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6
sylvan/Sorpentine Loop/Ridgeview Loop/Franciscan Trail
4.7 miles - 2.5 hr

上次來Edgewood時, 我們將車停在交流道下Park & Ride的停車場, 走過馬路, 兩次穿過Hwy280下面, 又繞了一大圈才進到園區。 雖然這裡車不多, 但感覺起來還是有點危險性, 所以這次我們先來到它的入口處看看有沒有停車位。

沿著窄窄的Edgewood Rd往下走一段, 園區大門在右手邊。 門外圍有停車位, 停好車走進來才發現, 裡面也有停車位。 不知是這裡遊客一向不多, 還是傍晚時分大家都收工了。  

Edgewood以春天的野花聞名, 不過因為離我們家有點距離, 這麼多年來也就只來過一次。 這一次前來, 還是陰錯陽差的結果: 本來是要去San Bruno Mountain看野花兼眺望舊金山市區, 待我們來到停車場, 突然一陣陣風吹過, 從海裡吹進來一片片跑得飛快的灰雲, 只一會兒我們就身在虛無飄渺間, 放眼只看得到腳邊的小草。 這樣上山, 不僅看不到花, 可能也有迷路之虞吧。 這下該如何是好呢? 老遠跑這一趟, 總不能空手而回吧? 便想到回程路上會經過Edgewood ...

我們走的是倒著寫8的筆畫。 從Sylvan步道開走, 遇叉路時往左(回程從右邊回來)。 這一段是僅容單人行的林蔭小徑, 緩坡而上。 然後右轉Serpentine Loop來到開闊的草原地, 逆時針方向繞了好大一圈, 接上Live Oak到迷你小山丘頂上小登高一下。 下坡時走同樣是林蔭道的Ridgeeview Loop(因為是林蔭道, 所以沒有View), 接上Franciscan (穿過來時路的十字路口), 最後再接回Sylvan Trail。 沒有陡坡, 信步走來非常輕鬆愉快。 要不是離家太遠, 真的是可以常來呀。

跟上次一樣是四月初來的, 所以當然是很期待能在日晒充足坡平和緩的綠草原上看到滿地白的黃的花海, 但很失望地, 居然沒有花耶! 不知是來得太早花還沒開, 還是來得太晚花期已過? 但不管如何, 怎麼可能完全沒有花呢? (難道是生態改變了?) 難怪沒什麼遊客呀。

但另一方面, 也是很出乎意料之外地, 野花都是在林蔭小徑上看到的! 當然不是數大便是美的那種, 但小花們安安靜靜地佇立在步道邊, 或一枝獨秀或三五成群, 不喧嘩不耀眼的小家碧玉, 卻格外迷人。 這算不算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僅管沒有花, 走在草原上的view還是蠻好的。 靠Hwy280這邊還是很吵, 但轉個彎視線可以落到南灣的水面時, 又回復寧靜了。 來到這麼北邊, 遠方那顆目標鮮明的山頭已經變成Mount Diablo囉!


這一張跟上回那張是同一地點的兩個方向


綠色是我們走的步道



下面這篇是2004年的遊記。 因為沒有照片所以沒有放上來, 附在下面讓它露露臉好了。

照片是用傳統相機拍的, 再翻拍之後的結果

I-280往北在Edgewood Road下交流道, 馬路對面就有停車場。步道口離停車場有點距離, 要先小心過馬路, 穿過高速公路的下面之後, 左手邊有一條小路往下切, 之字型轉個180度, 沿著高速公路走一段之後, 來到一條寬大的dirt road, 再次穿過highway下面, 再走一段路, 才真正來到Edgewood County Park。

但老實講這一段前奏曲上面你就能看到很多野花 - 紫色的blue-eyed grass, 橘色的Sticky Monkeyflower, 和一些紅色黃色已經忘記是什麼花的花, 微風輕輕吹來, 真令人迫不及待等會兒將能享受的花的饗宴。

Edgewood以它的spring wildflowers聞名, 隨便在網上一查灣區的賞野花區, 這裡一定名列其中。不過如果你也跟我一樣以後所謂的繁花盛開是像花園裡的百花綻放, 你可能會很失望。這些wildflowers其實都是小小朵的花, 不大也不高, 在開闊的草坡上開了滿坑滿谷的, 黃黃綠綠的地毯, 以數大便是美取勝。所以要賞野花, 要記得它們都長在日照充沛的原野上(表示因為沒有樹蔭所以會很晒), 要記得你會看到的是精巧緻密的小花。

一開始的步道是在半山腰間, 山不高, 頂多只能算是小丘崚而已, 但是坡度看得到, 所以很明顯地步道是從中切過。其實你若注意看, 從I-280上面你就能看到這條步道 -- 或說, 你一直都看過它, 也看過有人在上面行走, 只是這時候你才發現原來這就是edgewood park。

來到園區之後我們先往左走Edgewood Trail, 順時針繞一圈, 最後從右邊的Serpentine Loop Trail回來。這裡最可惜的地方就是離I-280實在太近了, 要走到內陸才能避得開吵雜的車聲。步道開始的這一段和最後繞回來的那一段真的會被呼嘯而過的車聲吵到受不了。

這一片樹林是這一路上唯一可以遮陽的地方, 當我們轉入Franciscan Trail之後就回到亮豔的午陽下了。

來到Franciscan Trail之後開始有點緩緩的上坡, 這邊比較看不到大片的花開, 可是放眼有深綠的樹林點綴著淺綠的草坪, 還是會讓人忍不住稱讚春光大好。

轉入Serpentine Loop Trail就會看到比較多的遊客了, 帶小孩的, 跑步的, 散步的老先生老太太, 步道上道也熱鬧。不知是不是因為人多要保護草原, 所以這邊的步道往坡上的方向都有欄杆。

Serpentine Loop Trail接近Sunset Trailhead這邊花開得最茂密, 一時讓我有山陽山陰的感覺: 南邊山陽處日照充足所以花開得盛, 北邊山陰接收不到日照所以草長得多了點。


圓綠的山坡跟小黃花Goldenfield鋪成的花之錦。


相機被偷的我此時只有一台超傻瓜相機, 也沒辦法拉鏡頭拍小黃花, 只能這樣囉!


藍色是我們走的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