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30
Western States Trail
1mile - 1hr


起床後再次踏上昨天走過的路, 回到Auburn, 轉入Highway 49。49號公路算是典型的山路, 蜿蜒在一邊山壁一邊溪谷的山腰間, 坐看對面山上的樹林。經過visitor center停下來看一看, 結果週末不上班, 只能拿了一份簡介跟一份手畫的簡單地圖, 繼續上路。

我的<100 Classic Hikes in Northern California>也列了這邊一條trail。之前我在看時只覺得它的照片跟描述看起來不吸引人, 不過既然都來了, 那就走走吧, 算是收集一條trail。可惜我偷懶, 下車時沒把書跟地圖帶下去, 走著走著覺得好像不太對, 加上很熱, 就折回頭了。算是功敗垂成, 只有下回再來。

49號公路走不多遠, 右轉過橋, 右邊有一大片路邊的空地停了車, 就是這了。步道口就在橋邊, 認停在路邊的車就不會錯過。

橋跨著的, 是North Fork of American River。我還沒查出來, 它到底是不是一開始就叫這個名字, 還是以此名在歷史上留名。何以名垂青史? 就往下看吧!


Alpin Aster

步道的左邊是山壁, 右邊則是落差好幾公尺的North Fork of America River, 太陽很大, 還好還有一點點微微的風, 還不算太悶。 山壁是大大塊的咖啡色岩層, 枯黃的雜草中長出幾株鮮豔亮麗的小黃花, 對比著前後的色調很是好看。另外還有著淡紫色的小菊花, 也是長在一堆乾枯的雜草中。不那麼明顯, 可是在一堆狀似荒蕪中能開出花來, 還是件令人感動的事。


這就是有名的North Fork of American River啦!! 碎石路走到底有座橋可以走到對岸去, 你可以看到右邊那有條塵土飛揚的下坡路, 可以從那邊的公路上(是我們來時經過的方向)下到河邊。這邊是橋的左岸, 是下游的方向; 下一張是橋的右岸, 是上游的方向。


看得到的地方, 水很清很淺很綠; 水深的地方, 則是寶石般的藍。



回來看了資料才知道這座No Hands Bridge大有來歷, 遍尋照片居然沒有它的全身照, 更別提它的拱形橋墩啦! 上面這兩張是網路上的照片

20世紀初期, Pacific Portland Cement Company建了一條特殊的鐵路來連接他們的石灰石採石場跟Auburn的 Southern Pacific Railroad 火車線。 鐵路本身雖然很短, 只有10mile, 卻橫跨了15座橋。這些大部份都是越過小溪而已。

這座橋, 當時還叫做Mountain Quarry Cement Bridge, 完成於1912年3月23日, 卻是當時跨過North Frok最長的混凝土拱橋。1940年代鐵路拆除, 拆下來的鐵就拿去給二次世戰用, 而橋則在經歷了80年的歲月和幾次水患, 仍安安靜靜地屹立在河上, 見證過往的歲月, 和來來往往的過客。

1964年12月Middle Fork上游40mile處的Hell Hole Dam潰堤, 幾百萬噸的洪水沖走了上游的兩座橋, 安然無恙的No hands Bridge在被遺忘很多年之後, 還充當起來往Auburn跟Cool兩地行旅的暫時通道。1986年的"Valentines Day Flood"淹過了橋面, 沖壞了下游的水壩, 而橋仍是挺了過來。

這橋一直到1985年後才加上兩邊的安全欄杆。想想看當年其他橋被沖斷, 車子必須繞道從上面經過的樣子 -- 橋身只有1輛車寬喔。 :) 之所以被叫做No hands bridge, 是因為在那之前, 當地人喜歡騎著馬卻不拉韁繩地過橋, "看, 不用手喔! (Look, no hands!)"。久了, 就變成nickname啦!


百合花家族的成員, 加州本土的多年生球莖植物。Brodiaea是只有三個花瓣的植物, 可是它的萼片(sepal)長得跟花瓣同色, 所以看起來就像是有六個花瓣。它曾經在加州的Central Valley, 也就是Sacromento 跟 San Juan 一帶繁衍得很多, 不過隨著土地的開墾利用後也就慢慢減少了。

步道口在橋前面幾步路的地方。像這樣的山徑緩緩上坡。路跡明顯, 不過因為沒有任何的指標還是會讓人懷疑究竟是不是走對了路。來到一個叉路口, 終於有指標寫著, 右上是Trainers Hill Trail, 左上則是Western States Trail。


右邊那一條一看就是讓人不想走的路: 一路陡上, 很難走的樣子。我當時不知在想什麼, 大概是看到"trainer"就想說那是給人家訓練體力的人跑的, 當下就決定走左邊的路。

我記得地圖上trail的樣子, 可是不記得trail到底叫什麼名字。走到晒得著陽光的地方覺得熱, 就有點意興闌珊, 加上公路就在下面 -- 印象中步道應該沒離馬路這麼近啊!

越想越不對就越不想走, 終於就回頭了。

回到車上冷氣開到最大, 再把地圖拿起來翻。啊, 我沒走錯, 只是跟書上說的走的是反方向。怪誰呢? 要收集步道的話只好下次再來囉!

看了資料才發現, Western States Trail還是很有名的呢! 它本來是從Sacramento一路拉到Utah。最有名的路段是跑馬拉松(Western States 100 mile Endurance Run)的100miles, 從Lake Tahoe到Auburn, 其中有20miles在這個Auburn State Recreation Area裡面。先前提到的Mountain Quarry Cement鐵路在鐵軌拆除後, 有些地基就成了Western States Trail。


49號公路來的方向可以看到這座橋, 只是近了由於角度的關係反而看不到。步道走到開闊的公路上方才又復入視線。

在1964年的水災之後, 加州政府預計在No hands bridge的下游蓋一座水壩, 預計完工後水位會淹沒No hands bridge跟49號公路上的橋樑。於是他們蓋了Forest Hill bridge以備取代49號公路的路線。橋位於海拔700英呎處, 是加州最高, 北美州第三高的橋。

預定蓋水壩的地點已經清空也有點進度了, 可是後來因為環境保護的考慮而停頓了下來。這一停, 30多年就過去了。偶爾有人想到還是會拿出來討論一下, 水壩, 或許也永遠不會完成了。


步道上眺望American River, 和對岸的Old Foresthill Road。河邊有很多人在戲水。





照過很多這樣的照片: 紅紅綠綠的這些葉子倚靠在大樹旁。

我開始在懷疑, 這些三瓣連在一起會變紅的葉子, 就是久仰大名的poison oak。

書上說, 在加州, 如果你只要認識一種植物, 那就是poison oak。避開它。

而poison oak究竟是不是oak, 始終不曾弄明白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