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7
Alviso Slough Trail
3 miles - 2 hr

今天本來是安排去吃西貢漁港的港式飲茶當早午餐, 然後到Alviso的灣邊走個超短步道意思一下。 因為一早無事, 便讓野花展插隊進來, 但逛完野花展之後已經近午, 要吃飲茶已經晚了(因為不想排隊等候), 所以買了個他們據說很有名的海南雞飯, 帶著去當野餐吃。

停車場跟放眼所及果然一如預期地沒有半棵樹。 野餐桌幾張都在大辣辣的太陽下。 原想在車內吃, 至少還有遮蔭, 可是山友堅持要去坐在椅上桌邊吃, 只好移駕野餐桌, 在火熱的太陽下被烤...。 還好近灣邊有海風吹拂, 不會太悶熱。


這樣一個便當要七塊多, 真是貴呀!


熱熱熱熱熱

吃飽喝足了(買便當有送湯), 準備開始行動。 這時看到一輛救護車跟警車緩緩自公園內駛過來, 警車上還載了一輛腳踏車。 不知是不是有人騎車跌倒受傷還是騎到中暑啊? 但總之, 處理一下似乎沒事, 連同原本就停在停車場的救火車, 三輛車就離開了。 我一直想到剛來美國時, 有人開玩笑說, 在這邊消防隊員都沒事做, 所以只要報警有車禍, 一定是三種車一起來...。

這也是列在Healthy Trails的路線之一(P.16), 屬於超級簡單級的, 繞著已經長滿水生植物的濕地走一圈只有1mile。

離步道起點不遠處有個deck, 有棧道可以走到濕地中間, 不過走到底四面八方都還是同樣人高的植物, 什麼別的都看不到。 走到灣邊看到有些鳥, 逗留了一下。 沒預期這季節還有鳥, 所以也沒帶長鏡頭, 雖然努力拍照也實在拍不出什麼。 為了想要拍火車經過的畫面又逗留了好一會兒。 在濕地與海灣間的步道旁長滿了野花, 再拍拍照又花去不少時間。 總之呢, 這短短不到1mile就走上許久, 山友都說他要中暑了。

怪的是平常只會念說還要走多遠只會碎碎念說想要回家的山友突然很有閒情逸致地說要再走遠一點。 喔, 那就走吧。 結果這一段路野花恣意, 開得很漂亮喔! 雖然陽光依舊炙熱, 但風也依舊強力大放送, 除了我因為忘了塗防曬油硬是晒出兩截膚色之外, 還算是蠻不錯的行程喔。

我想一般人聽到是灣邊的步道大概就會興趣缺缺, 想說沼澤濕地鹽塘有啥好看的, 再想到一點樹蔭都沒有, 就更一點勁也沒有。 我本也是這麼覺得, 只是一向本著"沒有去過就來去看看"的心態, 很愛試新步道, 好看就賺到了, 不好看也算是多走過一個地方, 都沒有損失。 這一程, 因為盛開的野花而加分滿滿, 也是蠻不錯的啊! 不怕熱的人可以趁花開也來走走, 就當飯後散步吧!

(其實很久之前我們來過這裡, 不過已經久到當初帶我來的山友已經忘了要怎麼來, 也久到我們都忘了當初走了哪條步道走了多遠... 不過山友倒是記得我那時穿了什麼衣裳)

這裡的步道同屬於San Francisco Bay Trail跟Juan Bautista de Anza national historical trail。 San Francisco Bay Trail預定環繞San Francisco Bay和San Pablo Bay一圈約500mile, 供步行跟自行車使用。 Juan Bautista de Anza NHT全長1210mile, 從Arizona的美墨邊界到舊金山。 1775年西班牙指揮官Juan Bautista de Anza帶領一支300人的探險隊從當時還是西班牙殖民地的墨西哥一路迢迢而來, 正式打通連繫"Alta California"跟"New Spain"的陸上通道。 這主要是因為先前在此建立的mission跟軍事據點皆依靠船隻補給既危險又不可靠, 其次則是西班牙人想要藉此展開大規模移民以對抗來自其他歐洲國家的移民力量。 這條步道在1990年被訂為National Historical Trail。 這邊有張在Santa Clara County的auto tour route(因為實在看不出來它的"步道"究竟在哪裡!)。 在Hwy237上也可以看到這個標誌喔!

Alviso這個地名就是來自 de Anza探險隊的成員之一Ignacio Alviso。 1838年他得到灣南邊的一片農場地, 在此蓋了個港口。 後來這些地大多賣給了美國的生意人, 慢慢地礦業鹽業罐頭製造業興起, 這裡才真正變成一個小鎮。 一開始它還算是個繁忙的小港口, 來自Santa Clara valley的物資跟農作物由此運往舊金山, 後來蒸氣船也加入載客的生意。 但是19世紀中期, 加州政府從San Jose遷往Sacramento造成南灣發展停滯, 連帶地也影響了港口的發展。 1890年代還有人計畫要蓋房造鎮, 用芝加哥的街道名稱命名這邊的街道, 把它建成"New Chicago", 但工業一直無法建立起來, 也沒有什麼居民移入, 幾次洪水泛濫之後, 再加上鐵路興起, 人們不再使用水運, 這裡於是慢慢沒落了。

公園內的步道繞一圈要9mile--步道旁立有小木樁標有哩程數(忘了是每0.5mile還是1mile), 所以很清楚已經走了多遠, 還有多遠。 下次來騎腳踏車繞大圈的吧!

走完才三點多, 天還大亮著就往回家的路上去, 感覺也是很充實的一天呢!


理論上是要走停車場上面右邊這一圈步道, 我們逆時針方向走, 來到左邊棧道處又繼續走了1mile多才又走回來

先前在Mission Peak看到紅色的潟湖一直不解至今。 在google地圖上的衛星照看到南灣這些有著漂亮色彩的鹽塘真是驚為天人 -- 原來不止我看過的紅! 不明白怎麼單在這南灣邊灑下這些顏色變化細膩的圖畫。 解說牌上說這些顏色是從住在塘裡的藻類跟細菌來的(跟黃石公園一樣!): 紅色的表示水裡含鹽量高, 藍色跟綠色的含鹽量較低。


左上角有更多的顏色, 往右下挪一下吧!


停車場旁邊的植物之一。 雖然才看過野花展, 腦袋裡的花容還熱騰騰的, 卻也認不出這是啥植物。


還是不識。 只能解釋說, 這是有人栽種的, 不是野花..


這花在Elisabeth Gambel Garden有看到, 更證明了它不是"野花"....


在棧道上, 四面八方都被這種水生植物包圍--其實我也不知它是不是水生植物, 甚至很懷疑下面究竟有沒有水...


棧道旁的多色植物


不知是不是因為季節晚了, 覺得poppy的花都小了一號


薊類植物


Union Pacific Railroad從旁邊經過, 車次還蠻頻繁的。


趕快就定位


蠻想搭火車到西雅圖去的


火車快飛


Mission Peak在左邊後面


往東邊看的風景


American Avocet


這裡的野花有白有黃有粉紅


在野花展有看到長得很像的紫色花Wild Redish


這裡的黃花有兩種, 剛在野花展裡都有看到, 可是我想說這太容易看到了就沒想到要去區別/記這兩種的名稱...


這一對鳥父母會自己就飛上天去或游回岸邊去, 不顧還在水面上飄呀飄的小小鳥


鳥爸爸更是不安份地一直飛個不停, 還飛得很遠


鳥媽媽比較文靜一點, 雖然想要雙宿雙飛


有時還會想到還有小小鳥在晃呀晃的


數數看有幾隻小小鳥?


往另一邊走去時, 兩旁的花開得黃燦燦的, 很漂亮。


還是看得出來這是不同相機拍的吧? 顏色不太一樣...


雲也很漂亮


走到沒有花的地方就往回走


很多層次的綠


藍天, 白雲, 黃花, 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