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一點, 把小孩抱來餵奶。 沒喝幾口呢, 就睡著了。 又抱了一下, 把他放到他的小床上, 擠奶去。 喝太少了, 又累積了好幾個小時呢, 不擠不行。

擠完, 進房裡探探。 才進門, 就見小床裡的小孩扭動著, 手揮呀揮的。 走近一看, 眼睛眨呀眨地, 睜得大大地看著我呢。 常常都這樣, 想說他睡著了, 可以做點事了, 進來看一看就"剛好"見他醒來。 小孩都是這麼神奇, 能探知有人進來看他了嗎?

只好抱起來。放到他的小椅子上。趕快把剛放進冰箱的奶再拿出來, 倒出一小瓶溫著。 盛了飯, 坐到他前面的小凳子上, 母子倆就這樣對看著, 吃下午兩點的午飯。晴日裡眾人皆睡的安靜。

吃完(還沒有飽呢...), 抱起來餵奶。 喝了不到20cc, 不喝了。 長長的屁屁聲漫天響著, 抱到房裡換尿布。 換完繼續餵, 這回倒是乖乖喝了。 喝完, 奶瓶離嘴的那一剎那, 頭一鬆, 睡著了。

這倒是少見。 通常是餵著奶時像是睡著了, 一喝完就醒來。

小孩抱著, 這下開始思考。 小孩最近流行抱著時睡得好好的, 可一放到床上就醒來; 醒來不打緊, 常常還大聲哭著。 如果這就把他放下, 有多少機率會醒過來, 就不睡了? 接下來我得陪玩陪多久? -- 小孩只要是醒著, 總是不忍心放他自己玩, 有時甚至也不忍心讓他一直躺著, 可老抱著手也酸。 可跟一個還"無法溝通"的小孩要玩啥可以玩上兩三個小時等其他人午睡起來接手呢?

又或者, 就抱著讓他睡吧。 這樣他睡得也安穩, 不會兩手動來動去, 舉起放下打床打自己的肚子, 或老抓頭抓臉, 抓得傷痕累累。 還有一直手空著, 有備而來的我早在床邊備了一本餵奶書, 隨手就拿起來讀。

看了四十五分鐘, 作者修步道告一段落, 我也累了, 想說小孩該睡得熟了, 試著放到床上去。 還沒碰到床呢, 頭手都動了起來, 翻呀滾的。 將手從他頸下抽出來時, 已經開始哼哼咳咳, 快要哭出聲來了。

趕緊再抱起, 嘆口氣, 繼續跟著作者修橋鋪路去。 又過了一小時, 書看完了, 我真的累了。 再試著把小孩放床上去。 這回手就當成人質, 放在他頸下, 跟著躺下來, 用另一隻手抓住他不安份的小手, 押著他睡。 小孩不吵了, 乖乖睡著, 我也跟著睡去, 直到小孩爹起來。

慢慢抽出手, 離開床, 小孩依舊睡得安穩, 終於可以起身了。 把看完的書放回架上, 換一本新的備用; 繼續未完的午餐(已經五點了), 跟小孩爹講講話, 看看餐桌上的書, 直到小孩醒來。

覺得小孩要抱著才能睡實在不好, 深感此風不可長; 但另一方面, 小孩也睡得好睡得久(睡覺長腦?), 我也看完書來, 似乎又皆大歡喜。 噫, 抱與不抱間, 你怎麼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