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只是補上文字而已。

即使已經改名很多年了, 我還是習慣叫它是"市政府"。 不過記憶中的市政府有點陳舊, 不是眼前這種嶄新清亮的感覺。 查了一下才知道是整修過。 官方網頁上是這樣說的:


    國家臺灣文學館館舍是一座擁有百年歷史的國定古蹟,前身為日治時期台南州廳,落成於1916年,戰後曾為空戰供應司令部、台南市政府所用。因經歷不同單位與不同時期使用,致使本建築許多構造因戰爭或年久失修而毀損。在歷任文建會主委的擘畫與支持下,迭經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兩任主任及同仁之努力,自1997年開始進行修復整建工程,至2003年修築成為地上二層、地下三層之建築,面貌煥然一新。2003年10月17日,遙念台灣史重要文化啟蒙團體「台灣文化協會」之成立精神,「國家臺灣文學館」選定此日正式開館營運。


原來是有讓面貌煥然一新地重新整修過啊... 只是這樣一講, 突然竟也想不出以前陳舊的面容是何模樣... 而, 緊接著浮現的問題是, 整修過的它是不是仍保持了古蹟該有的面貌? 還是不管, 只要我仍覺得它漂亮得很典雅就好?

原台南州廳, 建於1916年。 托次坎柱式(Tuscan order), 愛奧尼克柱式, 弧拱門廊,拱心石, 古典平衡。 這些詞聽起來就跟建築本身一樣優美。 網路上的介紹我大概只能生剝活吞起來, 所以請直接點連結看細節 (我根本是什麼細節都沒看到也沒拍到呀!)。 建築師叫森山松之助, 據說是日據期間最具代表性的官方建築師之一(總統府和我沒什麼印象的台中市政府及監察院也是他的設計)。 只是這名字總讓我想到森丑之助。 啊, 這些不論是日本對台統治的官制代表, 或因日治得以縱橫台灣山林的日本人啊... 尚且留給我們足以保存的經典建築和一去不復還的瑰麗人類學史料 (接下來這一句就不說了)。

建於1917年, 橫濱三大建築之一的橫濱市開港紀念會館的紅磚石材外形跟文學館很像, 不知有無淵源? 亦或是同一時代的時尚產品?

孔廟漫步過來, 想當然也過了開放時間, 所以也只能在外面徘徊。 聽說裡面的陳設內容還蠻豐富的, 很值得一覽, 再找個時間來參觀吧。 只是, "國家台灣文學館"這名字讓我很想不透。 究竟是"國家-台灣文學館", 由國家設立來館藏介紹台灣文學的(這不是應該叫"國立"嗎?); 還是"國家台灣-文學館", 端上來的是台灣這個國家的文學展示?

喔, 我大概想太多了。

有個巨大的雕刻擺在側門前, 覺得它還蠻可愛的, 只是沒有足夠大的空間來襯托, 感覺被挶限在寸土寸金中, 實是可惜。 但不管如何, 有人會想到公共藝術造景, 還是蠻值得鼓勵的。

正門對著的圓環是民生綠園。 車子呼嘯而過, 不知這年頭還有沒有人有興致(和能力穿過重重車陣)進到看起來不怎麼綠的綠園去走走? 看山友小時候的照片, 有一組就是攝於民生綠園。 那是個綠園還能當公園玩耍的年代啊。

張望著綠園的同時, 也看到圍著圓環散出去的街道和圓環邊上的密集的商店。 充滿生命力, 卻醜陋。 一百年前的人留下這些美麗的古蹟給我們, 而這一代人要留給一百年後什麼樣建築特色的古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