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代子的日日夜夜

第一次跟心魚提到美代子的網頁是在看到美代子這一篇彭佳慧演唱會

就在這一天前, 心魚也寫了她的彭佳慧現場演唱

我知道心魚去的是高雄場, 美代子去的是台中場, 但還是忍不住送了個訊息, 笑問她們倆各自去的這兩場演唱會怎麼如此類同, 然後就此展開了一段小小的對話。

寫文章之前查了一下留言, 原來我已經默默跟著美代子的文字就這樣一眨眼過了兩年的時間哪! 更訝異地發現, 我竟是因為"在黑夜想你沒辦法"這書找到美代子的網頁的。 怎麼我記憶中一直以為是因為保羅奧斯特啊?

不過這或許也不難理解, 因為我的留言就是留在她寫的"幻影書"那篇。 那時我剛看完紐約三部曲, 真是愛上了保羅奧斯特, 一心惦著要去找他的書來看, 排榜首要看的就是幻影書, 在首頁看到她的讀後, 當下更是驚為天人--一口氣就把她的閱讀筆記通通讀過一遍, 還嫌不過癮, 接下來不知花了幾個晚上把她的所有文章都看過一次。 真的, 豈是一句暢快能了。 當然也就成了忠實讀者。 (哎, 大家應該都很了解我這種一見鐘情再見傾心之後就忍不住要擁有它的過去現在跟未來的舉止了吧)。

不過, 我必須承認, 雖然都拜讀過, 但她的讀書筆記我真的不是每篇都"懂"。 有些書對我實在有點深奧呢, 但不管如何, 即使我看不懂哲學, 她的文字總是吸引人的。 因為她不僅用她的眼帶領著我看過一本我或許永遠不會看到的書, 也用她的心帶領著我領略到書本和她之間的對話, 更以怡然舒坦的風情讓我也感受到她跟她自己的交談。 很多時候, 光看那舒服細膩的文字就是很舒服很有收穫的事。

其實我跟她看的書真的差很多, 即使少數幾本我們都看過的書也是感受迥異--不過我覺得, 這是因為我自己深入不起來的原因, 我只能停留在文字表面或劇情表象, 幾乎不曾能進入內心或腦海。 比方說, 我實在不喜歡的"查令十字路84號", 比方說, 除了虛無我實在不知村上在講什麼的"黑夜之後" (還有還有.. 我好像是看了海邊的卡夫卡之後就不想看村上春樹了...)。 可惜的是, 我實在有太多書看完了沒有紀錄, 要在印象模糊的腦袋中找依憑來對比, 蠻難的呢。

講到這, 一套八本的蘭馬翠姊(The No.1 Ladies' Detective Agency), 我買了一二三六七八集, 而她寫的正是我沒買到(所以也就沒讀到)的四五集! 這是不是也能算上一場"巧合"?

我開始推薦朋友看她的文章是在她開始學琴之後。 週遭偶爾有大人說想學琴, 又怕年紀大手指頭硬彈不了, 我便要她們來看看這一系列的文章。 我們都這把年紀了, 學琴一定也是純好玩的而已, 或許一圓小時候沒能達成的夢, 或許多會一項可以輕鬆自娛的興趣嗜好, 重點不在評等比賽, 而是享受學習的樂趣, 可以沐浴在比我們平日可以感受到更深那麼一點點的樂音薰陶中, 只要願意花錢花時間, 真的不需要有太多"可是"。 於是, 跟著美代子, 從琴師的調音開始, 從小蜜蜂開始“嗡嗡嗡”地飛舞起, 一篇篇讀下來, 你是不是也能跟著感受到, 她手指間流淌下的, 不止是文字精靈的優美, 還有琴鍵間起盪的音符之美? 你是不是也會情不自禁地躍躍欲試?

理論上我也算是會彈琴的人(也就是手指頭雖不輪轉但是還能動的意思), 可是我對樂曲對音樂實在是毫無感受力可言, 所以彈琴總是手指頭在動而已, 快慢不分, 強弱無別, 全然談不上感情; 或許也因此我也特別喜歡這一系列寫彈琴的文章, 不論是踏瓣或是跳音或是連音, 或是她正在彈的曲目(我應該也彈過但光看曲名實在是想不起來旋律是啥), 我都能跟著她的文字, 跟著她跟音樂約會的愉悅心情中感受到我所缺乏或喪失(還是根本從來沒有過)的能力, 我覺得那是很美妙的事呢。 我真也該找個可以氣定神閒的時候也來試試同樣的過程。 (唉, 今年還沒碰到琴, 真是糟糕)。

我也喜歡看她寫聽CD/比較版本的文章。 今早在別人家讀了幾篇也是聽樂心得, 忍不住又跑回美代子家來讀她的。 如果要說廣度深度, 別人家可能涉獵更多許多, 可是我就是愛看美代子的。 或許是因為她沒有那種"入門已久門檻頗高"給人的壓力吧。 就像有些畫, 你看了會覺得是大師之作, 純欣賞就好; 而有些畫看了, 會讓你也想動手畫畫看它的意境--同樣是沉醉其間, 她的文字描寫讀來親切, 既不急於喧嚷也不讓人覺得沉溺的平易近人 -- 當然有著會讓我被吸引著"也想去找來聽聽"的魅力, 但也能讓我光在她字句間或感動或驚喜的情緒中先跟著享受了這其中的樂趣, 是不是真的聽到樂聲, 似乎也不那麼迫切了。

就像心魚講的: "你會覺得他的東西裡面有迴響 看到哪裡你會碰到某個你也曾經想過的東西", 這樣, 也就足夠了呀。

她的其他文章當然也好看, 我先推薦心魚看的就是美代子父母親第一次台灣記行那幾篇。 那種土地與簡單美好的感動, 你得自己來體驗才行。 (你也知道的, 對於好書好影好景等等美好的事物, 我除了讚一聲好之外總是講不出其他的話語來)。

至於為什麼會突然想到寫這一篇--很簡單地只是這個禮拜突然很想很想很想讀她的讀書筆記。 之前因為發炎吃了幾天抗生素, 一吃就吐, 食欲已經不好, 一天吃不滿一碗稀飯再吐個兩次, 大概什麼都沒有了。 藥停吃了之後, 整個人還是覺得又虛又累, 連看書的力氣都沒有(而且就這麼巧, 最近去圖書館預約回來的書都是比重比厚的, 把書撐在胸前, 看不到一頁也就累到不行了), 可白天漫漫, 睡不著又看不下書能做什麼呢?

於是我就很突然地想起美代子的文字, 記憶中的溫柔和暖清淡, 不知為什麼但就是好有撫慰人心的飽滿度。 我記得有看過誰留言說她這些筆記應該出書可以讓人慢慢感受慢慢閱讀的--我真是超同意的。 (所以心門大人啊, 出書還是對的, 在網路上讀文跟白紙黑字還是截然不同的味道, 更何況書可隨身攜帶隨時隨地閱讀, 而沒有電腦沒有網路, 所謂的blog可是一點用都沒有)。 真想叫山友幫我把這些文章一篇篇印出來, 讓我可以安然地躺在床上擺好最舒服的姿勢輕輕鬆鬆的閱讀--還可以畫線可以圈點可以用不同色筆做記號... 美代子也說了呀: 書非躺不能讀也!

不過有著作權的東西當然不能自己亂印--唉, 等呀等, 終於等到週末山友在家可以搬電腦, 隨機挑選幾篇讀來, 依舊可口, 入眼芬芳呢。

大抵上是朝思暮想久了, 一但如願便更覺動心, 就來推薦給愛看精鍊恬雅文字的朋友們吧--美代子雖然很長於跟自己的深層對話, 可是她常常也很可愛喔--她也看棒球也看星光大道也會迷糊搞爆笑喔! 找一下標題裡有"笑"的文章吧!


2008/06/29跟心魚的msn對話:
5:38:46 PM 水草 http://www.wretch.cc/blog/songzhen/26095347 你們看的是不是同一場呀 怎麼設計得這麼像呀 :)
8:25:19 PM 心魚 這個人也是你的網友嗎 感覺部落格還滿多內容的
8:25:28 PM 心魚 讓我有點好奇她的背景
8:30:25 PM 心魚 她是去台中的場次
8:30:39 PM 心魚 我是高雄的 可是有點誇張ㄟ 怎麼插曲都這麼像
8:31:03 PM 心魚 求婚的那個我可以理解 因為那首歌很容易讓人家有這樣的「計畫」
8:31:13 PM 心魚 但是歐吉桑點歌家後 就真的很巧合了
8:31:43 PM 心魚 雖然我也可以理解啦 因為家後是上了年紀的人喜歡的歌曲 也覺得彭是可以唱這首歌的人
8:36:11 PM 水草 不是網友 可是我很喜歡看她的文章 她是蘇州人 嫁給台灣人 住在台中 可是老公在南京工作
8:36:36 PM 心魚 我怎麼覺得他的文字感覺很像台灣人
8:36:43 PM 心魚 感覺她比台灣人還熟悉台灣哩
8:36:46 PM 水草 你可以看看她的文章 你應該也會蠻喜歡的
8:36:47 PM 心魚 我也很喜歡他的文字
8:36:51 PM 水草 她來12年了
8:36:53 PM 心魚 有阿 我剛看了好幾篇
8:37:07 PM 心魚 你怎麼會找到他的部落格的阿
8:37:12 PM 水草 她好像是念哲學的
8:37:28 PM 心魚 是喔 的確很特別 看他的書單就覺得不太一樣
8:37:41 PM 水草 我可能在找某本書的時候找到的 很喜歡 就把其他的文章都看過了 然後就接著看
8:38:07 PM 心魚 不過她真的用字遣詞完全不像大陸人
8:38:25 PM 水草 已經被台灣同化了 哈哈
8:38:50 PM 心魚 不過好有趣喔 他來台灣 然後老公去大陸工作
8:38:52 PM 心魚 呵呵
8:39:09 PM 水草 對呀 人真的很怪喔
8:39:12 PM 心魚 對阿
8:40:14 PM 水草 她爸媽來台的那幾篇也寫得很不錯... 其實她每一篇都寫得很好 她學琴的那幾篇 我都轉寄給我這邊想學琴的大人看
8:40:16 PM 心魚 不過人的氣息 還真的可以從文字看出些端倪 這個人的文字 你一看就覺得我會喜歡 我一看也覺得 這的確是你會保持「追蹤」的部落格
8:40:50 PM 水草 我應該早一點告訴你 哈哈
8:41:07 PM 心魚 對阿對阿
8:41:07 PM 心魚 呵呵
8:41:16 PM 心魚 我正在看她爸媽來台灣的
8:41:47 PM 水草 慢慢看 慢慢享受 :)
8:42:03 PM 心魚 :D
9:44:33 PM 心魚 看完了
9:44:36 PM 心魚 真的很棒ㄟ
9:44:52 PM 心魚 我覺得你跟他的質很像
9:44:53 PM 水草 哇 看這麼快!
9:44:57 PM 心魚 也是可以當好朋友的那種
9:45:05 PM 水草 她有氣質多了 哈哈
9:45:11 PM 心魚 我是說她爸媽來台灣那十幾篇啦
9:45:33 PM 心魚 不會喔 只是她比較擅長去表達
9:45:37 PM 心魚 你比較不喜歡講話
9:45:42 PM 心魚 不過你文字裡面也會表達阿
9:45:45 PM 水草 我也總很羨慕她的文字
9:45:54 PM 心魚 他的文字真的很特別
9:46:02 PM 水草 我不會表達呀 我都只有風花雪月而已呀 嘻嘻
9:46:09 PM 心魚 我很好奇他來台灣之前的文字是怎樣的
9:46:30 PM 心魚 因為我覺得大陸人的表達方式 不太項這樣
9:46:45 PM 水草 這應該就看不到了.. 你可以留言問她 :)
9:46:46 PM 心魚 她已經攙入很多台灣人很自由的風格
9:47:09 PM 心魚 嘻嘻 好阿 再多看幾篇在來問她
9:48:33 PM 心魚 不過我覺得曲高和寡 你看她寫得這麼好 看的人沒有很多 我是說 倒是酪梨受司和女王阿草莓圖騰的文章常常被大力推薦
.... (略) ....
9:52:21 PM 心魚 不過剛剛這個美袋子的文字 你會覺得他的東西裡面有迴響 看到哪裡你會碰到某個你也曾經想過的東西
9:54:53 PM 水草 曲高和寡的好處就是很安靜啊 我不太常看她的文章的留言 偶爾看過幾篇也覺得蠻不錯的
9:56:01 PM 水草 我從來都沒有壽司或草莓講中我心裡想法的感覺 只是覺得她們的文字功力真的不錯 可是這種不錯跟美袋子的又完全不一樣
9:56:54 PM 心魚 壽司他們很會用最新流行的東西來作比喻 所以喜歡時代脈動的人會很有同感 美代子事比較作個人深層反省的人 對於老一輩的會比較有同感

9/7/2008 8:03:01 PM 心魚 我還沒去看美代子的新文章ㄟ 不過她上次寫她跟她老公去星巴克吃早餐
9/7/2008 8:03:54 PM 心魚 我是在想 很多人結婚了十多年 到底是變成什麼心情 我發現很多夫妻到餐館去吃飯 都不太講話 其實有點像美袋子形容的 各看各的報紙
9/7/2008 8:04:16 PM 心魚 你也可以寫個心得
9/7/2008 8:04:26 PM 心魚 結婚N年心情日記


PS. 網誌關了.. 很悵然... Yiling寫給美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