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2
0.25mile

Pueblo del Arroyo是西班牙語village by the wash的意思, 也是James Simpson跟他的墨西哥嚮導在1849年命名的, 可能是翻譯自Navajo對這裡的稱呼。 它算是"Bonito-Style"裡最晚也最小的建築, 建於西元1025-1125年間, 是典型的great house, 但沒有great kiva。 夾在Bonito跟McElmo時期的交接處, 這裡的使用期間比其他的great house短了點, 約在1075-1250年間。

這裡比較特殊的建築是三層牆的結構。 在Four-Corner這一帶只有大概12個三層牆的建築, 這是Chaco Canyon裡唯一的一個。 這種三層牆的結構多出現在Chaco北邊的Mesa Verde地區, 這些北方勢力在Chaco式微之後興起, 在這裡出現這樣的結構算是文化傳播的明證吧。 考古學家還不曉得這樣的結構有什麼意義, 推測應該跟特殊儀式有關, 因為它們中間都會有一個kiva。

中間的Kiva在1926年開挖過, 因為要保護遺跡又回填。 不過這裡的kiva跟一般的不太一樣, 它沒有牆上的洞, 也沒有地上圍起的起火磚, 地上的石板被挖走了一些, 大概是拿去什麼地方蓋房子了吧。 解說小冊說, 這是當年這些人有在remodel房子的證明之一。

取名由來的"wash"在步道旁。 Chaco Wash為建築所需提供了水源。 大概是平常到我覺得沒有拍照的必要吧所以沒有照片。 十九世紀末的紀錄說這Chaco Wash寬約18英呎, 水淺只有18英吋, 而如今它深達30-40英吋, 寬達100英吋。 地貌的改變是因為過去一百年間在此過度放牧牛羊的結果。 牛羊把原生植物跟草都吃光光了, 大雨一來, 泥土就被衝得亂七八糟, 切出這樣的水道來。

步道沿著遺跡走一圈, 共有15個解說牌。 這裡, 應該也是D字型的建築, 只是北邊整片跟D的肚子都沒有開挖。 現代考古很少進行大規模的挖掘了, 讓遺跡曝露在日曬雨淋中其實就是最大的破壞, 還不如讓它們原封不動地在沙石堆下在原生植物的保護下讓大自然去決定它們的未來吧。 科技進步, 有很多方式可以不用開挖也能輕易了解土堆下的狀況, 重新研究過去百年內收集來的文物, 文獻重讀, 採集原住民的口傳歷史, 都是方式之一, 沒必要花大錢去挖再花大錢去維護。 而最重要的是, 將這裡視為聖地的Hopi, Pueblo, navajo等印第安人都覺得, 最好還是不要去打擾這些遺址。


很特殊的三層牆結構。




南邊。 原本撐牆用的支柱被改造成房間, 房內留有很多日常生活的證據證明這是住人的, 至於為什麼要蓋這些房來住就不知了...



T字形門通常只開向陽台或廣場, 附近也多半會有kiva, 研究覺得它們應該是有象徵意義而非實用價值




kiva牆上紅紅的是燒過的痕跡。 左邊的木頭是天花板的遺跡耶! 我居然沒拍到...。 看一下別人的






從北邊看遺跡

下面兩張照片是從nsp網站來的:


Pueblo del Arroyo and South Gap。 South Gap 是此處很特別的地理景觀, 有Chacoan的大路從此經過


tri-wall kiv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