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5

愛在舊金山(網站已關)看到他們去這個Golden State Model Railroad Museum (GSMRM), 我也像小毛一樣, 眼睛一亮, 真是超級感謝網友們的不吝分享呀!

還在盤算著哪個週末前來好, 但小毛一聽到有火車博物館, 怎麼等得了呢? 所以擇日不如撞日, 這個禮拜天就來看看。

它們的開放時間不長, 要看火車會跑只有禮拜日下午12-5點。 火車不跑時免門票, 火車有在跑時的門票是$4/大人, $2/小孩, $9/全家。 隔著玻璃窗看模型只能看到停在那邊的火車就沒啥意思了, 還是禮拜天下午來才好。

博物館在好大一個全無隔間的房裡(也只有一個房間而已), 走道在中間, 兩邊都有模型, 各是不同scale的。 小毛一路驚呼"火車! 火車!", 不斷跑來跑去追逐火車, 跑得滿臉通紅, 又興奮又緊張, 跑完還不時要他爹抱他起來看。

不過後來我覺得他們有點混, 因為最後只剩最大的火車那一區有在跑, 小scale的火車都跑一跑就停下來, 只剩下工作人員在那邊講話討論什麼的, 完全不顧好多小朋友等著要看火車。

這博物館是由一群火車模型愛好者(East bay Model Engineers Society, EBMES)於1933年成立的。 原址在oakland度過45個年頭, 於1985年搬到現址。 這些火車模型可都不是隨便做的喔, 不管是火車頭還是車廂都是根據真的火車按比例縮小。 各種比例也都是有standard的。 連鐵軌寬度也是有一定的比例。 只有火車和鐵軌多單調呀, 於是衍生出來的各種模型真是什麼都有, (請期待不知何時能登場的另一場火車模型遊記), 很讓人嘆為觀止的。

一進門的左邊這一長排是O-Scale, 是1:48的模型比例, 也是從頭到尾都有在跑的火車。 這邊有山谷有山洞有很多橋, 當然也少不了車站建築等等的模型, 都還蠻逼真的, 是最有趣的一區。 要不是後面有牆壁上面有天花板還得隔著玻璃窗照相, 拍出來的照片應該很逼真吧。

它的對面是N-Scale, 1:144~160的模型比例。 我們剛進去時這迷你火車還有在跑, 但很快就停了。 這邊的其他模型大多是跟工廠有關的, 地勢比較平坦也無變化, 即使後面有山丘也都是平路。

旁邊是HO-Scale, 1:87的模型比例。 走道旁邊這一區也是在平地上, 我只看到火車跑了一趟就不見了。 走到底的這一圈有山有樹有橋有山洞也有房子, 因為空間不大, 造型沒有那麼多變, 但有兩台火車在跑, 還蠻值得多停留一下。

它的Self-Guided Layout tour上有詳細說明山是哪個山, 車站是哪個車站, 城市是哪個城市等等, 我不是火車迷, 也不是模型火車迷, 就沒去細究。 它的網站上有各個layout的介紹。

很high的小毛跑來跑去, 居然一小時不到就說他累了要回家了。 我本來還想說他搞不好可以看個一下午呢~ (大概是隔著窗很有距離感吧)。 要他再多看一下他都不肯, 說腳痛了要回家了。 好吧, 那就回家吧。

賣票的小房間前面擺了一張折疊桌, 上面放了好多模型要賣, 一台才$4.95(還要加稅), 感覺上很不貴(我也不知這樣的模型原價要多少)。 小毛先在這邊玩了好久好久, 還沒進博物館前就玩得很開心了。 後來已經很累了要回家的小毛來到桌前又開始愛不釋手地玩火車(所以應該是想要出來玩, 不是想要回家吧)。 大概陸續都有人買火車, 此時桌上剩的已經不多, 還偶爾有人買, 再加上幾個輪子壞掉的, 能玩的也不多, 但這一點都不減小毛的興致, 在大太陽下玩了超過半個小時。


6 整個博物館就這麼大, 一眼可以看到底。


7


8


9


10 一堆xx廠


11


13


14


15


16


18


19


20


21


23


25


28


29


33


34


35


37


38


39


40


41


42


44


45


46


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