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tec Ruin national monument 位於 New Mexico 的 Aztec。 這名字一看就知道是早期來到此的歐洲人搞不清狀況, 以為這些複雜的遺跡是墨西哥的阿茲特克人的作品而取的名字。 只是, 雖然現在大家都知道, 這是美國西南的原住民的祖先們Anasazi留下的建築, 這錯誤的名字還是一直沿用至今... 。

昨天在這裡時因為修路改道小迷路了一下, 還跑去速食店問路, 今天回到這裡很是戰戰兢兢, 很怕所剩不多的時間都花在找路上了。 還好路不難找, 回到修路中的US550往南, 過了河, 右轉Ruin Road, 走到底就是了。

小路進來, 覺得這不是有錢人的區, 沒有樹, 看起來黃黃乾乾的; 但車到停車場, 很訝異地看到大樹環繞, 綠意猶盛, 尤其後來下過雨, 雨後清新, 很是漂亮。 停車場的圍牆跟遊客中心長的就是southwest的模樣。

這河, 叫Animas River, 是從它的西班牙名 Rios de Los Animas Perditas來的, 意思是"River of Lost Souls"。 這名字的由來有兩種版本, 一是說西班牙人跟印第安人打仗, 把他們的屍體扔到河裡去; 一是說早年的印第安人跟拓荒者要過河時被河水吞噬。 不管事實如何, 河水悠悠, 為這半沙漠氣候處提供了珍貴的水源。 遺跡, 也就在河旁邊。

遊客中心是第一個開挖這邊的遺跡的考古學家Earl Halstead Morris的家, 他在1920-1933年間住在這裡, 還用了遺跡裡的木頭來蓋房子! 投頭看看天花板, 你還看得到這些木頭。 (我覺得, 就是木頭嘛, 沒拍照...)。

裡面只有一個慈祥的老爺爺坐檯, 在裡面閒晃時(其實店面很小沒什麼好逛的..), 剛好有個小朋友參觀完遺跡回來, 填好junior ranger program 的單子交給老爺爺, 老爺爺逗著小孩玩, 單子上的題目一題題地問他, 又聊了一下天才拿出勳章來幫小朋友配上。 很多國家公園都有這樣的program, 只要到遊客中心領取一張紙或一本小冊, 按著上面提到的步道走一走, 記一下看到的東東, 回答上面的問題, 就可以領到那個國家公園的勳章。 等小毛長大, 我應該也會帶他去做這樣的事吧。

櫃臺旁邊有個放介紹影片的小房間, 影片不斷地播放著, 片長很長。 看了好一會兒, 想去走走, 走沒多久下起雨來, 沒處躲雨, 也沒怎麼拍照, 又回到小房間來看影片。 雨停了, 又想再去走一次。 繞一圈只有700yard, (老實講, 我對"yard"這個單位真是一點sense都沒有, 對於它到底是多長完全不知...), 很快就走完了。 很小一個Monument。 (其實是, 開放給遊客參觀的就這一區啦)。

嗯, 用"小"來形容Great House, 真是大不敬。 Aztec Ruin位在Chaco Canyon北方50英哩處, 是Chaco世界裡超過150個Great House之一。 Chacoan的北向大路據說就是要連到這裡。 它有著明顯的Chacoan風格, 但同時也有來自西北方40英哩外Mesa Verde的影響。 只是, 因為它夠大夠重要, 顯示在Chaco式微之後, 這裡就繼之而起, 有著它自己的新勢力。 但是, 這裡也同樣地收到一連串乾旱的侵襲, 於是在13世紀後人口慢慢移出, 卻(如同其他的故事)沒有人能確定指出, 他們究竟移往哪裡去.. 。

National Monument成立於1923年(當文物都被拿走得差不多的時候), 跟Chaco Culture一起, 在1987年被UNESCO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