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stlé Smarties Book Prize
  • Bccb Blue Ribbon Picture Book Awards
  • Ages 4 to 8
  • amazon


    2010/12/22

    聽到小毛挑了這本書要他爹講故事時, 我真是耳朵為之一亮, 很好奇父子倆對這個故事會有什麼反應。

    可是小毛爹從來沒有在備課, 即使領到課本了也沒有在讀課文, 完全是看圖說故事。 於是, 這有著濃情蜜意的愛情故事就活生生變成了"蝌蚪長大會變成青蛙"的科普叢書, 從頭到尾就這麼一個主題, 還像考前總復習一樣地, 每翻一頁就更驗證一次"蝌蚪會變成青蛙"的過程跟結果, 翻到後面還外加一題"那毛毛蟲長大會變成什麼呢?"的隨堂測驗。

    很多很多年前看到網友介紹這本書, 激起我無限好奇, 好想找來看看。 可是圖書館沒有, 網路書局沒有, 我還特地到一家童書專賣店詢問, 結果要價不斐, 實在是下不了手, 便一直蹉跎至今。

    事隔多年, 在圖書館的新書架上喵到封面, 當時因為手上已經捧了太多書了, 所以是有看沒有到的那種, 回到家才猛然想起, 一查真的是我尋尋覓覓過的這本書, 翌日一早急忙再奔圖書館, 自架上把書拿下, 一時之間儘是往事如昨人事俱非(新聞台的日子啊!), 馬上借回家(給我自己看)。

    蝌蚪的諾言是什麼呢? 蝌蚪跟毛毛蟲的相遇會激起什麼樣的愛的火花呢? 想享受驚*喜*的人趕快去找書來看吧!

    畫作本身不讓我覺得有什麼特別驚豔處--我跟蝌蚪和青蛙實在是不來電啊, 不過戀愛中的毛毛蟲蠻可愛的--但也不是平淡無奇的那種。 故事只有一幕, 連背景都不用換, 只要鏡頭隨劇情拉遠拉近即可, 畫來並不複雜; 但即使如此, 輕快的筆觸中有著小小的幽默, 大大增添了閱讀的樂趣。 比較特別的是, 書是上下翻頁的方式開展。 下面是水流清清, 上面是柳葉紛紛, 蝌蚪跟毛毛蟲倆隔空談純純的戀愛, 如此設計很有天上人間的趣味。

    一開始, 蝌蚪跟毛毛蟲在不食人間煙火之時, 水底的殺戮大戰也在上演, 但隨著劇情推展, 一切都寂靜了下來--不知這有沒有什麼蘊意? 也或許, 在愛情的異想包裝之後, 這的確可以是一本自然科學書, 小朋友既可以學到動物的形變(是不是有個專有名詞指這種外型完全改變的變化啊? -> metamorphosis[感謝燕子提供] PS. 蝌蚪變青蛙是不完全變態, 毛毛蟲變蝴蝶有經過蛹的階段所以是完全變態), 也可以學到動物必須覓食的某種殘酷(人絕對是其中有過之無不及的啦!), 還可以認識到世間無常。 如果要講到愛情/承諾/本性, 就更有討論的空間啦! 蝌蚪與毛毛蟲是不是只愛上對方的外表跟容貌? 愛上一個不明白自己本質的人是不是一種冒險? ... (有人要討論嗎?)

    基於慣性又跑去看Amazon上只有一兩顆星的讀者review。 其實不用看也可以猜出來這些讀者為什麼都書評價這麼低。 所以我很好奇小朋友們的讀後感會是什麼。 至於小毛跟小毛爹, 看完就是"換另外一本", 沒有surprise, 也沒人問問題。 等到小毛能夠回答"為什麼"的問句時再來講給他聽跟他討論好了。

    The Spider and the Fly最後蜘蛛說的話可以套用: 要不然你期待一個蝌蚪跟毛毛蟲的故事會有什麼樣的結局? 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在柳樹與河水交會之處,
    蝌蚪跟毛毛蟲相遇了。
    他們凝眸進對方細小的眼中...

    墜入愛河。
    她是他絢麗的彩虹,

    他是她絢亮的黑珍珠。
    "我愛你的一切", 蝌蚪說。


    "我愛你的一切", 毛毛蟲說。
    "答應我你永遠不會改變"。

    "我答應你", 他說。


    但正如天氣總是會改變,
    蝌蚪沒有辦法保持他的承諾。
    當他們再見面時, 他長出了兩條腿。

    "你違背了你的誓言", 毛毛蟲說。

    "請原諒我", 蝌蚪乞求道。
    "我沒辦法控制。 我一點都不想要這兩條腿, 我只想要我美麗的彩虹"。


    "而我只想要我閃亮的黑珍珠。 答應我你不會再改變了。" 毛毛蟲說。

    "我答應你", 他說。

    但正如季節總是遞嬗,
    當他們再見面時,
    他長出了兩條手臂。


    "你已經兩次違背了你的誓言", 毛毛蟲哭泣道。

    "請原諒我", 蝌蚪乞求道。
    "我沒辦法控制。 我一點都不想要這兩條手臂, 我只想要我美麗的彩虹"。


    "而我只想要我閃亮的黑珍珠。 我再給你最後一次機會。" 毛毛蟲說。

    但正如這世界總是一直在變化,
    蝌蚪依舊沒法遵守他的諾言,
    當他們再見面時
    他的尾巴不見了。


    "你已經三次違背你的誓言了,
    你讓我心碎了", 毛毛蟲說。

    "可是你仍是我美麗的彩虹",
    蝌蚪說。


    "可是你已經不是我閃亮的黑珍珠了。
    再見。"

    她爬回柳枝樹梢,
    垂淚到睡著。


    在一個溫暖的月夜,
    她醒來。
    天空改變了,
    樹木改變了,
    所有事都改變了...

    除了她對蝌蚪的愛。
    儘管他一再違背他的誓言,
    她決定原諒他。


    她晾乾她的羽翼,
    振翅下去找他。

    在柳樹與河流交會之處,
    一隻青蛙坐在荷葉之上。


    "請問一下", 她說,
    "你有沒有看到我閃亮的.."


    她還來不及說出"珍珠",
    青蛙一躍而起, 將她一口吞下


    而他還在那等著,

    想著他美麗的彩虹 ...


    想說她究竟去了哪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