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搭個幾站, 來到馬祖國家風景區管里處(簡稱風管處, 雖然也有看到馬管處的說法)北竿遊客中心下車。 馬祖於民國81年解除戰地政務, 在民國88年劃設為國家風景區, 範圍包括北竿南竿莒光東引四鄉。

不知為什麼居然都沒有拍遊客中心的照片(只好看一下別人的照片)。 印象中它沒有很漂亮, 只能算中規中矩吧, 雖然現在看照片覺得還蠻乾淨的(真是個奇怪的形容詞)。

JJ想要索取馬祖的野花圖鑑, 可據說這是去年的活動, 已經沒有圖鑑可以索取, 所以我們只能拍拍貼在佈告欄上的海報意思一下。 其實這種印摺頁或圖鑑的費用應該比貼標語打廣告便宜, 不曉得為什麼不能充份提供給散客呢? 要不, 我現在往辦公室牆上一貼, 可不是最簡單又美好的宣傳? (不知要去哪找大張的台灣風景海報來貼..)

而且這裡的替代役小朋友非常非常非常的冷漠(不是害羞也不是靦腆喔), 惜字如金, 問問題不怎麼答, 想換零錢搭公車叫我們去對面商店換(好吧, 這無可厚非), 想借放行李也猶疑再三; 基本上是不理人的, 就縮在電腦後面不知是在上網還是打電動, 跟我們在南竿遇到的熱情的替代役弟弟真是有天地之別。 可惜這些替代役應該不打考績, 要不然真讓人很想反應一下--遊客中心怎麼能找這麼冷漠的人來坐櫃台啊?

雨滴答滴答地下著, 或許是因為天候不好, 只見我們兩個遊客撐著傘在無人的街道和沙灘上行走。 坂里沙灘是北竿第二大的沙灘, 次於塘后沙灘。 據說是受每年夏季東南季風吹襲,洋流挾帶閩江口的河沙於此淤積,日積月累,形成的大片沙灘。 據說之前(2006)被「海棠」颱風重創, 沙都被吹走了, 碎石裸露讓所有水域活動停擺, 如今算是在安穩的回復中。

不管是天候不好還是水域還沒有回復到可以進行水上活動, 我喜歡這樣簡樸的寧靜。 我猜在台灣, 不論是當權者還是策畫者, 不論是觀光局還是民間業者, 對於美麗的海邊, 所謂的發展觀光潛力, 所謂的開發或宣傳, 思維大概不出水上摩托車和沙灘車之類會造成海水污染的水上活動, 或烤肉大型演唱會等會造成沙灘污染的靜態活動。 搞這些, 除了重現墾丁(或台灣哪些其他有名的海灘)千篇一律的惡夢之外, 實在也是看不出一丁點特殊的在地風情, 更是錯置了沙灘的美的重點。 國人不見得不能享受/欣賞寧靜的美呀。 要熱鬧就不會去馬祖了嘛。

海灘邊上鋪有棧道通往午沙北海坑道的"步道口"。 哎, 也是忘了拍棧道了。 下雨下雨呀。




縣政府跟風管處會在每年7-9月推出賞燕鷗的海上之旅, 行程還有安排登陸大坵。 大坵現為無人島, 但聚落遺址仍在, 有生態步道可以賞景。 這應該是很有意思的行程吧。 有著神話之鳥之稱的黑嘴端鳳頭燕鷗自1937年之後就沒有被正式紀錄過, 直到2000年時才奇蹟似地出現在馬祖列島上 。


遊客中心裡等身大的立牌








遊客中心旁邊是坂里國小, 這天是週末不上課, 沒有小朋友玩耍的身影


這邊有個睽違20年的坂里三太子過火儀式


小巧可愛的天后宮獨立荒野中, 據說地區人士想要在其附近種花整頓景觀


色彩鮮豔的天后宮很能吸引旅人的目光跟駐足


笑得很可愛的石獅子


大門右邊有個葫蘆, 左邊被拆掉的不知是什麼..


彩色的封火山牆。 下面的裝飾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