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59年, William Bodey在此發現金礦。 城市是以它命名的。 至於為什麼會從Bodey變成Bodie? 有人說是因為不識字的工人寫路牌時寫錯, 但大部份的人相信拼音的轉變是因為居民要確定城市名會被念對。 話說, 我在Lee Vining詢問路況跟這邊的狀況時, 也是明知不對但還是轉不過彎來地把它念成"body", 來到這終於有所覺悟地改了過來。

從Lee Vining過來約40分鐘車程。 HWY395是寬大平坦的柏油路, 離開Mono lake之後一路攀高。 途中有個觀景點可以眺望Mono lake, 居高臨下視野很好, 山水一覽無遺, 適合回程時停留。

右轉進入SR270, 小路蜿蜒, 景色依舊優美。 一脈脈只生灌木草葉的綠色丘陵地交錯, 浪似地往外散去, 遠方有一點點湖水的藍跟遠山未融的積雪, 主題簡單且一再重複, 卻一點但不無聊。 其中還有一片狹長的翠綠草原, 嫩綠在陽光下閃爍, 讓人很有牧草豐美的錯覺, 是很賞心悅目的景色。 


1 在車上隨手拍的

美中不足的是最後3mile的沙石路, 路況顛簸, 車速頓減, 還飛沙滿天。 蝸步來到門口, 前面只停了兩輛車, 卻等了好久好久, 後面不一會兒也排了長龍。 門票是成人$7/人, 小孩五歲以上$5, 地圖兼說明的小冊子一本$2, 一併在這付費。 因為如此, 加上所有資料都說這裡不賣吃的喝的, 要自備飲水食物, 我很直覺地以為它沒有遊客中心。 這個錯誤的結果是, 我順時針走了一圈, 最後才來到遊客中心時已經一點了! 擔心已經被小毛爹帶回車上的小毛沒吃沒喝的, 又想再帶小毛來這邊看點新鮮的, 所以雖然我在這邊待了五個小時, 我並沒有去參觀Standard Mill。

Mill的導覽行程整點出團, 免費但要先在遊客中心登記(每團有人數限制), 再到它門口集合。 我已經趕不上一點的團, 兩點時小毛還帶在身邊, 三點想要看影片, 然後就沒有團了。 書上說: Tours are given as if you were a 1905 prospective employee, a delightful illusion that makes the experience more genuine. 聽起來真是不容錯過。 此外好像還有些不定期的特別團, 總之來到此, 記得先來報名解說行程就是了。  

收費亭進來後左轉, 停車場在小鎮的西北角, 大大的停車場已經停了八分滿, 看來是很有人捧場的地方。 一下車果然風大, 小毛一身短袖短褲的夏日風情毫無用武之地, 幫他換上長褲穿上外套, 我們也穿上外套, 整裝出發。

廁所就在旁邊, 早上排隊的人很多, 下午就沒人了。 我本來沒打算要上, 但一聽是有沖水馬桶跟洗手台的現代化廁所, 當然也去捧場。 旁邊有小小的小山頭, 登高一望, 視野不甚特別。

Bodie位於海拔8375ft的高原上, 雖然太陽很大, 但高處不勝寒, 氣溫不高。 這裡曾颳過時速100mile的風, 冬天會有華式零下40度的低溫, 新來初到的人沒有準備好足夠的木柴可能會過不了冬。 這季節的Bodie Creek已經乾涸無水, 當年住在此的人飲用水何來? 我忘了問。

早上抵達時是萬里無雲的大藍天, 後來飄過來幾朵潔白的雲, 形狀很是漂亮, 放在山頂上饒有趣味。 過午後雲層開始湧入, 頗有變天之勢。 這裡地形平坦毫無遮蔽, 每個角度都照得到陽光, 只是要弄清楚啥時陽光會照到你想要的角落。

三點放映的影片是從一部有在販賣的DVD上節錄出來的(後來發現圖書館有, 早知就去參加tour了), 在教堂對面的農舍裡播放。 外面並沒有貼標示(只貼在遊客中心門口), 也沒有宣傳, 看影片的人很少。 幫我們放影片的老太太說她是從舊金山來的志工。 一直很喜歡他們能提供這樣的機會, 讓老年人可以繼續對社會對環境有貢獻, 他們有事做不無聊, 園區則既有人手幫忙, 也節省了人事開支, (當然, 主要是因為加州政府沒錢了), 皆大歡喜。 老年人或許動作慢了一點, 講話慢了一點, 但出門在外, 急什麼呢? 這也是另一種"老有所養"吧。

影片全是歷史照片或圖片, 毫無有趣的畫面, 加上又是午睡時間了, 想說小毛應該會看到睡著, 可小毛從頭到尾眼睛都睜得大大地看著, 沒有無聊狀, 也沒有東張西望。 看完後問他說好不好看, 他說好看。


2 入口處的州立公園指標(離開前拍的)


3 第一眼見到的Bodie(離開前拍的)。 並沒有預期這ghost town會有多大, 但放眼見到這麼多的房子, 沿著山坡層層疊疊, 還是蠻震撼的


4 Main Street(離開前拍的)。 全盛時期有1mile長, 兩邊商店林立。


5 停車場往右走, 第一眼看到的景。 左上角是來時路


6 Green Street。 右邊是放影片的農舍


7 中間那一片廠房是Standard Mill, 要參加解說行程才能參觀


10 在無水的溪邊眺望市區


11 右邊是Klipstein House


12 Green Street上的房子


14


15


17 Green Street。 後面山上的小路可以通往另一個ghost town : Masonic


18 Greetn Street上通往山頂的小路, 右邊第一間房是Gordon House


19 Prospect Street上眺望市區


20 The Standard Mill。 解說行程在右邊門前集合


21


22

往停車場的路上, 看到了這一景, 驚為天人, 決定停好車後要走回來拍照。 不過後來是繞完一圈, 要離開前才過來的。

從小橋走過來, 我一直在考慮要不要往下走。 過了馬路再往前上坡是墓園, 我在書上在網上有看到幾個很特別的墓碑, 也看到在那邊俯視Bodie的視野很好。 加上此時剛好有很多人在那邊, 剛好有好幾組人要往那邊走, (外國人真的很愛看人家的墓碑), 去湊個熱鬧剛好。

站在路口很久很久, 我想了又想, 思量了又思量, 還是沒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