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2
700yard


Aztec Ruins有兩區, 我們參觀的這一邊是West Ruin, 是1916年-1923年間Earl Morris第一次開挖的(他六歲時就立志要挖掘這裡耶!)。 東邊的遺跡沒有開挖, 所見只是小土堆一堆。 如果真的要算, 再東邊還有一堆, 北邊還有一堆, 這樣就有四個Great House了。 當然, 還不止這些喔...

這一片遺跡的房子約有400多間, 有的達三層樓高, 中間有一個有著Great Kiva的plaza。 這是Chaco世界裡第三大的建築群(前兩名是Pueblo Bonito 跟 Chetro Ketl)。 當時挖出四百多件文物。 我記得(可是記不太清楚了)在看影片時, 有人(某考古學家?)回憶道, 小時候住這裡, 常看到親戚朋友鄰居等等, 會來這邊找古物回家擺飾之類的, 等他學成知道這是重要文化遺址之後再去一一詢問時, 這些東西都賣了扔了不知下落了...

這裡也有個三層牆的特殊結構, 是它受Mesa Verde影響的證明之一。 牆跟牆之間被隔成幾個小房間, 內圈有八間, 外圈有14間, 大部份都只能從屋頂進去。 猜猜看三層牆的最中間是什麼?

遺跡像四合院一樣圍繞著plaza。 Morris發現在plaza下埋了好幾個kiva, 還有很厚一層碎陶片。 埋在下面的是Chaco Canyon的陶器造型/花紋, 在上面較晚期的則跟Mesa Verde的很像。 Morris於是猜測說, 先有一群人從Chaco Canyon過來住在這, 經過很長一段時間沒人住之後, 又有一群人從北邊的Mesa Verde搬進來。 

後來的研究發現, 這裡是在西元1106年開始興建的, 到1125年間, 社區裡的主要建築都已經完工。 因為氣候變遷的關係, Chaco的勢力瓦解之後, 影響力的來源從南邊的Chaco Canyon慢慢過渡變成北邊的Mesa Verde--這裡並沒有真正被遺棄過, 直到十三世紀末。


眺望北邊的建築, 靠步道的是比較晚期蓋的。 Mesa Verdean的建築不像Chacoan那麼厚實, 不過我沒拍到近照... 。


西邊的遺跡


這裡的建材石塊都是從好幾英哩的遠方徒手搬回來的, 這綠條紋是greywacke stone, 考古學家還不曉得它們的用途/意義是什麼。 但不管如何, 都不是好的決定, 因為這些綠色的石頭比較軟, 牆會從這邊先倒下來...


這些門並不是原來的--十九世紀末來找古物的人從牆上打洞進來, 拿走裡面的東西, 讓可以連結過去的資料就這樣消失無蹤。

裡面很暗, 每個房間都小小的, 印象中好像只有牆很上方有小小的通風口讓光線進來。 我想拍這層層疊疊的門, 在第一個小房間的門口搞了半天拍不好照, 然後又遲疑了很久, 不曉得要不要一個人進去。

在這些房間挖出來的文物有陶器, 衣服碎片, 草席等等, 說明它們主要是儲藏室, 並不是真正生活起居的地方。 所以暗歸暗, 這都還好。 重點是, 其中有一間埋了十幾個人, 或用羽毛或棉布包裹得好好的, 或用草席隨便包著。 當年Morris在很多房裡發現了很多遺骸, 有的埋在很淺的地面下, 有的在垃圾堆下, 有的在儲藏室下, 有的在房間改建成的墓塚下, 有些只有單人, 但大多數都埋了很多人。 這其中的一間, 就是其中之一。

房間幽閉, 通道狹長, 四下無人, 再想想這樣的小空間曾安息了多少生命... hmmm.. 。 不過說真的, 我完全想不起來我究竟是自己走過去的, 還是跟山友一起過去, 還是兩者都有... 。


三層牆中間當然是kiva囉! 猜對了吧? 要維護保存這些已經傾頹的牆實在是太花錢了, 所以就回填來防治遺跡的狀況惡化囉。 這牆就可以看出來, 不太像Chaco的厚牆



面向plaza的T字型門


北邊遺跡裡的兩個kiva


Chaco的Core-and-veneer牆


(有, 我有穿過一串門走到後面去, 後面是一個空空的小房間。 因為沒有屋頂光線很亮所以沒有害怕)


(有, 我有穿過一串門走到後面去, 後面是一個空空的小房間。 因為沒有屋頂光線很亮所以沒有害怕)
不過說真的, 一個人靜靜地站在盡頭處, 很有站在時間盡頭跟世界盡頭的感覺


在Great Kiva旁邊眺望北邊的遺跡


在Great Kiva旁邊眺望東邊的遺跡

... At each stop, you glimpse a part of the spirit of this place and the life and being of "The People who lived her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