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6
10 miles - 2300ft - 4.75 hr

一直, "出門去玩"這件事有別於平常的weekly hiking, 在於它的繁瑣性。 要努力礄時間排假, 要訂機票, 預約租車, 定旅館, 找地圖, 讀資料, 排行程, 工程耗大得一年只能來上一次。 一年才能去"玩"一次, 是不是太少? 我思索著, 該怎樣把"去玩"這樁事變得生活化一點。 到離家不遠處度週末處應該是個好的嘗試, 於是結合了hiking與可以遊蕩的小鎮, 來一次二日遊。

第一天先來爬Mt. St. Helena。 要前往登山口會經過Napa Valley, 正好可以在此用餐。 我很想念去年底在V. Sattui Winery吃到的火雞三明治, 念念不餘終於有機會再來吃它一次。 只是站在櫃檯前, 卻不見有turkey口味! 是季節不對嗎? 猶豫了許久, 失望地點了鮭魚口味的, 果然沒有turkey好吃, 老爺點的chicken則還不錯。

冬天來時仍見這個酒莊裡的玫瑰盛開著, 春日浪漫的此時, 園子的花當然更是朝氣蓬勃地綻放著。 剪得整整齊齊的草坪綠得發亮, 大把大把的紫藤從藤架上垂下, 小雛菊昂首向陽, 紅的黃的紫的橙的粉的玫瑰讓空氣中迴蕩著一股香甜。 見到一對新人被諸多伴郎簇擁著, 在廊下拍照, 攝影師站在陽光下指揮著排列隊形, 偷偷跟在後面拍了照, 也拍了晾在一旁百般無聊狀的伴娘們。

我覺得這家酒莊很會做生意, 週末午間還會有現場BBQ, 排隊要買的人大排長龍, 室內賣的東西也是玲瑯滿目, 三明治沙拉冷盤起司等等, 都令人食指大動。 端著滿手的食物出來, 有整理得很漂亮的大型庭院跟散落的野餐桌可以供人野餐, 儼然是觀光勝地, 過路人見到如此熱鬧也不免好奇進來晃晃, 可能又是一樁生意上門。

來酒鄉不買酒也不品酒, 我們在陽光下的野餐桌上啃完三明治, 便朝步道口前進。

沿著29號公路繼續往北開, 在Calistoga右轉(128號公路則繼續向前)。 Calistoga可以泡溫泉洗泥巴浴, 還有個"老忠實噴泉"。 它每40分鐘會噴出三四十英呎高--當然比不上黃石公園的老忠實, 但也算景點之一, 可我因為沒那麼有興趣, 並沒有認真找出它在哪裡, 也就沒有前去探看。

山路彎曲, 在約8mile處看到Robert Louis Stevenson St Park的牌子時就要注意減速, 緊跟著上坡, 轉彎, 兩邊空地就是步道口的停車場, 沒有其他指標, 很容易錯過。 果然, 來不及減速轉彎的老爺就這樣開過頭... 只得再開了一段路找地方回頭, 卻發現已經沒有空的停車位, 只好還是繼續往前開, 停到幾百公尺外的路邊空地上。

幾百公尺不遠, 只是走在沒有人行道的公路邊上, 前撲後繼的車子呼嘯而過, 真是險象環生。

來到步道口還是沒有指標。 問了一下正在聊天的兩位路人, 他們笑著說就是這兒沒錯, 一條路上去, 絕對不會迷路。 於是我們出發, 接受十英哩的挑戰。

幾步台階上去有一大片空地, 立著幾個看起來年久失修的野餐桌, 左手邊有類似建築物的遺跡, 而步道的告示牌原來是在這裡! 小水流從步道口的山壁上流下來, 伴著潺潺水聲, 開始上坡。

步道一開始是山徑, 走在林蔭間, 1 mile左右來到monument (不清楚是什麼monument), 之後的路甚不好走, 像是洪水時急速的溪水衝刷後的乾溪谷, 凹凸不平, 甚陡。

上到沙石路上。 很寬大的unpaved road, 應該是要維修山頂的無線電台的工程車出入。 接下來就是這樣毫無遮蔭的堂堂大道一路拉到山頂, 無趣極了。 當然, 逐漸上坡後, 山腳下的napa valley慢慢開展, 景色還是美的, 只是步道本身實在無聊透頂, 真不知怎麼會列在我的"100 classic hikes in north california"裡。 Anyway, 按圖索驥, 我喜歡走完書上列的步道後可以把它圈起來畫掉的成就感。

先到通往南峰的叉路口, 看起來是一樣無聊的上坡, 所以我們繼續往前, 目標北峰。 快到山頂時又有叉路, 兩座峰上面都有無線電塔, 我們研究了很久, 判斷右邊那個比較高, 於是又爬了一段很陡的上坡路。

步道終點是堆滿了石塊的山頂, 有好幾個人盤據在那, 我們只好在下來一點的地方坐下來休息, 喝水吃零食, 等到他們離去後才上去張望。 理論上展望應該很好, 可空氣不是那麼清爽, 遠方在薄霧似的迷濛中看起來很不真切, 並沒有讓我有worthy the effort的感覺。

下山時天色已漸漸暗了下來, 暮色中走最後的公路回到車上, 走來路接128號公路, 今晚要住宿在Santa Rosa。


路上看到有人在攀岩


回程時眺望南峰跟步道


左下方白白的是步道


看不出所以然的view


步道口的遺跡


馬路兩旁的翠綠樹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