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31
Ahwahnee Hotel

從四號公車站牌起走, 步道沿路兩旁都有大樹, 只是馬路就在旁邊, 並不是很幽靜。 過了Ahwahnee Meadow之後, 步道一分為二, 左邊是人走的, 右邊是給腳踏車的。

我走步道去, 自行車道回。 很驚訝地發現, 明明馬路就在旁邊, 步道卻如此清幽! 大樹林立, 巨石聳立, 地上鋪滿了棕紅的針葉, 悄悄然, 像是走在森林裡一樣。 一個人走, 還會有種"小心不要迷路了"的錯覺。 0.4mile的距離不遠, 但走在近似無邊的龐大寂靜中, 感覺很不短。

步道沒有終點。 看到停車場時就知道旅館到了。 步道往左繼續前進可以到達Mirror lake (好想去走)。 離開步道, 先看到一個水池。 水池裡優氧化得很嚴重, 怎麼取景都不好看。 旁邊是公車站, 上下車都在此。 這裡是住宿客人車子進出的地方, 人多聲雜, 不是很優雅。 解說牌上說這有著木頭屋頂的車道叫做"porte cochere", 建築師原本是打算放在另一邊, 車子開進來穿過旅館停在旅館後面。 後來國家公園處覺得車子從旅館樓下經過, 廢氣跟噪音都會吵到旅客, 緊急通知重蓋, 剛好趕在旅館開放前完工。 原本的porte cochere是用ponderosa pine蓋的, 木頭不敵歲月, 崩壞了, 1988年照原先細節重建, 但用的是符合現代建築法規的Douglas Fir。

公園管理處的第一位director叫Stephen Mather。 他覺得, 為了Yosemite跟其他國家公園的長治久安, 他需要社會上有影響力的政商顯貴有力人士來關心國家公園並為其發聲背書。 為了吸引這樣的客戶, 他請來先後跟國家公園處合作過很多建築的建築師Gilbert Stanley Underwood蓋了這一棟能跟Yosemite內壯闊的巨石峭壁相映輝煌的豪華旅館, 於1927年7月14日開幕迎賓。

"Kings and queens, presidents and prime ministers, movie stars and celebrities have all graced the Ahwahnee's guest list"。 解說牌上這樣寫道。 住一個晚上要價四百多塊的旅館呀! 更顯得它的身價非凡吧。 我在其間走動的時候看到一個廳裡聚集了一群大小孩在玩牌, 真好奇要怎樣的富有程度才能花得起這樣的錢來此住宿打牌。 不過二次世戰其間, 旅館被軍方徵收作為療養院 - 也算是為國家盡了一份心力啦。

穿過長廊, 穿過旅館, 我先來到戶外的草坪上, 過橋走在滿眼綠蔭的小徑上, 看小木屋的外面。 再信步走走, 穿過樹木稀疏的空地, 來到河邊。 河上有橋, 連接橋的道路窄窄的, 是可以通往mirror lake的自行車道。 往左看是Half Dome, 彷似近在眼前; 往右看是Yosemite Falls, 娟秀可人。 美景當前, 又有樹有水有空地, 小毛來這邊應該會覺得很好玩吧。 本想說自己來逛旅館比較自由愜意, 結果我一直擔心會不會父子倆走來卻找不到人, 又擔心他們如果沒有走來小毛會不會等太久無聊, 只匆匆拍了幾張照片就離開了, 真是一大失策。

回到大廳。 人很多, 我就沒好好照相。 連大廳的椅子都沒有坐坐看, 很快巡過一遍就準備離開了。

查資料的時候學到一個詞: Parkitecture, 又叫做National Park Service rustic, 是指國家公園內與所處自然環境和諧融合的建築風格。

  • The Ahwahnee official Site
  • Ahwahnee Hotel @ Thor's Hammer (這一篇照片不錯, 介紹也詳盡, 我就不多囉嗦了)



    10 往Ahwahnee Meadow的步道


    11 人(自行)車分道的起點


    12 往Ahwahnee Hotel的步道


    13 有點醜的水池跟 porte cochere


    14 Porte cochere連接旅館的長廊


    15 旅館大廳外


    16 旅館外觀


    17 小木屋


    18 小木屋


    19 Half Dome


    20 Yosemite Falls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有兩個人坐在裡面, 我就沒有進去打擾了


    30 中間的紅衣女子很認真地埋首電腦前。 這個廳有大大的窗戶讓陽光灑進來, 既寬敞又舒適


    31 往旅館途中的標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