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網路上熱銷的blog作者開始出書後, 其網站的可看性就會或多或少下降。 德朵夫人就是。 雖然她仍舊勤於更新貼文, 但大多都是貼貼美麗的照片, 很少再看到有深度的長篇文章。

要把時間挪去寫書吧, 這是可以理解的。 有好文也該會放在書裡賣錢吧, 這也無可厚非。 所以會很想看看她的書, 看看她一再強調的品質, 也想看看她的遊記與坊間的, 與她的blog上的有什麼異同。



10.15 德朵夫人的「小」不列顛


封面真的很漂亮, 很有質感, 也很吸引人。 依地區分為三輯的目錄頁手繪地圖也很可愛(真羨慕能手繪地圖跟風景的人...)。

但看後我卻有點失望。 不是那麼不好, 而是我期待過高了吧。 期待和想像中的深度, 我沒有看到。 原也就是一般的遊記啊, 也會有尋常人家如我常會出現的"時間不夠/這次來不及逛到, 下次再來吧"的點到為止, 就是一般過客的行旅方式跟筆記罷了。

哎, 我只是期待更多。 而它看起來好像大多數是從她的網頁上摘取下來的選集。

照片的編排方式也糟。 看過他們網頁的人應該都會讚嘆他們的照片的質與量, 所以我很相信他們應該有很多很多很多的照片可用來出書(她說, 有幾十萬張照片的資料庫呢!)。 但是我不知道為什麼它常常要用一張照片切成1.x張的方式連在一塊來填版面。 如果長度不夠一頁, 留白無妨; 或是擷取不同照片的局部來填空也成, 但它硬是要從原來的整張照片切出一小角來並排, 看起來實在有點紊亂。 加上紙質跟印刷的關係, 照片縮得小小的, 實在不如在她網上直接看來得過癮。

雖然標榜的是私房景點, 但到底有多私房, 還得請教待過大不列顛的朋友囉。



10.16 不列顛.旅人


這書就好多了。 封面一樣很有質感(沒話說的吸引人)。 書重多了, 也厚多了。 這回的文章是以主題方式排列, 雖然還是有那麼點遊記的味道, 但因為有著"介紹"的意味, 文章讀起來就有組織多了--顯然是真的有認真在寫, 不是只是從blog上搬下來。

不過距我想像中的"深度", 還是有段小小的差距: 沒辦法, 只因她說 "寫的過程中, 找了許多資料, 閱讀了大量的文獻, 現在再看到為了寫書而整理的筆記, 自己都很感動..."。 啊, 我大概是很想能夠不勞而獲地吸收到她大量閱讀之後的融會貫通, 而錯過了她的下一句話:"不管那些文獻最後是否真的在書中派上用場...", 但是我相信, 如她接著說的: "經過了自己腦袋的過濾, 轉化到我的英國經驗中, 相信是一種無形的成長, 也是寫作過程中最大的收穫。"

照片編排的方式也好多了。 整頁甚至跨頁的照片不少, 而且每張都有說明, 雖然仍是比不上網路上所見, 但以書籍能呈現的方式, 這樣已經很不錯了。

拿到書, 我最先翻閱的是健行的主題。 (嘿嘿, 這不難理解吧)。 雖然她所謂的他們喜歡健行在我看來.. 嗯.. 就不討論了。 但是要記一下她提到的健行指南達人Alfred Wainwright(1907-1991)。 她說他"的書, 從文字地圖目次等高線地形圖風景繪圖頁數以及整本書的細部編排設計, 全部來自作者精心琢磨的手繪功夫, 鉅細靡遺的呈現健行資訊與風景描匯...。" 在13年間, "Wainwright陸續出版了七本, 共214條步道的健行指南, 成了湖區健行指南的經典。 ... 之外還有六本湖區之外的健行指南, 其中最知名的就是190英里長, 從英國東岸Robin Hood's Bay到西岸St Bees的'東西岸大縱走'(Coast to Coast Walk), 與'本寧山大縱走健行指南'(Pennine Way Companion)。 ... 更出版了另外35本畫冊"(P.219)。

哇, 手繪書跟手繪地圖耶! 看得我好想立刻下單去買下這一套Pictorial Guide to the Lakeland fells。 只是, 唉, 我買湖區的健行指南做啥呢? 是可以挑一本買來過乾癮啦, 只是挑哪一本呢? 那地方我一點概念也沒有啊! 還是留待下次有機會去到湖區(希望明年能成行!)再挑一本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