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的計畫是這樣的:

禮拜五晚上回到台灣, 有一整個週末的時間讓親朋好友跟小毛相見歡, 然後小毛就跟阿公阿嬤先行南下, 我要在台北玩幾天。 我要去看先嗇宮, 逛誠品, 跟同學去逛街喝下午茶抵足而眠聊天聊個夠。 然後回台南當然也是要去逛書局逛手工皂店逛各種小店看有啥好玩好用的還要看古蹟騎腳踏車跟老朋友都好好地聊上半天一天; 還要把馬祖跟Utah的遊記寫完, 墨西哥和山記再補個幾篇, 把小毛一年來的照片好好整理一下。

小毛在飛機上的表現真是超好的。 從頭到尾都沒有哭喔! 只有在我身上當毛毛蟲扭來扭去, 睜大眼睛到處看, 看旁邊的人後座的人走道旁的人。 抱起來走個兩圈讓他看個夠也就睡著了。 雖然睡著了還是扭來扭去睡不好, 但好歹也熬過幾個小時, 醒來兩個小時到處看看之後, 又熟睡到降落前。 臨下飛機前坐在附近的阿姨們都立誇沒看過這麼乖的小孩, 連飛機起降都不吭聲的。 看來小毛果然可以帶去旅行沒問題。

等行李等了一個小時--其中一個行李箱是最後一個出現的--等到都累翻了。 接機的隊伍太浩大, 每個人都跟小毛打招呼也都想抱小毛, 小毛看著看著就哭了起來。 一路哭回舅舅家, 然後吃飯哭, 洗澡哭, 換尿布哭, 睡覺哭, 睡醒了哭, 睡不著哭, 有人接近哭, 媽媽距離超過一步哭, 怎麼哭都哭不累。

禮拜天出門一趟, 沒哭。 第一次搭車沒坐汽座, 小毛興奮極了。 墊腳尖要拉邊上的把手, 猛拉開車門的把手, 敲窗戶, 撲到前面的椅背上要看前面的人, 跟旁邊的人玩, 轉來轉去看車後面的風景, 雖然一夜沒睡好也毫無睏意。 下了車, 給阿公抱抱ok了, 媽媽去辦事半天不在旁邊也沒關係, 睜著眼睛一臉呆樣四處看, 一點聲音都沒有。 果然是個愛出門玩的小孩!

回到家又開始哭哭哭。 餵飯哭, 換尿布哭, 媽媽距離超過一步哭, 有人接近哭。 唉, 無人可以接手, 小毛娘只好書包款款, 再見台北, 回台南去。

一路熟睡回到台南才醒來。 又換了一個新環境, 繼續哭哭哭。 餵飯哭, 洗澡哭, 換尿布哭, 睡覺哭, 睡醒了哭, 睡不著哭, 有人接近哭, 媽媽距離超過一步哭。 阿公抱去中庭, 淒厲的哭聲漸行漸遠, 一出大門, 不哭了。 放上推車到旁邊的小公園走走, 媽媽不在旁邊也沒關係, 睜著眼睛一臉呆樣四處看, 一點聲音都沒有。 果然是個愛出門玩的小孩!

難得我還沒起飛前幾天小毛奶奶就超級關心我回台灣的行程, 想說下下策就把小毛送給爺爺奶奶好了, 這樣好歹我才能出門辦事。 結果雖然小毛還認得爺爺奶奶, 可是也都不給抱, 還因為又換了一個新環境, 繼續哭哭哭。 餵飯哭, 換尿布哭, 有人接近哭, 媽媽距離超過一步哭。 還好小毛堂姐也有不少玩具, 都是小毛沒看過的, 可以放著讓他自己玩玩具。 陪玩了兩天下來毫無斬獲, 加上來回距離遙遠, 人家要接送不便, 哎, 不去了。

禮拜四趁小毛午睡時溜出門去見Sunny, 來去匆匆, 只在孔廟小小受教一番, 勝讀十年寒窗。

終於等到禮拜六有人可以開車載我們出去玩。 去孔廟老街延平郡王祠晃了晃。 小毛一出門就不吭不咍不哭不鬧, 坐在推車裡一隻腳翹得老高看風景, 看累了不聲不響就睡著了, 媽媽完全不在視線內也沒關係。 果然是個愛出門玩的小孩!

禮拜天本來是要去看黑面琵鷺再去安平騎腳踏車。 想說小毛沒法騎腳踏車, 也可能租不到可以把小孩放在後面的推車, 就把小毛留在家了。 把小毛放到他的吃飯椅上準備吃飯, 然後我們就出門了。 小毛當然是狂哭不止, 後來阿公抱起來抱去中庭走一走就睡著了。 結果陰錯陽差, 我們也沒去騎腳踏車。 本來以為回家時會有小毛委屈了一整天的大哭聲, 結果沒有耶, 也沒有上演飛撲到媽媽懷裡的感人大戲。 只是從此之後, 只要把他放上他的吃飯椅, 他就會雙腳僵硬, 說不坐就不坐, 嚎啕大哭不依.. 。

繼續每天在家騙小孩的日子。 其間有貼心的同學到家裡來看小毛兼聊天, 我也閒看了好幾集有字幕的CSI。 想做事, 坐到書桌前用電腦距離超過三步遠, 小毛會尖叫著爬呀爬過來, 站呀站起來, 搖搖晃晃地, 看起來很危險。 坐在小桌旁距離只有一步, 可是小毛會粉興奮地跑來抓滑鼠打鍵盤把螢幕攤平扶起攤平扶起, 也就是說想看個東西都不可能, 更別說打字了。

一直到禮拜五, 心魚阿姨再度出馬, 請假帶小毛娘母子下墾丁去玩。 小毛只坐了半趟的汽座, 掙扎著要起來, 起來後又是東摸西摸東拉西拉東看西看超興奮的, 愛睏時扭個兩下找到舒服的姿勢就睡著了。 在外行走時也是不吭不咍不哭不鬧, 坐在推車裡一隻腳翹得老高看風景, 媽媽不在旁邊也沒關係。 果然是個愛出門玩的小孩! 這一天早上天氣不錯, 可惜下午已經刮起落山風。 小毛在夏都的沙灘第一次看到大海, 跟大人跑了幾個海角七號的點, 在龍坑被瘋狗浪嚇得大哭。 一整天表現超好的, 沒想到一路睡回台南放上床之後居然又大哭了一場才又繼續睡..。

除夕回爺爺奶奶家。 初一去烏樹林搭小火車。 這裡流放小孩還蠻好的, 只是一上車拍了三張照片相機電池就沒電, 帶去的兩顆備份居然也都沒電, 很可惜都沒拍到照片。 買到電池已經是很晚之後的事了。

初二回娘家一趟又回爺爺奶奶家, 初三中午在億載金城對面的五角船板吃飯。 設計裝潢得很特別的一家餐廳, 東西也很好吃。 (國外回去的應該沒有東西是不好吃的吧)。

初四到高雄跟眾多親戚相見歡。 行前, 久仰"光之穹頂"的大夥人都有想去看高捷, 只是人多口雜一聊開就忘了光陰之流逝, 直到傍晚時才出門某某碼頭走走, 順便看了一場很不錯的煙火。 (看過美國的煙火應該沒有一場台灣的煙火會是不好看的吧)。 小毛被初見面的姨丈公一路從午後抱到晚上不哭不鬧也不找媽媽, 小毛娘難得輕鬆, 快樂極了。

初五收行李, 初六北上, 初七跟台北同學見面時小毛去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玩了一趟。 是滴, 時光輾轉來到收假前, 小毛終於跟大家熟到能打成一片也可以不需要媽媽了。

臨上飛機前的下午藉地利之便, 細雨中推推車(毫無"無障礙空間"可言的城市街頭)走路去寶雅跟啄木鳥藥局採買最後一批要攜回的民生必需品。 嗚嗚嗚, 終於有去"逛"到店了。

哎, 連書局都沒有逛到, 三個多禮拜的假期就這麼結束了。 唯一的好處應該是: 難得遊記有完整地從頭寫到尾呀--對啦, 就是這一篇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