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 幽冥行者 (The Greywalker)


我不是很喜歡這本書。 不過這純粹只是我對所謂的奇幻小說(或奇幻偵探)不是那麼有興趣。 尤其, 主角海波並沒有安東可愛(跟聰明), 她那總是散發著腐臭味的幽冥境界也沒有拉起影子就可以進入的幽界來得平易近人。 同樣都嫁人生子, 女法師瑪拉沒有斯薇塔來得沉穩優雅, 加上一堆有野心但城府不夠深的吸血鬼... 唉, 我還是喜歡巡者系列。 要講都會奇幻, 在我心中要超越有日夜巡者的莫斯科應該很難吧。

作者說她從構思到成書用了六年的時間。 這期間她閱讀了許多關於粒子物理學, 量子理論, 玄學以及神學之類的書籍, 最後建構出一個存在於更高層能量型態的平行世界, 將故事中的鬼魂及魔法放置在位於純粹物質界以及靈魂界之間的空間之中(P.11)。 她試圖用這些來架構出一個處於生界與死界間叫幽冥境界的灰色地帶, 裡面住著許多奇幻詭異的超自然生物, 而能遊走其間的主角因此成為幽冥行者。

但我倒真是沒看出屬於"閱讀許多"此類書籍的痕跡。 而且, 不要說粒子/量子物理, 連普通物理我都覺得很難, 這些主題真的是可以純粹用"閱讀"來吸收了解的嗎?

故事發生在多雨霧的西雅圖。 主角一出場就是一陣兵荒馬亂的打鬥場面 -- 跟客人的繼父交手, 被打到曾經死亡兩分鐘後又被救活。 就是這個濱死的經歷讓她莫名其妙成為幽冥行者。 一開始她很抗拒... 喔, 基本上她大概抗拒了有大半本書。 之後她開始會頭昏顫抖, 會見到迷霧裡的奇怪景象, 一度還懷疑她精神狀況出了問題而去看醫生。 在完全不懂醫的我看來, 幻聽幻視感覺上是身體機制有了問題會出現的生理反應, 雖然不見得容易找出病因來根本治療, 也或許牽涉到更多的生理跟心理影響: 濱死或是生死經驗真的是個講不完的話題--因為沒有辦法有科學性的探討, 是"屬於型而上學的研究範圍"(P.23), 但是海波體驗到的這些狀況是不是真的有奇特到讓受過專業訓練的醫生一聽就知道不是生理也不是心理出了狀況, 而是跟"靈界"有關? 所以不用檢查不用治療, 只要心理諮詢就好?

總之, 醫生立刻放下專業, 介紹她認識了女法師瑪拉跟她的麻瓜老公班, 也因此附加認識了住在他們家的鬼魂亞伯特。 這兩人雖然都是不得幽冥境界之門而入, 但對這一層生死界之間的陰陽魔界發展出來的理論卻很有一套。 就是他們倆在海波不斷的抗拒中不離不棄地教導她, 幫助她, 帶領她適應她的新身份。 有趣的是, 好人一枚但愛高談闊論的班在書裡發表了一堆理論之後, 最後卻不讓理論上法力高強的他兒子的媽上戰場去對抗惡魔拯救地球, 氣得瑪拉跟它說:"如今理論對上實際應用, 終於可以看出你根本一點也不相信魔法。 你認為魔法不過是令人心情愉快的小把戲跟女性主義份子在月光下裸舞之類的事情"(P.388)。 噫, 女性主義份子在月光下裸舞有什麼特殊含義啊?

除此之外, 海波其實是個平凡的偵探, 平凡的女人。 接點芝麻綠豆大的案子, 談點單身都會女子的戀愛, 獨立自主賺錢謀生過日子。 只是身不由己地變成幽冥行者之後, 生活有了無從選擇的改變。 但由於她也不是打不爛的女藍波, 到頭來整本書讀下來最深刻的印象是她常常被扁得渾身是傷, 常常在頭暈目眩, 噁心想吐, 常常很疲累(不管是被扁還是因為進出幽冥境界), 常常要喝很多咖啡(還好她真的是平凡人, 咖啡喝多了還是會常要跑廁所)。

成為幽冥行者之後, 她可以藉由進入幽冥境界來逃避現實世界的危機, 但也因此吸引了一些有的沒的東東要來尋求她偵探本領的幫助。 於是她接的案子看似平凡, 也都變成跟奇幻有關。 先是個有錢的媽媽要找她失蹤的大學生兒子卡麥隆。 找到了之後發現她兒子其實已經變成吸血鬼, 又因為不乖不聽話被吸血鬼老大愛德華遺棄, 沒法學習到做為吸血鬼該懂得的求生之道, 小命堪危, 所以海波還要幫他想辦法要怎樣讓吸血鬼老大願意派個導師來教導他。 接下來的案子是神秘人士要找尋據說是傳家之寶的管風琴。 因為要找古董讓她認識了迷人的中年帥哥威爾, 有機會談了場平凡人的戀愛。 她其實沒有花很多力氣就找到了這個被擺在博物館的古董, 但這原來是個蘊藏黑暗能量的法器 -- 存在了幾百年都沒事, 但就在海波找到它時它卻已經累積了足夠的能量足以毀滅世界。 所以這東西既不能交給神秘委託人也不能放著它不管, 那怎麼辦呢? 所以她只好用計(比起夜巡者老大蓋瑟愛耍的詭計, 這裡的實在是一塊小蛋糕)策動死靈法師跟吸血鬼老大和她聯手, 來個黑吃黑, 好解決這心腹之患... 神秘惡靈委託人加入了混亂的局面(搞了半天就一口被幽冥境界的守護獸吃掉), 想爭權奪利卻蠢得可以的吸血鬼艾莉絲也跑來攪局(已經被吸血鬼老大修理了一頓還沒死, 這回好像也沒死成), 但經過幾頁的篇幅就大功抵定, 該死的該該毀的毀, 要留待續集的就不知所蹤。 最後連海波的戀人威爾都要搬到國外接新工作去... The End。 (當然是有續集, 好像還要再出個五六本之類的吧)。

書裡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其實是昆登跟葛雯。 昆登是"獨立作業的問題解決專家, 對於小型但是複雜的問題來說, 比那些具有強大學歷背景跟專業經驗的人來得合適多了"(P.130)。 他幫海波的辦公室和卡麥隆睡覺用的汽車行李箱設定保全系統, 還幫他們破解博物館的保全設定讓他們可以進去搞破壞。 我本來還以為是他會跟海波談戀愛呢! 不過雖然他展現出很強的電子方面的專業能力, 但他沒有穩定的工作, 因為"穩定的工作是給奴隸做的, 說穿了不過是用時間去換取金錢(P.130)"。 哎, 我們都是隨波逐流的奴隸啊。

葛雯是吸血鬼, 愛好是看電影跟玩角色扮演。 她只不過出場了兩三頁的篇幅, 可是瘦得像鉛筆的她 卻是一幅很清晰的畫面。 她說:能夠感受到生命, 死亡, 冒險與榮譽的重要性是很美好的一件事。 起碼比漫無目的地四處遊蕩有意義多了。 有時候角色扮演比看電影還棒, 感覺幾乎就跟活著的時候差不了多少。 我喜歡看電影, 因為我能夠去喜歡這些電影裡的角色; 因為我可以關心他們; 因為他們不會老不會死, 也不會因為不老不死而成為怪物。 他們都是好人, 即使大反派都是很好的人"(P.2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