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4 最西. 新疆記憶

作者說他"用一年說完15天的新疆記憶"(P.135)。 或許是讀者幸運, 只要1~2小時就能讀完15天的旅程跟一年的歲月。

總覺得新疆應該是個可以耗上很多筆墨的地方, 雖然我沒有去過, 也沒有研究過。 但想像中, 空闊的地景, 多變的地形, 諸多的民族匯集, 應該是有很多故事可談的, 不管是永恆或短暫。 但遊記這件事, 本來就是隨人所好; 寫景寫史寫食寫人, 吃喝玩樂的, 緬懷抒情的, 做比較學功課的, 走馬看花的, 隨人隨興囉。 像我就愛記柴米油鹽, 舉凡幾點出發, 幾點回到旅館, 開了多久的車, 走了多遠的路, 各項花費多少, 看了啥吃了啥混了啥都愛記, 越流水越好, 彷彿可以一再確切地重溫曾經的旅途。

但怎樣都好。 用心記, 用眼記, 用筆記, 用照片記, 用影像記... 所以這一本難以歸類的"記憶"讓我特迷惑, 看完之後還真如"記憶"一樣飄渺無涉, 印象朦朧, 摸不著邊。

一向沒有在看目錄, 而這書又無序, 便直接進正文。 在不知此書是如何安排的情況下, 一讀有些駭然: 怎麼只有這樣? 說是自助旅行, 怎麼也像是拉車跑路, 到點了下車照相的那種?

一頁是一天的行程, 少則一兩百字, 多則三四百字。 地名提到, 路徑或許提到, 風景或許提到, 感懷或許提到... 但想像中既可寫真又可寫意的新疆居然只又這樣?

還好, 是因為編輯的方式。 接下來的記憶篇, 有長一點的篇幅(大致上是2頁)來介紹行止中提到的地名, 和其他諸如兒童, 口腹, 老城之類的小分類。

基本上我不是很喜歡這樣的編排方式--說過了我喜歡流水帳, 所以我也喜歡看流水帳。 如果他寫得詳細一點, 這樣的分門別類倒也無妨。 或是純粹看圖說故事也行, 言簡意賅也有乾淨的美。 但是他的文字, 文不文, 散不散, 詩不詩的, 時而像慘綠少年強說愁般地孤獨感嘆, 時而又像跟鄰居聊天式地冒出特白話的團裡人事。 更多的是似乎文字是為照片當註腳(於是同樣的一句話會出現兩次, 一次在照片說明中, 一次在本文中)。 偶有佳句, 但大致上讀起來很鬆散。 書封的折頁上說作者"喜歡讀字、寫字,在城市中習以捷運擺渡,總能找到安靜的一角看書。 現任台灣某軟體公司行銷長,十五年的軟體產業理性生涯,一輩子的感性恣意生命。在旅行中內在敏感參詳,外在奮勇交流。" 奮勇交流我沒看到, 感性的一面倒是見識了。 只是大老遠這樣一趟路, 能跟人分享的是如此充滿距離感的感性, 真是可惜了。(咦, 關我啥事啊?)

書裡有大量的照片, 感覺上拍得很不錯。 說感覺是因為, 受紙質, 印刷跟縮圖的影響, 看不出照片真正的品質。 如果在網路上有大營幕看應該不錯吧? 作者有網頁( http://www.fred.idv.tw ), 不過我只有大概喵了一下。

曾經總想說, blog的時代, 那麼多人寫而優則出書, 但什麼樣的人可以出書? 我想, 出版社願意出資就可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