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星期來它一直是我的便便書。 是那種隨時可以停下來, 隔天可以毫不猶豫再繼續的簡單劇情, 但也有著讓我願意多待上幾分鐘的輕鬆愉快。 今天跟著大明王朝被我拎出門, 以備不時之需。

備是備上了。 從140幾頁的地方開始, 讀到150幾頁。 突然很有感觸。 都已經半本書了, 故事似乎還沒有開始, 雖然書裡的人物已經忙裡忙外忙過一陣了。 也不是嫌棄它不好看, 說過了是會願意讀到一個段落再停下來的簡單好讀, 再花一兩個小時讀完不難。 只是突然覺得, 看這樣的書何益? 為什麼要看這種會被我打兩顆甚至一顆星的書? 看書不該是挑了喜歡看的想看的好看的看嗎? 可以小而精, 小而美, 但要小而實。 可我總囫圇吞棗, 因著免費, 有的沒的書都從圖書館往家裡搬。 因為有圖書館, 我有機會可多看了許多平常不會買來讀的書; 也是因為有圖書館, 我老花時間看一些這類不知在幹嘛的書。

更糟的是, 好書把一切都說盡了, 只須細思咀嚼不勞開口; 但這些不知在幹嘛的總讓人覺得不吐不快, 還要花時間寫字發自己牢騷。

"有沒有一本書屬於你,其他人卻都看不到?" 簡介如是說。 一本沒有任何人能看能讀的書, 是怎樣讓大家"對知識, 對力量貪得無厭"(P.311)呢?

故事以兩線進行。 灰色頁的美因茲(Mainz)1452跟白色頁的現代牛津。 Gutenberg在此發明活字印刷術。 他的啞巴徒弟恩狄米翁史普林(Endymion Spring, 英文書名)因為極端的好奇用童子之血開啟了Fust帶來的龍皮書, 被Fust追殺, 逃呀逃逃到牛津。 因為只有"天真的人才能解開裡面的文字"(P.278), 所以主角當然是小孩。 書封上所謂"五百年的隱身 只為了召喚唯一的主人"的這位主人是小男孩布雷克Black。 他的爹娘貌合神離, 幾乎走上離婚的道路, 媽媽帶了他跟妹妹妲可(Duck, 她總是穿著一件黃色的雨衣像一隻小鴨子)離開美國(?)來此做浮士德的研究, 於是小男孩小女孩有很多機會在圖書館晃呀晃。 然後這本無字之書找上了布雷克。 只有布雷克看得到書裡的文字。

聖傑羅姆書院的圖書館。 "由於學生和心不在焉的教授們只記得住一組密碼, 因此每一棟建築的密碼都是一樣的"(P.67)。 書上沒寫明近代是哪個年代, 但已經捨棄了鑰匙, 有著所謂高科技的登入碼的學院/圖書館門禁竟是如此, 真讓人替它的藏書擔憂。 不過為了讓布雷克能摸黑混進圖書館找那本不知道為什麼不見了(但當然後來突然又莫名其妙出現了)的無字書, 只能先讓它這樣如入無人之地。 喔, 還有, 沒人管的貓咪也能在圖書館進進出出(並在適當的時候製造適當的混亂)。 而且兄妹倆把書帶出了圖書館也沒有警鈴會響。 天佑這藏書百萬的圖書館。

寫布雷克等爸爸的信等不到的失望或對父母離異的恐懼, 和不肯脫下雨衣以為這樣就會讓父母不離異且吃味哥哥看得到書但她自己卻看不到的妲可還真實了點。 不過這一對爹娘外加所有的大人全都平面得很。 連故事都很平面。 失而復得的無字書上出現地圖, 帶領小兄妹在迷宮似的地下圖書館跑呀跑追呀追, 然後無字書跑到一個牆上的缺口, 所有的書朝它狂卷而去, 於是成就了傳說了五百多年"掌握著你所渴望的一切世間所有的力量和財富"(P.278)"的終極之書。

所有的書都在等待這本封面上寫著狄米翁史普林的無字書的到來以便投身其中? 我可以想像拍成電影時群書飛舞的壯觀場面, 但也就僅此而已。

這時候當然壞人要把妹妹抓走, 布雷克才能展開救援行動。 被貪念控制的大壞人抓得住瘦小的小男孩卻拿不到他背包裡的書? 好不容易拿到書了, 卻因為遙遠樓下的狗吠讓書掉到桌上又讓小男孩搶了回去?

沒辦法, 這註定的。 書一開始就說了,

when summer and winter in falumn divide

the sun will uncover a secret inside

原來他就是這個太陽, 因為他是Summers(媽媽茱麗葉.桑瑪斯)跟Winters(爸爸克里斯多夫.溫特斯)之子(son)。 夏天與冬天兩個季節的孩子,暫時分開來, 如今又合起來(P.316) -> 這一句翻譯在講啥呀?

這樣的生澀用"第一次寫書"當理由似乎不恰當。 感覺是...來自某種學術象牙塔的產物。 翻回去再看了一次作者介紹, 人家可是牛津大學的英國文學博士呢! 應該是一生過得平安順利, 所以連想像都很平易近人的溫雅書生吧。

有些評論說這是童書, 是給小孩看的奇幻故事。 想起最近開始聽的Newbery得獎作品, 每一本都深刻多了。 可我擱著讓我更有感覺的Island of Blue Dolphins不寫, 倒先寫起這本來了。

但總之, 可以讓人靜下來啥事都不想的讀完, 先不論好壞, 也是種享受。 那個始終看不完的群下集還有三百多頁在等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