), 要步步為營

下坡的坡度果然甚陡, 一路下切到Frey Creek邊上。 山裡的山澗總是清幽迷人, 散置的大小石塊造就了富變化的動線, 渾圓的鵝卵石在溪底靜待下一次的遷徙, 鮮綠的青苔點綴著岸邊, 水聲潺潺, 跟奔流的小溪本身一樣輕快悅耳。 可惜步道跟溪水中間隔著一片雜木林, 我們沒法親躓河岸欣賞它的完整模樣, 直到來到過橋處。


這我啦, 我在幹嘛呢?


在拍流水啦!


山友拍的這一張"感覺"不錯


到Frey Creek下游一點的地方再拍一次


Bald Rock Dome長在Middle Fork Feather River河床上2000ft的地方(海拔3509ft), 跟Yosemite的Half Dome很像


又要過獨木橋了


來到兩條步道匯合處之後不遠有個平台可以眺望遠山跟河谷。 雖然看起來像一條河蜿蜒而過, 可這裡其實有兩條河。 下面這一條是源自瀑布下面的Fall River, 它匯入上面比較寬的那條Middle Fork Feather River的地方被中間偏下的那個小山丘擋住了。 (google map)。 解說牌上說, 當下游的Lake Oroville水量夠多的時候, 在湖上玩耍的船隻可以一路上溯到合流口瞻仰瀑布的英姿


Middle Fork Feather River。

這河在1968年被訂為"Wild and Scenic Rivers"。 因為有幸擠身美國國內八條如此的河川之一, 河就這樣被人類畫分成三段: Wild, Scenic and Recreation。 (河其實自始至終都是那個樣, 只是因為人們要搞破壞, 只好活生生被這樣切割, 真是辛苦了)。 從Lake Oroville往上游5.4mile這一段被歸為野生區, 跟其他的wilderness area一樣, 不准開路, 不許使用機械設備。


山友的相機才有辦法拍到那麼遠的距離之外的河流水清見底的樣子


這張其實是從瀑布的觀景平台上拍的


再往下走, 就能聽到瀑布的水聲滔滔, 偶爾能從步道邊上的林蔭縫隙處看到瀑布的身影。 看得到瀑布上面平靜的水流, 巨大的石塊跟鐵絲網圍起來的區塊嗎?


但要到觀景台, 先要走一段長長的下坡(有指標往左, 右上是往瀑布上游), 過一個懸在半空的樓梯棧道, 才會來到架於高聳的岩層上的觀景台, 上面寬廣, 有椅子可坐, 一邊可以看瀑布, 一邊可以看Middle Fork Feather River的河谷。


看瀑布吃午餐, 這時大概一點了。


因為長得像羽毛所以叫做Feather Falls。 有像嗎? (再看一眼瀑布的上方)

後來看到瀑布上方有人影跳動, 好幾組人馬先後出現, 激起我們的好奇心, 也想去看看。 吃飽休息夠了, 回到剛剛下坡的起點, 從另一側往上走。 這一段路雖然走在山壁上, 但是扶舒的草木擋住了視野, 感覺就像走在林子裡。 唯一麻煩處是, 往瀑布上游的小徑沒有指標。

來到一叉路口, 我們沿著不像步道的沙土坡往下切, 來到河邊, 但是看不到鐵絲藩籬跟大石塊。 (後來發現, 藝高人膽大的話可以從這邊爬大石塊往左邊去到正確的地方, 因為後來發現有人就這麼做)。 爬上來後往叉路的另一邊走, 越走越往上游去, 看起來也不對, 又回到叉路口徘徊。 有個女生從我們剛下切的地方上來, 說這邊已經過頭了, 要往回走。 很幸運地, 我們跟在這一群人後面, 找到了正確的路徑--總之, 遇到叉路就過頭了, 往回走小心看右邊的路跡, 還是可以看得出來的。


左上角那個小小的圓就是剛剛我們吃午餐的平台。


換個角度, 連空中棧道都能看到。


瀑布上游平靜流淌的河面(有些地方蠻深的)


我們爬到鐵絲網裡面, 這一方突出於山邊的岩層頂很窄, 山友站住了最角落之後, 我只能這樣往外往下拍照。


這三張都山友拍的。 河水穿過石塊, 即將開展可預期的高空墜落


先來一階距離短一點的身手小試


然後是640ft的飛降。 轟隆隆。 Fall River在下面接著。

回程時還不小心地迷了一下路。 話說來時沒看到我們的右後方有叉路進來, 回程時才看到, 一時無法判定哪一條是對的, 便往前走, 爬坡爬呀爬的, 爬到又一處叉路口, 我們選了往左往上一直走到沒路才死心地回頭, 往右往下似乎也是步道, 但考慮到先下坡之後回頭太難, 決定回到第一個叉路口往下走, 才發現原來主步道就離這叉路口不遠。

比較長的這一條步道果然好走, 偶爾有些很緩的上下坡, 但都不影響行進速度。 有一對Couple在我們前方兩三百公尺處, 後面一組Couple在我們停下來喝水時趕過我們; 來到可以再次眺望Bald Rock Dome時, 大家都停在這裡休息兼看解說牌。 之後第三組人先走, 我們再次居中, 原先第一組人則繼續在長椅上坐著吃東西, 直到過Frey Creek的橋時, 大家才又再相逢--這裡有個小瀑布, 自然是要停留一下拍照兼賞景。 最後大家差不多時間回到停車場上, 發現我們三輛車就停在一塊, 他們的車各在我們兩邊。


4.5mile這一邊的步道都是長這樣的林蔭道

下面是回家的路上看到的風景


Lumpking Road經過的Lake Oroville不知在進行什麼工程, 水位降低, 露出光禿禿的"湖底", 無言地訴說人類對地景對自然的殘害。


Hwy70原先是筆直地朝著這拔地而起的山峰前行。 在這平野千里的大地上突然長出如此尖利的山形, 幕色中只見黑色的輪廓, 感覺好像是電玩裡的惡魔山... 後來公路轉彎, 它在我們右方如影隨形地守候了我許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