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的簡章有詳細介紹Kelso的身世, 加上之前也寫過, 就不多說了 。


簡言之, 這是個因應鐵路而誕生的"小鎮"。 1900年, 由Utah的William Clark開始建購從LA到Salt Lake City的鐵路線。 Union Pacific (UP) 一直想要在富裕的南加佔有一足之地, 便買了Clark一半的股權。 1905年, 鐵路修築到Siding#16, 有兩個人把他們的名字寫在紙上, 並幫另一個工人寫下他的名字。 紙摺一摺丟到帽子裡然後挑出一個, 結果抽到的是第三個人的名字(John H Kelso), 所以這裡應而取名Kelso。 1905年底, 鐵路全線修築完畢, 最後UP買下鐵路的全部股權, 完整擁有這段鐵路線。

從Kelso到Kessler Summit (現今的Cima) 要爬升2078feet的山路, 需要有輔助車頭來幫忙推/拉車上這段2%的陡坡, 蒸汽火車頭也需要很多的水來走完這一段路。 輔助車頭需要有車房停放, Kelso附近的溪水有充份的水源可以不斷提供所需的水量, 於是在此設站再自然不過。 在1905年車站建好後幾個月, 跟著蓋了郵局, 機房, 跟可提供鐵路員工跟乘客食物的"餐廳"。

現今看到的車站是1924年開始營運的。 UP選擇了Spanish Mission Revival Style (西班牙教會復興風格?), 覺得這樣出色的外表可以為這單調沉悶的地景帶來眼睛一亮的變化, 也能跟Santa Fe鐵路線上的建築一別高下。 這車站裡有站長室, 售票/電報室, 行李間, 撞球間, 員工宿舍。

拜附近礦場之賜, 小鎮在1940-50年間繁榮一時, 全盛時期有2000人住在此。 但隨著礦場關閉, 柴油引擎取代蒸氣引擎, 工作機會跟居民逐漸離去。 車站在1962年後功能不在, 只剩下餐廳跟宿舍房間繼續營業。 1985年, 因為已經沒有火車人員在此休息食宿的需要, UP決定要將車站關閉。

當UP要將車站拆除的消息傳出, 很多地方人士出面希望車站能被保持維護下來, 集資的結果雖然讓車站免於被拆除的命運, 他們卻沒有經費維持修復車站的風貌。 在有力人士的幫助下, 1992年車站的產權轉到BLM名下。 1994年, Mojave National Preserve成立, 車站於是歸入NPS管理。

整棟建築的修護是從2002年開始, 在2005年開放成為遊客中心。

也因此, 我們2001年來此時並沒有遊客中心。 當時好像沒有拍車站的近照(那是還沒有數位的年代, 底片珍貴呀), 沒法有before/after的對照。 此刻, 車站略帶古意的模樣在陽光下, 看起來很新很乾淨。

車站外有幾個解說牌, 言簡意賅地介紹了Kelso的歷史與今昔。 如果遊客中心沒有開放, 還是能知道這地方的典故。

我們在車站外走走, 還走到馬路的平交道上看鐵軌。 小毛在路邊玩沙, 玩得很開心。

我們也走到車站對面逛逛。 印象中有幾棟遺跡, 卻四處不見, 難道幾年的光陰又倒了更多的建築。 回來後找出當年的照片, 真是記錯了。


65


1 有兩間牢房的這座監獄在1940-50年間主要是關醉漢或不乖鬧事的人, 頂多都關個一兩個晚上。 它本來的位置在車站的西邊, 車站關門後它也就被移走了。 後來不知怎麼跑到Barstow的百姓家, 2005年車站修復後, 他們將它捐贈給國家公園


97+ 爸爸在車上睡完午覺起來後, 小毛帶爸爸來參觀遊客中心, 經過時順便把爸爸關進去


98+ 再來照個相做憑證吧


5


7++


8++


63


66


67+


70 好多的鐵軌, 可以遙想當年火車進出的盛況


71


72


84


85


87 停車場邊上有幾處野餐桌


88++


61+ 馬路對面的建築(唯一能看到的建築物, 看起來蠻現代的)


100 停車場對面的舊郵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