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芹壁吃過甚為愜意的午餐, 休息到連老闆都覺我們應該出門了, 才依依不捨地離開璧海藍天為伴的露天座椅, 跟老闆租了機車, 上路去看看北竿的其他地方。

我們先往北走, 相當於順時針方向繞北竿島一圈。 JJ先載我, 我們用超緩慢的車速走在無人的公路上, 享受著和煦的陽光跟美麗的風景。 來到一叉路口, 沒有多想我們就把車停下來, 走下去看看道路通往何處。

結果是個廢棄(?)的碉堡。 可以望海, 可以眺望橋仔村。 這樣名不見經傳的地方也耗去我們不少時間跟記憶卡, 一天逛不完北竿島也就不意外了。

要進橋仔村的那個坡非常陡, 騎車的JJ覺得很可怕, 於是我們順勢滑到一戶人家的院子裡, 主人剛好在外面, 聽到我們要借停車在此, 非常大方地說好, 還要我們牽進去一點停。 滿滿的笑容洋溢著不生分的熱情, 久違了如此來自陌生人的親切, 讓人心也跟著笑漾開來。 往下走沒幾步路就看到民宿老闆開車上來, 對我們搖了搖頭。 他後來跟我們說, 像我們這樣遇到下坡就要下來用走的, 當然是玩不完。

後來從璧山下來時換我騎機車才知道那種根本沒有剎車的可怕。 是租來的車都是這樣, 還是島上太多的上下坡讓剎車早早沒力? 記得在澎湖時也是這個樣的。

村莊所在的谷地被雨水切割出許多的山溝, 據說曾經村內處處小橋流水, 橋仔村的地名就是這樣來的。 不過走柏油路的我們當然是沒看到小橋也沒看到流水。 這裡曾經是北竿最大的村落, 海路中斷後因而沒落。

村內幾座紅牆的廟宇立在海邊, 襯著背景山巒的綠意盎然, 格外醒目; 高聳的封火山牆造型特殊, 是馬祖的特色, 據說這樣火災的時候可以防止火災蔓延。 說真的我還是沒想出為什麼這樣可以隔絕火舌蔓延--有什麼樣的建築是火吞不下穿不過的呢?

馬祖的信仰屬多神, 島上諸多的廟宇祭祀著諸多的神祇, 除了到處都有的媽祖, 到後來我們也很熟悉的白馬尊王, 還有好多不怎麼聽過甚至神化了的祭祀。 橋仔村的廟宇密度又高居馬祖地區之冠, 據說村裡的廟宇裡的神尊加起來近百尊, 在人口外移之後形成了人少神多的景象。

印象最深刻的是它的展示館。 我本來是不抱任何期待的, 覺得這樣小的地方的展覽應該也就是意思一下。 一進門, 熱情的義工媽媽就迎上來, 帶領我們從頭逛到尾(雖然也就是兩三個房間)。 入口處的解說牌也做得不錯, 我貪看說明, 還錯過了義工媽媽一開始的解說, 聽到JJ的讚賞聲連忙加入。 裡面展示的漁具等等都是當地人家捐出來的, 義工媽媽詳盡的解說而且有問必答, 讓每一件展示品都有了生命。 難得的硬體收藏再加上流暢豐富的導覽, 真的是讓人驚喜(不知他們是怎麼辦到的), 有機會來到此不要錯過喔!

解說牌上有說這邊的廟有閩東跟閔南系統並存, 不過我當然是看不出來區別(有沒有封火山牆為依據?), 更糟的是當時也沒注意看, 現在要回想起, 除了封火山牆跟"大膽"的用色, 還真是沒什麼印象。 哎, 前幾天討論到大廟小廟的事時, 本來想問哪些算小廟的我才想起來, 在多廟的馬祖遇到不知在拜什麼神的廟我也會儘量不要進去, 尤其是那種站在荒郊野外的... 。 不過, 這樣的"不知供奉的是什麼" vs 多神論的民間信仰, 大概可以專文論述吧。


掛上個"軍事重地", 還是蠻有威嚴的...



眺望橋仔村


碉堡的小窗口


碉堡旁的廢棄屋... 牆毅立著, 不因雜草蔓生減低它的美


大島應該是大坵吧.. 原有聚落十幾戶, 因為交通不便都遷走了


碉堡旁的白馬尊王廟。 這裡有說明


從很陡的下坡路上眺望橋仔村


這屬於閔東 (這當然需要解說...我是很好奇上面那些五顏六色的塔有無特別含意?)


上面那個的背面


上下這兩張拍得很不好, 可是我很喜歡說...



展示館裡, 編漁網


玄天上帝廟旁邊的石獅, 後面就是漁村展示廳


玄天上帝廟的封火山牆


玄天上帝廟裡的籤詩。 乾隆六年耶... 我又想感嘆時光悠悠了...


玄天上帝廟裡的屋頂。 雖說是建於乾隆年間, 看起來實在太新了...


拍這張是要對照以前跟現在砌牆方式的不同。 好像是說, 以前是砌人字型的, 現在是水平的? 忘了.. 請指點


展示館的義工媽媽跟我們說, 廟宇用的是封火山牆, 可是一般有錢人家的房子用的是水紋牆(忘了名字是啥了, 只記得跟水有關, 請指點), 取的是水代表聚財。 我跟JJ著實研究了好一會兒這牆算不算是水紋/水波


看海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