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來點像樣的了, 來個舊菜新炒吧。

前情提要:
第一天: Lakes Basin (1)
第二天前半: Lakes Basin (2)
居然有google books這種東西: 我的參考書

悠閒的氣氛中, 體力慢慢恢復。 原本看完第二個湖就要罷兵回朝的"雄心壯志"慢慢消融。 主要是因為來到此的遊人絡繹不絕, 有許多連進到這湖邊看一看都沒有, 就一路往前走。 想到有人在走, 想到人家能走, 我也想走啊。 再加上若是此次不走下回還不知何時能來, 想了又想, 開始催促起還在慢慢啃麵包的山友。 出門要趁早才來得及在天黑前回到步道口啊。 催呀催, 催到本來可能還想睡個午覺的山友都生氣了, 才在一點多時繼續上路。

步道一直沿著湖邊走。 我們從小路鑽出來時正好有兩組人馬走在我們前面。 前路渺渺, 還高興有伴呢, 其中一組走到半途就下切湖邊釣魚去。 另一組年輕男女, 男的背著釣具, 女的背著大墊子, 看似信步走著, 不多久(就在我胡亂拍照之際)也就消失無蹤。 到頭來還是我們兩人自己走啊。

之後仍是有不少上坡路段, 不像先前那麼陡, 但以我們疲累的腳步走來, 我還是要走沒幾步就休息一下喘口氣喝個水。 路無遮蔭, 又是岐嶇不平的石頭路, 加上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真是意志力的大考驗。

經過第一個叉路口, 往左邊直走, 右邊是回來時的路。 經過第二個叉路口, 繼續往左邊直走, 右邊是往最後一個湖的步道。 之後路徑變小, 也有點蔭了, 加上那麼點穿梭在樹林中的景象, 走起來就舒服多了。 雖然依舊是上坡, 感覺也好多了。

就在這裡, 出了今天的第一個槌。 順著小路, 穿過枝椏細長繁密的矮樹矮灌木, 來到樹木包圍中的一片小水塘。 雖然陽光從正上方灑下幾許明亮, 但整個空間感還是頗幽暗。 不能稱為瀑布的水流從很顯然是人工堆砌起來的石塊後落下, 水底堆滿了大石塊, 看起來不是很天然。 這麼巴掌大的小水塘怎麼能稱作”湖"? 我大叫, 很有受騙的感覺。


湖?

書上還提到說, 這湖的北岸有空地適合露營。 我當然分不出東西南北, 可這岸邊雖然平坦, 也沒有大到可以放帳篷吧? 到底在搞什麼呢? 沒搞頭, 只能悻悻離去。

回到來時步道上繼續往前走, 來到一片空地, 在這邊出了今天的第二個槌。 步道顯然在此分歧, 往右的小小徑往溪邊去, 沒入溪邊有半人高的植被中; 左邊的則是寬大的沙石道。 我當下立刻判斷要往左去, 急步上路。 不多久, 空地退去, 山徑開始蜿蜒在矮灌木跟大小石塊及狹窄的山壁間, 路跡明顯, 先開始緩下坡, 然後急下坡。

猛趕路沒有多想, 走了好久的下坡後才覺得不對。 按說兩湖距離0.25mile, 400公尺沒有道理走這麼久了還不到。 這路往前仍是不斷地下坡, 顯然是往群山峻嶺間的山谷裡去的。 而且走這麼半天了, 連湖的影子也看不到, 大概是走錯了吧。

方才快意的下坡這回就變成辛苦的上坡路了。 哎, 已經都時間不夠了還搞這種飛機。 不過說真的, 要有時間有足夠的食物飲水, 我蠻想去看看那不斷下坡的路(現在我也不確定它是不是步道了)究竟是通往哪去的呢。 可惜也沒遇到ranger可以問問。

回到空地上再拿出書上附的地圖研判, 剛剛應該是要右轉過溪的。 穿過那片雜草, 小溪對面的步道很是明顯。 剛要是先來探探就好了。

小溪不寬, 水也很淺, 有人在其間放了些石塊, 踩著過河剛好。 慢慢爬坡, 視野終於開闊之後, 赫然看到右手邊下方有好大一片藍。 這才是湖啊!


Jaminson Lake, from south shore

看不到通往湖邊的步道, 我們直接穿過步道旁長滿蜘蛛網的灌木叢下切, 穿過寸草不生的山壁, 還誤入一片大概是溪流水盡未乾的泥濘地, 費盡一番辛苦才終於到達湖岸邊上的山壁上--沒有岸邊, 我們高高在上看湖, 離湖面還有一段距離。

離我們不遠處有個背大背包的人坐在那看湖。 是我們在這湖邊唯一看到的人。 本以為這是第四個湖了, 研究了半天才赫然發現, 這就是被我們錯判的第三個湖啊。 我們剛看到的那個小水塘是它的出水口啦! 真是誤會它了。 湖對面的山壁看起來坡平寬敞, 應該就是所謂北邊可以紮營處了。

後來回程時我們又不死心地回去找步道--就在我們轉入小徑到小水塘的前方不遠處立著個小牌子, 指著湖是往右往上。 爬了一段窄小有落石的石頭坡上到山壁上。 沒有路跡, 自行判斷往湖的方向走去。

Jaminson Lake標高6260ft, 從北邊看的風景比南邊好看。 這湖有點像是倒水滴形, 我們沿著岸邊(同樣是在離湖面有段距離的山壁上)走了一段路, 原本是想說看能不能去看看湖的底邊, 不過越走樹越多視野越不好, 就放棄了。


Jaminson Lake, from north shore


從北邊湖岸循原路退回步道上, 繼續往前走, 終於來到第四個湖處。

RockLake標高6295ft, 是個很漂亮的小湖。 可惜有人在此露營, 帶了條狗, 我們在的期間一直吠聲不斷, 既吵鬧又有威脅性, 害我們只能遠遠地避開。 選了個角落坐著, 看湖吃點心。 我們坐的地方的視野不是很好, 看不到湖的全貌, 疲累的我們也沒有力氣走遠, 可坐享涼涼的風, 看淡淡的水, 多彩的岩, 已經很滿足於小湖的秀靈。 好想這樣靜靜看湖看到心甘情願喔。

原本想說逛四個湖足已, 可是等到我們來到往第五個湖的叉路口時, 心裡又開始天人交戰。 一方面覺得回程要趕路, 該快快下山; 一方面又覺得此湖近在咫尺, 不去可惜; 一方面覺得錯過這次後會無期, 一方面又覺得身心俱疲無力再戰; 就這樣在叉路口搖擺了好幾分鐘, 眼睜睜看著寶貴的時間一分一秒地流逝...

終於, 一向只會叨念還要走多久可不可以不要走了的山友大筆一揮, 說去吧! 在我又驚又喜地再三確定之後, 立刻一鼓作氣, 舉足狂奔。 雖然書上說這段路路跡不明顯, 但我卻覺得一點也沒有找不到路的困難, 只是這一段之字形的上坡路況非常不好, 絆腳的大小石塊散落一地, 走也走不快, 我們只能奮力地大步往前, 再怎麼喘氣也不敢偷懶稍做停歇。

爬呀爬, 終於來到平地。 渡過湖的出水口小溪, 穿過樹林, 左轉來到湖邊。 Wades Lake蠻大的, 對面湖岸有山嶺橫亙, 我們這一邊則沿岸長了很多樹木雜草, 遮住了視野, 也沒有平易近人的親水空間。 如此想久待也沒辦法, 拍照到此一遊, 回到步道上準備歸去。

地圖上畫著步道沿湖走會遇到下山的步道, 我們當然不疑有它, 便出了今天的第三個槌。 寬大的步道走在離湖有一段距離的樹林中, 地上掉滿了紅棕色的落木針葉, 安安靜靜的, 暮色中有點幽深, 其實感覺蠻好的。

走著走著, 出了林子, 步道變成小徑, 開始穿行在灌木巨石間下坡。 遠望著感覺像是有步道環湖, 但走著走著, 路徑越來越小, 然後就不見了! 我還不死心地四下攀爬, 檢查每一條看似有路跡的地方, 最後當然是無功而返, 頹然走上回頭路。 也還好沒路了呢, 要不然我們大概真的就環湖去環到天黑了。

這一來一往又花去了不止二十分鐘。 雖然頂多是循原路下山便是, 但又有點找不出路來不甘心的賭氣感。 正好, 回到樹林間, 瞥見雜草堆外的大石頭上有人, 便決定來去問問。

結果居然是我們從Grass Lake出來後走在我們前面那一對男女! 男的在釣魚, 女的躺在大石頭上曬太陽, 一臉和氣地跟我們說是有路下山的。 跟我們講了方向又跟那男的確定之後, 她居然站起來說要帶我們過去。 真是不好意思~

原來步道就在我們先前進來後離開步道去看湖的右手邊! 當時只顧著要看湖, 離去時又只想著要回到環湖步道上, 既沒多想也沒多看, 要不, 好大一根指示椿立在那, 怎麼會看不到呢?

跟好心人千謝萬謝之後, 終於正式踏上歸途。 下坡後不久, 來到我們一直在找的叉路口(這地圖真的是錯得太離譜了), 右轉下山。 一路下坡其實不太好走, 因為是石子路, 大大小小的石子圓滾滾的, 走起來會滑。 一路下坡, 來到Grass Lake, 僅容單人行的湖邊步道上擠滿了下山的人潮, 快不了, 只能緊挨著慢慢走。 走呀走, 看到眾人快快樂樂地往前往不到1mile的州立公園過去, 我們卻還得翻過一座山才能回去...

辛苦的上坡路花了一個小時(山友邊走邊納涼邊不斷地”快要到了"鼓勵我), 天色也漸漸暗了。 下山的路當然只能快馬加鞭。 Smith Lake湖邊的樹林裡有一群人要露營, 點著營火聊天, 見我們來快樂地跟我們打招呼, 聊了幾句, 還是匆匆下山。


View Larger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