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是美國國家公園Junir Ranger的網站, 上面有列出有這個program的國家公園名單。


這是專為14歲以下的大朋友小朋友設計的活動。 要參加很簡單, 首先要到遊客中心拿junior ranger的小冊子。 我猜在大部分的國家公園這個小冊子都是免費的(Death Valley跟我說"全部"都是免費的, 但就我所知, Yosemite就要花錢買~)。 每家的小冊子都長得不一樣, 內容隨國家公園的性質不同特色不同也就不一樣。 我們這次拿了兩本, 一本很大是黑白的, 一本比較小卻是彩色的。

本子裡通常會區分不同年齡層的活動, 對於不同年紀的小朋友要求要完成的項目內容跟多寡也不一。 在這過程中, 小朋友一定會對所造訪的公園跟在園內做過的活動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也知道要保護保存國家公園內的種種-我想這才是最主要的目的。

在完成之後, 帶回遊客中心讓ranger檢查好, 就能領到這個國家公園的勳章。 勳章只是塑膠製的, 可是看起來蠻有質感的喔! 相信小朋友拿到勳章應該都會很開心很得意吧!

台灣的國家公園好像沒有這樣的活動? 建議可以參考看看, 用生動活潑有教育啟發性的介紹跟活動讓大朋友小朋友們更認識國家公園!

來看看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的Junior Ranger booklet裡有些什麼。

第一頁是總覽。

完成1: 六歲以下的小朋友至少要做4樣活動, 7-10歲六項, 11歲以上要9項。

完成2: 參加一個ranger-guided program (要寫下活動名稱, 並讓ranger簽名)。 要是無法參加的話, 要訪問一個ranger, 問三個問題。
這也是我們在遊客中心"訪談"ranger的原因。 這裡列了兩個問題要讓小朋友發問, 然後要自己問一個問題。 我們還在沙丘時我就一直叫小毛要準備問題, 結果小毛講了一堆話, 通通都不是問問題...

完成3: 列出來的三項中挑至少一樣來做
1. 撿十件垃圾丟到垃圾桶, 記得要回收! (大家都很守規矩, 根本就看不到垃圾!)
2. 將用過的東西用不同的方式再次使用, 比方說飲料瓶子拿來當水壺, 或是用用過的紙畫圖. (我們都自備水壺, 小毛畫圖也都是用單面有用過的紙)
3. 用過的垃圾分類回收 (這我們一向也都有在做啦)

然後就可以去領勳章了, 很容易吧? 帶小朋友去國家公園時別忘了參加這個活動喔!

完成1裡的"活動"有哪些呢? 它們也都很簡單, 一起來看看。

Packing for a hike。 小女生要去爬山, 她應該要帶哪些東西呢? 把它們圈出來。 這項蠻簡單的, 但是也頗有教育性--一起討論哪些東西需要哪些不需要, 除了絕對必須之外, 答案還算開放, 蠻有趣的(小毛覺得防曬跟紙筆都不需要, 可是紅蘿蔔有需要~)


Junior Ranger Bingo。 把有看到的東西都圈起來。 這個也很簡單, 可以讓小朋友學會觀察跟回顧

Dot-to-Dot。 上面介紹了pupfish, 小朋友沒看到pupfish也沒關係, 把數字從1連到29就看到了。


A timbisha Coyote Story。 這裡講了一個故事, 然後要小朋友畫一個故事中的場景。 這也算啟發小朋友的想像力吧?

When Do You Wake Up? 這裡畫了五種動物, 還有短短的介紹, 然後要小朋友圈選牠們是Nocturnal(夜行性)還是Diurnal(日行性)。 這個就很有知識性, 我也學會了這兩個單字。


Build an Animal。 介紹了六種動物跟牠們為了適應沙漠生活發展出來的習性。 學會了牠們的特長之後, 想想看, "發明"一種沙漠動物跟牠的家。 它叫什麼名字? 住在哪裡? 牠如何能在很熱的環境中生存? 牠怎樣喝到水? 怎樣保護自己不被吃掉? 然後畫出來。 我喜歡這種讓小朋友思考想像的題目


Scotty's Treasure hunt。 找出上面列出來的十五項東西在地圖上標出來。 這很有尋寶的感覺。

A Wilderness Park。 每年有上百萬人次來到Death Valley, 如果每個人都 1)摘一朵野花或植物 2)餵食野生動物或小鳥 3)帶一些石頭回家 4)在峽谷的山壁上寫名字畫圖, 那會怎樣呢? (小毛一題都答不出來, 不過跟他講完之後, 他就知道不可以拿走國家公園內的任何東西啦! -- 小毛最喜歡撿石頭木頭之類的東西了)


Death Valley Rocks 這麼多字, 一看就是給大朋友的。 為什麼岩石有那麼多不同層次? 在沙丘能看出風是往哪個方向吹的嗎? 是什麼東西把鹽帶到Badwater這麼低的低地來的? 要有去過這些地方, 有聽或看解說才答得出來喔!

Word Search


A place to live 這也是介紹園內幾種動物跟牠們住的地方。 講給他們聽之後, 小朋友連連看是沒問題的啦!

How old is your drinking water? 這個走迷宮的圖示說的是水從古老的山上(左上角)流呀流流到近代的山下(右下角), 小毛一直覺得它應該流到中間的水井處才對


最後要宣誓啦!


然後就可以領勳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