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8
Peters Creek/Long Ridge Trail
4.2miles - 2.5hr

bahiker的網站是我要找地方hiking時最常參考的網站。有一天我就很無聊, 想說老在灣的南邊西邊繞, 找個east bay的trail來走走吧!

天氣這麼熱, 太陽這麼大, 找trail的條件當然是要有樹蔭的才行。這個網站的好處是它都貼有很多步道的照片, 喵一眼就能判斷路況如何。於是我就很努力地把近50條列在上面的行程都給它click下去看了一次。基本上呢, 沒有一條及格。放眼望去全是一片草坡, trail則是那種寬寬大大的水泥路或泥土路。沒辦法囉, 離海那麼遠, 要讓它長樹也不容易。

順便我又看了看north bay的步道, 還有一些看起來不錯的, 只是離家太遠, 要挑個吉日良辰去才行。


回到South Bay, 我從離我們家最近的開始找起, 挑了這個地方來試試。一般聽到Open Space Preserve很直覺地就會想到開闊的草原, 可是根據網站上的照片, 它很難得地穿梭在林子裡, 那就來試試吧!


Trailhead在35號公路上面, 從我們家開過去要50分鐘左右。但既然它是屬於會要經過I-280的範疇, 可以"順路"去歡喜樓吃好吃的燒餅油條, 那當然是先吃了午餐再過去, 也就沒覺得那麼遠了。

沿著Saratoga就可以接到9號公路, 山路蜿蜒而上, 車子的油燈都亮起來了說, 要回頭去加油怕是更遠, 只好硬著頭皮開下去。

來到9號跟35號公路交叉的地方(叫做Saratoga Gap)之後右轉, 開始找步道口。先會經過兩處其他步道的入口, 看到路邊有停了車子的就是, 可是都不是我們要的。步道口在一個"Cupertino City Limit"的牌子旁, 兩邊都可以停車, 右邊是Upper Steven Creek County Park, 左邊則是此行的目的地, Long Ridghe OSP。如果你看資料, 它會說這個停車場叫做Grizzly Flat Parking Area, 我還沒找到為什麼叫這個名字。

雖然太陽挺晒的, 下得車來卻是很冷, 風很大, 呼呼地吹, 還好有帶長袖。

步道口可以拿地圖, 這一帶好幾個OSP的trail map都在上面, 看來是hiking的好去處, 只是需求確定是不是真的是會有太陽晒的"open space".....

看到左邊這個指標是不是有點眼熟啊? 考考你是什麼.... Yeap, 是可以繞 bay 一圈的 Bay Area Ridge Trail。 這一段全長 13miles, 是目前全線延伸最長的一段。


Trailhead望下去的view。步道走在山坡邊緣, 右手邊就是這一片滾落下的草坡, 而蔥蘢的樹林就在前面谷地間。不同的樹有不同顏色的葉子, 很漂亮, 我又忍不住多照了幾張照片。

路緩緩往下坡方向去, 0.4mile處來到跟Bay Area Ridge Trail交叉的路口。



蒲公英(Dandelin)

這一路的野花是另一大收穫。一路拍得我很開心。說真的, 我都覺得花季應該過得差不多了說, 所以很意外地在這邊遇到許多花, 數量不多, 可是種類很多(很多拍失敗的沒放上來)。倒是很訝異沒在網站上看到這邊被列為賞花的好地點。



蒲公英的種子


不一會ㄦ就走到林子裡, 資料上說有Douglas Fir, Madrone。 這些名字是真的耳熟能詳了, 只是我始終還是搞不清誰是誰, 總之, 是能蔽日的樹林就對了, 遠遠近近長滿了這些會傾向地心傾向陽光的樹, 很幽淨。

有人騎著馬走來, 隱隱約約在山路轉彎的樹林後, 只見白馬身影一隱一現的, 在悄然不見天日的樹林中格外有氣氛。



樹林底層的starflower。



Leafy-stem Coreopsis ?
Lanceleaf Coreopsis ?
Stiff Tickseed ? 其它?

很努力地察遍大小網頁, 還是很難確定佳人芳名。但, 可以確定的, 應該是aster家族裡的Corespsis的一員。



Western heart's-ease, 紫蘿蘭(violet)家族的成員, 三月到六月間開花。

鑽出林子, 又回到開闊的草地邊緣。 左邊那一條往山丘後延伸的小徑就是從更北邊的Skyline Ridge OSP過來的Bay Area Ridge Trail, 是不是看起來就是很熱很晒很讓人不想走呢? 或許冬天再來看看吧!

再往下走, 就會跟它交會, 我們繼續往前, 進入Peters Creek Trail。



Winecup Clark (Four-Spotted Clarkia)



這張照片失焦, 可是還是把它擺上來, for record purpose, 記錄這一路上看到的花。不過沒找到它的名字。



wild strawberry 跟甲蟲

長草莓的附近也長了好幾叢thimbleberry, 花開的已經差不多了, 可惜我照的照片通通失敗。時間來得對的話應該可以摘草莓吃吧!

 

跨過上面這一座橋之後, 就傍著Peters Creek走。是很平坦康莊的大道, 只是林蔭遮日再加上時有驚喜的小花點綴, 並不無趣。

左邊是一棵長在Peters Creek上面的樹。生命的力量真的是神奇, 根基都被掏空了, 它仍是不屈服地要扳回局勢, 向上生長。








隔著小小溪望去, 這些骨瘦如柴的樹錯綜複雜地長著, 沒一株是站得直的。



步道小徑穿過這些長得很特別的樹



False Baby Stars



Checkerbloom







Hey, 你看, Columbine也出現了呢!! 幾株花開都長在林子的邊上, 只是頭垂得很低, 見不真章。

我們家院子裡之前也有Columbine, 黃色的, 沒去管過它, 就自顧自地開得漂亮。這是多年生的植物, 以為它會再長的呢, 卻也沒看到。不知是不是今年初請人來拔過草整過地就給弄掉了呢?


上面這一朵是幾個禮拜前在OHS買的, 買來時花苞都有了, 想說都長這麼大了, 應該不容易再被我養死了吧? 果然花是結結實實地開過一輪, 還長了新葉呢! 只是我還是一直把它留在花盆裡, 不敢把它種到土裡去。

你知道Columbine是Corolado的州花嗎? 當然, 被選為state flower的不是這些到處可見到的品種, 而是極為稀有的Rocky Mountain Columbine (如下圖)。它是由一個叫做Edwin James的登山客在首登Pikes Peak時發現的, 1899年被定為Corolado的state flower, 還有立法保護不可以隨意摘取的喔。




走著走著, 左手邊會出現一塊開闊的草地, 陽光就大剌剌地灑了下來, 這些Iris呢, 就長在這塊草地上, 遠遠近近地散了好幾叢, 不過大部分(尤其裡面些完全沒有遮蔭的)都凋謝得差不多了。


Iris旁邊就長著Blue-eyed grass。它其實不是草, 而是Iris家族的成員。 它有個奇怪的特性: 早上的時候不管天再亮再溫暖, 它都是閉合起來的, 你可能會誤以為是草而走了過去沒發現它, 然後到了下午它才會開花。

一路上只稀稀疏疏見到幾棵, 就這幾株開得特漂亮。 不過它也是春天常見的野花喔, 很常看到, 似乎不管哪個公園都會有那麼幾株, 你可以把它的名字記起來, 下次就認得。



Peters Creek Trail就長這個樣, 路寬寬大大的, 沒什麼起伏, 陽光篩過枝葉, 躍動著地上的明亮和陰影。





Trail一景。Peters Creek Trail也是Bay Area Ridge Trail的一部份, 因為Bay Area Ridge Trail是multi-purpose的, 可以走路騎馬騎腳踏車, 所以步道大都是像這樣寬大平敞。

據說這條步道中間有廢棄的蘋果園, 秋天到了會有結實的蘋果慰勞旅人hiking的辛苦。因為還沒有秋天所以沒有蘋果, 因為沒有蘋果所以不認得蘋果樹。


0.8mile 之後, 這個小池子就映入視野。水池跟旁邊的地都是私人的, 立了好些個牌子警告遊客不要擅闖人家的地盤。小路通到池邊, 可是左邊的植物長得有點高, 所有視線延伸不到左半面。池水其實不是很清澈, 可是還是可以看到對面樹林在水面上的倒影。



和風徐徐, 水光粼粼, 是個休息一下喝口水的好地點。



用10x的鏡頭看遠方的水面。





Woodland Star

話說離開水池之後莫約一百公尺是傍著岸邊走的, 路很窄, 兩邊長著高高的草, 過了橋之後開始之字形的上坡, 來到一個空曠的地方又看到一片花開, 白色的woodland star就是其中之一, 還有粉紅色的checker bloom在遠處的山坡上。花太小, 我猜我應該拍不好, 果然...


哈哈, 你沒有看錯, 真的是一個路牌站在十字路口。

之字型的上坡是這一趟路比較辛苦的地方, 0.5mile的距離中又爬升200英呎左右, 應該也還算好吧? 爬呀爬呀, 還沒看到山頂上的路, 倒先看到這個路標了, 立刻照相為證。

Long Ridge Road是跟我們垂直的這條大馬路, 往前走的Ward Road一直走下去會走到Portola Redwoods State Park。一路相伴我們的Bay Area Ridge Trail要

往左邊繼續下去, 經過Upper Stevens Creek County Park, Saratoga Gap OSP, Castle Rock SP 到 Sanborn Skyline County Park。我們則是要右轉完成順時針的loop。


接下來的0.5mile走在山脊上, 雖說也算是崚線, 可是完全沒有在台灣時, 像走皇帝殿或加里山那種"走崚線"的感覺。 沒辦法, 路太大條了, 兩邊又都是草地緩坡, 很難有那種居高臨下, 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天大地大之感。

不過view倒是真的很棒。 (Somehow, 好像也不像是"展望"這個詞該用的地方)。 高高的針葉樹之後是一排排的Butano Ridge跟Santa Cruz Mountains, 不高, 卻橫亙過整個地平線, 大太陽下, 連遠山都因為跟天很近而變藍了。



右手邊則是看起來軟綿綿的草坡, 一路滑下去還有棉花糖似的樹木接著。



Goldfields

Goldfields是一年生的植物, 在土質不好草長不出來的空地或山坡裡很容易就長成一大片, 金黃色的地毯般地覆蓋著原野。我們在這裡只看到偶爾錯落的幾叢, 在陽光下還是很鮮亮好看。

 

California Poppy 跟肥肥的小蜜蜂

poppy是加州的州花, 這是大家知道的了。(不知道? 嗯.. 那你一定沒有讀到我那篇Antolope Valley Poppy Preserve的遊記)。也是稀疏地長了幾叢, 照片中那隻黑黑帶點黃色的小胖蜜蜂很忙碌地飛來飛去, 在各朵花之間, 一刻也沒閒下來。

今年沒怎麼看到poppy, 偶爾有, 也都是幾朵花開而已, 不如去年印象深刻。


來到叉路口的時候要走右邊這一條, 又會回到陰涼的樹蔭底下。一進來就看到這些好漂亮的小小花開, 我猜是Miners Lettuce 開了花之後就會變顏色, 不過無從佐證。

冬天之後第一批向春天報到的植物之一, Miners Lettuce得名於當年Gold Rush時的礦工, 靠吃這種植物來補充維他命C以抵抗壞血病(scurvy)。



這些小葉小花小果實小得好秀氣好精巧好可愛好細緻。







0.8mile之後右邊會有條叉路可以接回Peters Creek Trail(0.4mile+0.4mile), 我們繼續往前走, 0.7mile會回到Peters Creek Trail, 踏上歸程。這邊指標不是很清楚, 記得是要左轉才對。

過了叉路口有一大片空地, 路又變寬了, 緩緩上坡, 把走過的路遺在下方。

回到跟Bay Area Ridge Trail的交叉路口, 穿過樹林, 回到草坡, 這幾株妝點著草坡的Oak來是背對著我們而此刻則與我們錯身而過, 算是道別。

回到車上才五點不到, 還很早, 到"故鄉"吃飯去。"故鄉"(Formosa)是Apple推薦, 她說是很道地的台灣味, 還放著電子花車式的台語音樂, 很台灣。我們到了早些, 還沒什麼客人, 吃著吃著人潮就一波波湧進, 都是全家出動, 講台語的, 好不熱鬧。我沒聽到電子花車, 它放的是輕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