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停車場, 看到下面似乎有長得像舊農場的東西可看, 還有人在其間行走, 我們便走下階梯去瞧瞧。

小毛最先看到的是一整排停在那邊的挖土機壓路機。 小毛說要坐挖土機。 千里迢迢來到優勝美地坐挖土機? 小毛可是非常樂在其中呢! 要不是剛剛一場大雨把座椅都打濕了, 小毛應該每一台都會坐到吧!

等小毛坐夠了, 我們就走去旁邊的The Pioneer Yosemite History Center看古蹟。

這裡有一堆從優勝美地園區內各處收集來的不同年代的小木屋。 1950年代之前, 即使是國家公園的保育觀念也只限於大自然, 不包含歷史文物, 所以在CCC的協助下, 國家公園處拆掉了很多"老"建築, 包括John Muir住過的小木屋和屋齡最古老的Cedar Cottage(1859)。 再加上五六十年間幾次淹大水, 又"處理"掉不少木造建築。 後來人們的觀念漸漸改變, 便有了這個中心的成立, 把僅存的歷史建築拆解下來, 帶到此重建展示。

短短一圈, 是可以五分鐘就走完也可以慢慢走上三十分鐘的路線。 有小毛在, 我們當然是慢慢走啊! 它有個遊客中心在Thomas Hill Studio。 夏天的週末據說還有馬車可以搭, 我們顯然是來早了, 四下沒見到有什麼是開放的, 連brochure都沒看到。

逛完想去看看旅館有沒有午餐吃, 結果吃到飽的buffet一人要價二十幾塊, 我們就在車上吃出門前自己做的土司跟早上剩下的早餐。


7 一進來, 有一堆磨平了的超大木頭圍成一個圈, 中間像是有營火餘燼


8 可愛的小木屋模型是捐獻箱


橋是Galen Clark在1857年蓋的, 跨於South Fork of Merced River之上。 1875年Wawona跟Yosemite Valley之間的路開通之後, 進出都要經過這座橋。 Washburn在1879年幫橋蓋上屋頂。 橋蓋屋頂通常是要保護橋的主體免受風吹日曬雨淋毀壞--修屋頂比修換橋樑容易多了。 不過Washburn有個孫女說, 他們(從Vermont來的)幫橋加屋頂只是思鄉病發作。

1931年, 馬路改道, 從旁邊的水泥橋經過。 這橋幾乎毀於1955年的大水中, 1957年的修繕成了建立he Pioneer Yosemite History Center的敲門磚, 也開始了人們對保護歷史文物的重視。 (實在是好短的歷史啊!)


9


10


11


過橋後, 有箭頭指示向左, 所以我們順時針繞行一圈。 所有的解說牌都立在木屋前, 所以不這樣走也沒什麼關係。 路很寬, 空地很多, 要怎麼走都很隨性。 小木屋都只能看到外表(不知夏天時內部會不會開放), 室內非常暗, 即使貼在窗上也看不清裡面有啥擺設。 如果能將當年的家具裝潢一併擺出來就更原汁原味了。 據說先前還有人穿古裝重現當年場景, 可是園區預算被砍後就沒有這些"表演"了。


12 South Fork of Merced River


13 我覺得這一排木欄圍牆很迷人(比小木屋還好看!)


14 Artists's Cabin
畫家Chris Jorgensen建於1903年的家, 原建於Sentinel Bridge附近。 藝術家的時代橫跨1855年至今, 他們被Yosemite的壯麗美景吸引, 前來吸取靈感創作。 他們的作品讓無法前來的人有機會見到這裡的美, 也吸引更多人翻山越嶺前來一探究竟。 Jorgenseng擅長油畫跟水彩畫, 他在1898年來到此, 在1900年蓋了他的第一座小木屋當住家跟工作室(1962年被園區拆了), 1903年隔河又蓋了一間只有一房的小木屋(就是這邊這一棟)。 1917年國家公園成立後, 因為產權的問題混亂了好長一段時間, Jorgensen遷出之後, 他的房子被用來當Yosemite Museum。 Musuem買了很多他的畫展示用, 網路上說自從Museum在1966年關門後就沒再展示過他的畫作(這一段很可疑, 因為musuem還在呀!)。 1926年Musuem搬到現址(在遊客中心旁邊), 寫到這裡, 我突然很好奇, 我究竟有沒有去逛過Yosemite Musuem啊?


15 Mountaineer
George Anderson從蘇格蘭移民來的, 早先當過水手, 跟其他拓荒先鋒一樣, 到加州來不外是要掏金, 尋找機會。 他們當礦工, 打鐵, 做買賣, 帶隊當導遊, 做各種營生。 Anderson是第一個攀上Half Dome的(白?)人(不知有沒有印第安人爬過?)。 他在1875年10月一步一腳印, 在地上鑿洞插上木樁, 登頂成功。 之後很多年, 遊客就靠著他拉起的繩子登頂(Galen Clark 61歲時也爬上去了)。 (他的繩子在1884年冬天被大雪損壞了, 直到1919年Sierra club架上鐵鍊。) 他原想再搭一座木梯上Half Dome, 並在山腳下蓋間旅館, 但壯志未酬。 Anderson在1876年間蓋了這間沒有地板的小木屋當住家, 原址是在Valley北邊的Big Meadow附近, 搬過四次地方之後, 終於在此落腳。


16 Homestead 正面


17 Homestead 背面
1879年, Jeremiah Hodadon在他的農場上蓋了這棟小木屋, 這是園區內唯一一棟兩層樓的屋子。 1862年通過的Homestead Act讓21歲以上的美國公民可以低價(每人$10申請費)取得160英畝聯邦位於密西西比河以西的土地, 只要住在那並開墾五年, 就能得到土地所有權。 到了十九世紀末, Yosemite Valley附近大部分的地都被拿走了。 這些農牧場的主人就很反對國家公園的成立, 因為他們覺得土地會被收走, 他們失去家園, 之前的努力也付諸流水。 (保育與開發, 到處都在上演同樣的故事啊...)


18 Cavalry Office
1890年十月,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成立(不包含valley跟Mariposa Grove), 可是公園管理處還沒成立。 比照黃石公園的模式, 軍方的騎兵隊(150人)進駐, 管理並保護這個公園。 他們開路好便於巡山, 取締盜獵, 非法放牧伐木採等等。 這些路也成為遊客可以行走的步道。 這房子原蓋於現今的Wawona campground (在河邊, 開車經過時只喵到一眼, 看起來沒什麼樹木), 是最高指揮官的辦公室。 騎兵隊在1913年退出公園。


19 Wawona Stable
騎馬行程是從這裡開始的。 兩小時的行程走的是之前馬車們在走的Wawona Road, 五個小時的行程走到Chilnualna Falls (8miles來回, 這個to-do list應該要好多年之後才能成行了)


20 Ranger Patrol Cabin
在騎兵隊退出國家公園到1916年公園管理處成立的三年間, 偌大的公園只有15位rangers來保護管理。 這間小木屋於1915年建於Crane flat, 做為這些rangers的住屋。 


21 Stage Office
1874年, 往Yosemite Valley的路開通後, 馬車成為遊山玩水最方便的交通工具。 遊客要翻山越嶺花兩天的時間進山, 一路風塵僕僕, 好不辛苦。 1907年, Merced 到 El Portal的Yosemite Valley Railroad開通 (在1942年八月開出最後一班列車, 結束盛極一時的黃金歲月)。 1914年, 園區開放給汽車進入。 這兩者都重創馬車業, 一個時代又過去了。 小木屋是Yosemite Valley Railroad在1910年蓋給Wells fargo Company的, 剛新婚的George Farber夫妻倆是第一對入住的住戶, 旅客可以在這裡買車票, 打長途電話到全美各地, 拍電報到全世界。 它甚至還有在當時來講是很豪華的電燈!


22 Degnan's Bakery
John Degnan跟他的老婆Bridget都是愛爾蘭人, 他們在1884年來到優勝美地定居, John幫state做事, Bridget則烤麵包幫忙家中生計。 隨著旅客增加, 她烤麵包的爐子也跟著升等, 到最後一天可以出爐100條麵包! 麵包坊本來跟Degnan在Chapel附近的家的廚房相連, 在1980年間搬來這裡。 他們在1956年搬到valley內的現代建築中, 可是搬家跟蓋新房花掉他們太多錢, 他們一直營業到1974年就因為破產, 這家庭企業被買走了。 


23 Powder House-Jail
你猜對了嗎?
這屋也是John Degnan蓋的, 原來在valley內, 用來儲存開路要用的火藥跟炸藥。 後來被改做監獄。 不過灰泥糊的牆太容易破壞了, 當時就跑了兩個偷車賊, 所以後來被關的人都會被鍊起來。 這是當天唯一有開放的小木屋, 裡面擺了一張床, 門對面的牆上高處有個小窗戶。 小毛被小毛爹帶進去之後, 小毛爹就把門關起來, 裡面應該很暗, 小毛都快哭出來了。


24 迷人的欄杆圍牆又出現了, 可是我拍不出它的迷人


25

我覺得, 展示的, 不是不同年代的小木屋們, 而是不同年代的小木屋們的主人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