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4/15
Ferry Point Loop Trail
1.8mile/2.25hr

Miller Knox Regional Shoreline火車模型博物館對面。 在google map上看衛星圖的時候, 感覺它應該是個長了一堆灌木, 地上都是黃沙的又熱又乾燥的公園。 結果它跟我想的剛好相反-這裡又綠又涼爽!

門口的牌子下面跟旁邊開滿了色彩豔麗的花, 綠色的草地在陽光下閃閃發亮。 近處有湖, 遠處是海灣, 野餐桌邊人聲鼎沸。 陽光/綠草/水/笑聲/烤肉香, 好典型的美國夏日風情圖啊!


1


2

公園名字的由來是兩位政治人士: 前參議員George Miller跟出身當地(Point Richmond)的加州議員John Knox。 佔地307英畝, 我們今天造訪的水邊公園只是它的一部份而已, 馬路對面的山丘也是它的範圍, 上面也有許多步道可行。 最高處Nicholl Knob, 標高371ft。 據說上面展望很好, 有志稍微走點上坡路的人應該會覺得這聽起來蠻不錯的吧。

公園的北邊還有個Keller Beach, 是可以下去玩水的沙灘。 從隧道出來就可以看到指標, 好像也不錯玩。 此外旁邊不遠處還有個 Rosie the Riveter World War II Home Front Naional Historical Park, 是二戰時代的遺跡。 Point Richmond Historic District也在不遠處。 我們走的步道是Ferry Point Loop Trail的其中一段, Ferry Point Loop Trail又是全長500mile的San Francisco Bay Trail的其中一部份, 環形步道轉一圈, 可以拜訪好幾個的景點。 我想這地方可以再來一次一日遊。

水泥步道環湖一圈, 還延伸到南邊的Ferry Point。 有很多野餐桌之外, 也有小朋友的遊樂區。 步道口的牌子上有地圖簡章可拿。

今天是小毛的新腳踏車第一次出外景, 小毛騎得很高興(一開始的時候), 可是回家路上小毛開始哭說屁股痛痛, 是因為騎腳踏車才痛痛的。 小毛說以前騎三輪車都不會痛, 不要騎新的腳踏車了。

我們順時針方向繞著湖走。 步道離小湖有一段距離, 草地上不適合騎車, 所以我們就沒過去水邊。 但在步道上眺望的景像就很棒了。 雖窄但橫亙整個視野的湖水在陽上下閃閃發光。 湖後方點綴著幾顆樹, 樹後面是San Francisco Bay跟Richmond-San Rafail bridge(I-580通過的橋)。 越往南走視野越好. 樹從水邊退出之後, 可以看到停在橋邊的大船。 南邊則有白色風帆點點, 水光粼粼, 清風拂面, 真是愜意呀!


7


9

騎到遊樂區時小毛說要玩。 小毛跑來跑去玩得很開心, 玩完了, 我們就繼續往Ferry Point前進。 這裡離湖很近, 有很多水鳥在開滿小白花的草地上覓食, 地上也就很多鳥便便。


19


20


21

後來我們想抄近路到Ferry Point。 這一段是有點碎石子的路, 小毛一開始說可以騎, 然後就騎不動了。 花了很多時間才來到碼頭處。 小毛不想走了, 我則多走幾步路去看步道終點。 這裡是供釣客釣魚的平台, 在這邊釣魚不用申請執照(但在岸邊釣就需要), 有好幾組人在上面釣魚。 旁邊則是鐵軌尚在的斷橋(其實也不是橋, 不知它該叫什麼)。

荒廢的鐵軌沿著海岸線一路沿伸到這裡。 (不想走人行步道的話, 也可以沿著鐵軌跟海岸線走到Ferry point)。 1900年, Santa Fe州際鐵路打穿隧道, 來到這裡。 鐵軌從小海灣上切過, 跟陸地之間圍出一塊淺沼區, 1970年開放的Hiller Knox Regioanl Shoreline就在當年這塊沼澤區上。

這是昔日Santa Fe州際鐵路的最西端, 火車來到這裡, 乘客和貨櫃上渡輪, 繼續駛往舊金山。 我很想看看這斷橋的故事, 但旁邊的解說牌只簡單地註解一張舊照片。 想來當年火車從遙遠的中西部駛來, 風塵僕僕, 終於來到終點站, 停在伸入海灣的鐵軌上, 讓乘客們下車換搭渡輪, 貨物也直接運上船, 繼續下一段航程。

渡口於1975年停止營運。

鐵軌跟斷橋間被很現代的水泥人行步道切開(在網上看到有人從解說牌旁邊拍照, 可以很清楚看到兩邊鐵軌跟從中橫過的橋樑步道, 下次有機會再來取這樣的景吧)。 被時光和浪濤洗練多年的黑色斷木或獨立或支撐著傾斜的斷橋, 屹立墨綠色的水中, 或許也將再持續好幾個世代。 這樣的畫面比任何歷史敘述都還要長留人心。


30


31


32


33

我們乖乖走步道回去, 雖然遠了一點, 但快多了。 在遠處的長椅上坐下來吃點心, 眺望薄霧中的舊金山高樓跟Bay Bridge。 吃飽喝足再上路, 小毛又有力氣了。 我們看到一隻橘色的蝴蝶(跟著牠跑了一小段路), 又走到長滿雜草的鐵道上緬懷舊日時光。

回到湖邊, 我要左轉繞湖一圈, 小毛爹覺得這邊比較遠, 要走原路回去。 小毛決定要跟小毛爹走, 呼喚了幾次媽咪, 就蹬上他的腳踏車, 追爸爸去了。

這半邊的步道離水近些, 但湖岸並不特別漂亮, 只是陽光角度正對, 可以看到不同的風景。

這公園不管是來野餐或散步或騎車都很不錯, 可惜實在有點遠。 如果是在南灣, 我應該會很常來。 它離I-580的橋不遠, 從北邊回來時經過下來休息一下納納涼也蠻適合的(只是通常這時就會只想趕快回家吧)。 加上前面提到的其他景點, 來個一天遊應該也能很盡興。 值得推薦。


37 小毛的新腳踏車, 以SF為背景


41 園區內有幾處解說牌


44


47 很漂亮的樹(照片上完全看不出來有漂亮)


48


49 Sausalito方向的山丘


50


51 圖接得很不好, 加減看


52


54


56 回到湖邊


57 有步道可以登高的山丘


58


59


60 在湖的最北邊


61 回到步道口附近


地圖


View Larger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