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1/09/30
Redwood Loop Trail
0.6mile - 1hr

一如往常, 等到一切就緒可以出門了又已經是快中午了。 在大華買了可以帶走的小點心(我要吃蘿蔔糕!), 還有既然都來了也就要買一杯的珍珠奶茶, 在每次都會去買幾個麵包帶回去的麵包店終於看到月餅, 可是一個要價$7-10塊不等, 也不知好不好吃, 就算了。

I-880走到底(過了I-280)就是US17。 路還是寬敞, 只是兩旁的樹變高大了。 下交流道接 CA9 左轉的Saratoga是個安靜的小地方, 路兩邊連綿的小店看起來小巧精緻, 書上說這邊是美食街, 可以吃到矽谷最棒的法國菜跟義大利菜。 不過我對吃真的沒什麼冒險犯難永往直前的精神, 更何況本來帶著當野餐的食物也解決得差不多了, 也就過門不入了。


陸陸續續看到有人在山路上跑著, 沿路也不斷有貼著路跑標語的箱型車停著, 開著開著, 居然塞車了!! 是有看到施工的標誌啦, 可是等了約半個小時車子開始動了之後, 奇怪, 倒也沒看到什麼工程的感覺, 等來到跟CA35的交叉路口(Castle Rock SP) 才發現這邊擠滿了路跑的人潮車潮, 熱情地跟前後來到的人歡迎加油打氣。 我們倒是跟著湊了一陣熱鬧 。

過了路口不久左邊有個休息站, 解決了我的燃眉之急, 又可以開心地喝起珍珠奶茶。 轉入CA236(我說, 236可以搭到政大)之後路就變小了, 連中央分隔線也沒, 路況也不甚好, 兩邊都是筆直高大的樹(不知是Redwood否?)。

過了State Park的指示牌約一刻鐘就到headquarter了。 路旁可以停車, 但要去繳費($3), 地圖則要用買的。

在visitor center只顧著看明信片, 也沒注意看它的種種展示。 馬路對面是停車場收費亭, 因為沒買地圖, 就隨意亂走。 指標上寫著左邊是Redwood Loop Trail, 那就選這個走好了。

欄杆內兩棵大樹下有個解說員在"表演", 知道是解說員是因為她穿著類似制服的衣服, 說表演是因為她可不是正襟巍坐地講著話, 而是像演獨白戲似的, 表情動作都非常豐富, 彷彿她就是小樹似的, 長呀長呀長向天空。 那麼高大的樹啊, 只是緣自一顆拇指大小的種子。 根往下札, 深只約6 feet, 廣度卻可達200多英尺, 就這樣牢牢地抓著土, 努力向上長。

除了我們之外只有一對couple, 這一段表演結束我們就朝洗手間去了。 路邊有自導式解說, 一份25cents, 懶得找quarter, 就沒拿, 反正我們也沒時間走長的trail。

上完廁所照完相, 解說tour還在不遠處, 這一回就乖乖跟著聽了。 邊走邊有人加入, 最後到終點時就成了約有20人的大tour了。

有人解說真的很棒, 可惜聽不懂的(樹名或是一些植物的專有名詞)還是多於聽懂的。

Redwood Loop Trail 只有0.6miles, 起步不遠就有一棵龐然大物, 橫臥在地, 是1997年??月??日上午11點多倒下來的(唉, 沒帶紙筆去抄筆記)。 不知樹要倒前是否有癥兆? 它要花多少時間從擎天到與地平? 發現要把樹從原來的trail上移走更為困難, 園區乾脆另闢新徑從旁繞過。 信步走過它好長的身影, 近距離中更覺它的巨碩。

抬頭上望有棵傾斜的樹則是1906年地震時的結果。

解說員的衣服上有好多口袋, 一路上不斷從裡面拿出種種解說道具: 不同樹林的果實, 枝葉。 她說這些樹都是長在有乾淨的水跟乾淨的空氣的地方。

Chimney Tree的特別在它幾經火燒, 樹幹都已中空。 走進去抬頭看黑暗中還可見好藍的天。 來到一解說牌可以遠望 Mother of the Forest。 這是園區最高的樹, 329 feet高, 2000歲, 望著其實不覺有那麼高, 是因為旁邊的樹也都太高了。 再走幾步就是 Father of the Forest。 樹圓周長70 feet, 高237 feet。 解說員說, 有小朋有就問啊, "Do the mother and father have children?" 再轉個彎, 就又來到 mother of the forest, 下面樹幹也是經火燒成中空, 外邊的cambium layer還是在長。 樹這麼高, 是怎樣可以把水抽到最上面的呢?

小徑結束在一片空地。 森林的再生就要從這邊再開始。 聽說以前這一大片是游泳池, 解說員的老公小時候還在這邊游泳過。 我正想說除了這些看到的參天巨木, 是不是還有在長的小小樹。 有, 就在那呢。 兩株長得人高好清秀的小樹就在旁邊。 今年六歲, 幾個世代之後也會昂然屹立吧?

回頭往遠處走去, 樹雖高雖濃密, 可是並沒有涼涼的空氣。 還是熱, 有點悶, (突然就想念起我們這都會有的好涼的風), 兩旁的營地好多人在烤肉, 倒都是這些煙味了。 遇到有個帶著小女孩的爸爸問路, 問哪邊是出口, 說他們已經來走了一整天了。 一整天。 一整天可以走多遠的路呢? 也是有看到一些trail的路標, 可都距離太長, 不能去走。 回家後study了 才發現真的是有很不錯的步道說, 應該出門前先做功課的。

這一帶的Redwood雖然經歷了多於1500個寒暑, 但見到人類的時間不會長於1000年。 印第安人並不定居於森林或盆地內, 只在來往海岸跟內陸時經過。 原因除了崇敬紅木之外, 另一個原因是林內出沒的灰熊(grizzly bear)。 在最後一頭熊於190x年被獵殺之後, 此地就再也沒有熊的蹤跡。 大量的橡實, 水果跟莓子證明印第安人常來這邊採集食物。

歐洲人於1769年十月"發現" readwood。 來自西班牙的Portola遠征隊說這是他們"見過最厚實最高最直的樹木"。

黃金潮帶來的大量建築增加了木材的需要。 到1884年時當地已經有28家鋸木場。

Big Basin建於1902, 是加州最古老的state park。 話說有個叫Andrew Hill的傢伙到這兒來拍攝紅木的壯麗, 卻被惡形惡狀的地主要錢。 (解說員是說:地主不許他照相, 要就拿錢去買地主在販賣的照片; 而資料上則寫說他被旅館主人強要錢) 他覺得這些自然界的奇觀應該屬於大眾而非私人所有, 於是集資集力促成了州立公園的誕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