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8/31
0.75mile

Long House所在的Wetherill Mesa距離Far View遊客中心12mile, 但由於路窄蜿蜒, 車行不快, 國家公園處估計約費時45分鐘抵達。 我們大概是花了半個小時左右吧。 要前往參觀Long House記得留下足夠的交通往返時間。

路走到底是個空曠的停車場, 四下遮蔭全無, 光看著就很曬。 唯一有蔭的地方是Orientation處, 有ranger在場可以問問題, 有個很小的櫃台賣點零食什麼的, 還有好幾排椅子讓參加tour的遊客可以坐著等待。 等待載客的tram (居然也沒有拍照!)。

第一站處下車就是Long House的步道入口處。 要前往遺跡是先下坡再上坡, 來回約0.75mile, 垂直距離是130ft, 其實一點都不難走。 尤其ranger會邊走邊講解動植物歷史等等, 走走停停的, 更不覺累了。 不過此處的海拔已經有7000ft, 所以這短短的步道行程被園方歸在"極困難"的難度裡。

步道包括了50層的階梯--古代沒有階梯, 那當時的人怎麼進出洞穴裡的家居跟mesatop呢? Ranger會指給你看: 在旁邊的岩壁上有一些小洞, 可以把手指頭或腳指頭伸進去, 當年的居民就是靠這些hand and toe holes爬上爬下。 想像如果背了一堆獵物/農作物收成等等在這些岩壁上爬來爬去的, 還真是不容易呢。

這邊的tour大概是每半小時一次, 而整個tour需時1.5小時。 帶隊的Ranger是個笑起來很甜的年輕小姐, 她的解說不是龍飛鳳舞型的, 卻很平實流暢, 像甘爽的清泉汨汨流出。 她一直講一直講, 從tour開始的11:30am, 到我們逛完走回步道口她也剛好劃下句點時是12:59pm, 時間控制得分秒不差, 蠻厲害的。 不過歹勢啦, 我已經完全不記得她究竟說了什麼.. 就看照片吧。

Long House是園內第二大的Cliff Dwelling, 共有150間房, 21個kiva。 早在1890年, Wetherill兄弟就已經發現了Long House, 他們挖掘了幾間房, 還帶領瑞點科學家Gustaf Nordenskiold來此, 但正式挖掘一直要等到1959-1961年間, 所屬的這個考古計畫於1958-1963年間在Wetherill Mesa開挖了15處遺跡。

基本上這些有人居住的洞穴都是朝南, 所以夏天涼爽冬天溫暖, 住起來應該蠻舒服的吧。 大部分日常生活中的活動都是在房子前面的空地上進行。 他們用各種能自自然中得到的物品(如樹木植物石頭骨頭, 沒有鐵器)來製造能用來研磨打擊穿孔編織等各種工具。 曾經, 婦女們就在此製陶, 研磨食物; 小孩們四下追逐; 老人們曬著太陽話當年; 而狗狗跟火雞則滿地亂竄... 12世紀的此處該是歌舞昇平的安樂景象, 而如今, 只剩下潮水般一波波來來去去的觀光客, 在錯了開來的時光中, 眺望著不變的山谷景色...

在知道怎樣製造陶器之前, 這些被稱為Ancestral Puebloans的早期印第安人的編籃工藝非常發達, 所以在考古史中這時期被稱為basketmaker(約200B.C-A.D.450)。 他們製造各種形狀跟大小的籃子, 拿來裝水, 儲存穀物, 甚至用來煮東西--塗上樹脂來防水, 然後把烤得火熱的石頭丟到水裡來煮食。 製陶的技術開始(~A.D.500)之後, 編籃業就退了流行, 這時期的籃子做得沒有先前好, 所以這時期就被稱為Modified Basketmaker(~A.D.450-700)。 也就是在這個時期, 他們住進pithouse, 開始使用弓箭。

他們的陶器做得很好, 碗盤瓶罐杓應有盡有, 主要用來煮食或收藏物品。 考古學家推測製陶是婦女的工作, 由媽媽傳給女兒, 代代相傳, 圖案的改變進展很慢, 但也因此得以讓考古學家們根據挖掘出來的陶器圖案來判斷追蹤陶器製造的時間跟地點。


步道來到一處台地上, 眺望Rock Canyon的風景。 遺跡就在這正下面。 (峽谷中好像有步道?)


帶團的ranger


要等前一團的人離去才會輪到我們進場。 要參觀遺跡要爬上左邊那兩個木梯


前面長方形的廣場是dance plaza, 推測是宗教用途


瑞典科學家Gustaf Nordenskiold於1891年來此研究時留下的遺跡編號


這牆是由多層石頭堆疊出來的


伸出牆面的木頭是Pinyon Juniper, 在mesatop上長了很多, 被用來支撐屋頂


要爬上去就近參觀遺跡囉!



這張照片的角度蠻經典的, 很多遺跡的重要元素都在裡面。
我們從左邊的步道走來, 爬上木梯, 參觀遺跡, 走到洞穴的盡頭, 再從下面照片中的樓梯走下空地, 結束行程。




他們的門窗都蓋得很小, 應該是為了在冬天時不讓熱氣太快散發掉


住在Long House, 從dance plaza上方看出去的風景


中間上方鑲在石壁上的小房間是用來當儲存室的


屋頂多由木頭搭成, 保存不易, 這是全Mesa Verde唯一留下的屋頂。 園區還架了梯子讓遊客可以爬上去一窺究竟。 我爬上去看了, 沒拍照, 看別人拍的


每個房間都很小, 大概只能睡三個人


下方的圓型是Kiva。 最下面的圓形凹處是生火的地方, 中間的長磚是導風用的, 後面的洞是通風孔


空穴上方的儲藏室從這個角度看更清楚了


右上方的石板是用來磨穀物的

Long House的洞穴後方有活水流過。 Mesa Verde年雨量約18inches, 這些雨水經砂岩的過濾後變成小小溪流, 足以供養住在這裡的居民, 省卻不少要背水的苦工。 我的照片只拍到一團黑, 看看別人的照片1(有水就會長苔蘚跟植物)跟照片2(將水導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