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以為它叫"戰爭紀念公園", 畢竟要紀念的是那個證明人類之愚蠢(至今未變)的年代。 看著它的全名, 我覺得戰爭跟和平擺在一起紀念好有歷史的荒謬感喔。

位於后澳村後面的大沃山標高145公尺, 軍方撥出其上的廢棄營區, 由馬祖風管處接手, 歸畫為戰爭和平紀念公園。 資料上說: "在2004年就投入3500萬元,規劃整建園區第一期工程及螺蚌山自然步道; 最近兩年,又再投入近億元經費,陸續整建完成戰爭文物展示館、入口導覽服務台、O六據點海景瞭望台及據點坑道整修等工程。"

很難想像這樣的景點要花到上億元的經費來整修, 更難想像眼前其實很自然的景觀是上億元換來的成果。 不是說它不美不特殊(畢竟是國內唯一一座戰地公園), 不過想像中戰備道坑道戰車坦克等應該是本來就存在的, 不知道為什麼還要燒掉這麼多錢?

資料上又說: "這座公園是馬祖整體戰地景觀與歷史風貌具體而微的縮影,工程規劃以地區的軍事歷史、戰爭知識、模擬軍事陣地、冷戰時期東太平洋防線等角色等,作深入發揮,並運用馬祖豐富之戰地風貌與歷史背景,引領遊客體驗與感受戰爭的肅殺氛圍。"

我大概是人在福中不知福的人, 遊走其間並沒有感受到戰爭的殘酷或所謂單打雙不打的肅殺氣氛; 如果要由此才能"對照出今日可貴的和平及安寧"也未免可悲。 不過, 我有覺得當年在這邊吹海風當兵的人真的很辛苦喔! 當然還有因為軍管而生活不便的當地居民們...

不過一個年代有一個年代的背景, 不管對與不對, 一個年代有一個年代的無奈無辜無法無能跟不得不; 人類應該從歷史中習得教訓不要重蹈復轍, 而不是以今非昔。

哎, 好嚴肅喔, 看照片看照片。

從后澳上來(好像有經過一個檢查哨..)是個頗陡的坡。 上坡不難, 回程時當然我們又是其中一個人下來用走的。 到叉路口左轉往洞六(06)跟洞八(080)據點, 下一個叉路口再左轉則來到洞六據點。 沿路都是戰備道, 自然是沒有危險性, 只是用顏色三等份一分, 騎在上面很有考駕照的感覺。

關於這個06據點, 網頁上是這麼說的...

光是這座停車場,就是一處視野絕佳的觀景平台,據點附近嶙峋陡峭的海岸地形,頗有看頭;拾階而下,到達坑道入口,一進入坑道就有沁涼的海風迎面而來,接著就會看到鑿石而成的坑道,還有接二連三,別有洞天的射口景觀。

全長不到百公尺的O六據點地下坑道,雖然規模不大,但在早年戒嚴與軍管時期,別說是觀光客,絕大多數北竿鄉親都沒有機會進入一探究竟。直到民國95年整修完成,正式對外開放後,坑道內設置了定時的照明設備,白天亮燈期間,遊客可以安步其中,感受昔日阿兵哥戊守前線的辛勞,以及體驗昔日「前線戰地」的神秘氛圍。


"哇, 前面的路好像直接通到海裡去耶!"            "好可怕喔, 這車根本沒煞車, 都煞不住!"


我們抵達時並沒有旁人, 逛完一圈回來剛好來了一小團遊客, 還好不用跟人家在小小的坑道裡人擠人。


從左邊的樓梯走下去, 走過坑道跟瞭望台, 從右邊的樓梯爬上來


眺望底下的哨崗


即使是軍事重地還是有很多人留下到此一遊


射擊練習示意圖?


我們在互拍


看海
















逛完從這邊的階梯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