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2
0.5mile

Petroglyph Trail接上Chetro Ketl的12號解說牌處, 所以在這裡我們是倒著順序看的, 從它的後院逛到前院。

這裡, 兩片建設群因為蓋在峽谷壁下落石碎片堆積的坡腳下被稱為Talus Unit。 左右兩邊由兩間房連接, 左邊有30-35間多層樓的房, 一個有大kiva的廣場; 右邊有8間房跟兩個kiva。 (看一下別人的照片吧)。

解說小冊上說, 正對著12號解說牌的房間很特別地分成上下兩層, 有幾層階梯往上爬到上層。 考古人員覺得這應該是Chacoan道路系統的一部份, 這裡可能有木梯往上接到石壁上的*樓梯*。 仔細看, 可以看到岩層上被挖來踏腳的凹洞, 還可以看到旁邊有小洞是攀爬時給手放的。 爬呀爬爬到台地上之後, 他們還可以繼續走, 走到0.75mile外的Pueblo Alto。 想像一下你從大門進來, 直直爬上幾階土梯, 直直爬上一段木梯, 直直徒手攀岩, 直直往前走到下一個村落的旅程... 。 不過我居然沒有認真讀解說而沒在此好好端詳。

Chetro Ketl是峽谷內第二大的建築群。 它的建築時期從西元1010年開始, 到1100年已經增長到佔地有3英畝。 估計這裡約有500間房, 其中約225間在一樓, 275間在二三樓。 它的特殊處在於有一個加高的Kiva還有一個高出地面12feet的廣場。 我居然都沒注意到, 不知在打混什麼的呀? 難道是因為我是反方向走的嗎?

此外, 它還有個從來不曾出現在這一區的建築方式: Colonnade architecture。 這是墨西哥Toltec人在Paquime地區的建築, Paquime跟Chaco長期有在買賣金剛鸚鵡(macaw)跟綠松石(turquoise), 他們對Chaco的建築風格影響展露在此。 這個我也沒看到, 是不是已經熱到兩眼昏花了呀?

(既然都沒看到, 就不多說了...)


這是Chaco Canyon裡最長的牆, 很直吧? 三層樓的牆, 如今剩了這樣。 早期的觀察紀錄說在後院牆上二三樓間都有陽台。 1901年時的報告還說這些陽台完好如初喔, 後來20年間就全部一空, 都被資源回收去當柴燒或蓋房子去了。


Type II的砌牆法



Type III的砌法


9號牌。 加高的kiva在哪裡?


這裡的kiva被蓋好, 夷平, 重建, 改建, 隨著時間過去, 不斷革新再利用。


Great Kiva。 圓洞(seating pits)是支撐屋頂的大樑的地基, 右邊的方形是點火處, 中間的方形是floor vault(都跟seating pits連在一起), 沿著牆有石長凳。 沒有人知道石凳是不是給人坐的: 現代有些pueblo的kiva裡, 這是給祖先坐的, 人們則坐在地上。




Type IV的砌牆法, 11世紀中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