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2
lighthouse/chimney rock
1.5 mile - 1 hr

今天原本打的廣告是要來走地震小徑的, 結果最後竟然沒走到...

話說我一直很想帶小毛再多收集幾個位於加州的國家公園的勳章。 方圓百里內就有四處(小小的)國家公園, 不收集可惜(這什麼心態..)。 小毛偶爾會很宅, 想要在家玩火車, 不想出門, 聽到有勳章跟地震小徑倒是眼睛一亮, 溝通再三之後終於願意出門玩。

但等買完午餐正式上路, 都十點半了。

小氣人家以前出門都寧願塞車不願花過橋費, 但時光變遷, 現在很懂得以金錢換取時間之道, 取道I580以節省可能塞車的時間。 在小毛念了一路還有多久會到之後, 終於在十二點出頭抵達。 抵達還沒用, 在兩處停車場繞了一圈都沒停車位, 想說我們先下車, 小毛爹再去繞圈圈找停車位時, 很幸運剛好有一輛車離開, 順水推車停好位, 先來遊客中心逛逛。

其實我完全忘記, 要搭園內的shuttle並不是在此買票搭車。 如果找不到停車位的話, 直接去Kenneth C. Patrick Visitor Center吧!

Bear Valley Visitor Center蠻大的, 我先排隊(只有一個ranger...)要地圖跟Junior rannger的小冊子, 蓋好國家公園的印章(有好幾個!), 小毛在旁邊的小書店逛, 選了磁鐵(因為無法決定要買哪一個形狀, 最後各買一個, 媽媽一個小毛一個)跟明信片, 就看電影去。

解說電影好像沒有時刻表, 我們問ranger啥時放映, 他說要求就有, 那我們就要求, 進場看電影。 電影介紹了這邊的地質地理, 當然也包括了燈塔/海象/鯨魚/野花/步道等介紹。 小毛雖然聽不太懂, 但是問題很多, 小小聲一直問, 再次證明出門玩果然有好處, 加減都能多看點新東西多學點新知識!

遊客中心的展示不少, 圖文解說很多之外, 也有很多動物標本。 這天有點懶, 沒多看解說, 倒是小毛看標本看得津津有味, 尤其有一組介紹腳印跟動物排遺的, 小毛尤其看得很有興致, 一直問說他們是怎麼把這些便便帶回來的。


1++ 小毛一直在問說那條銅色的東西是什麼, 我們逛了一圈之後才發現, 那是海草啦!


5++ 大小海象


6++ 看看是誰的腳印跟便便!


來到Kenneth C. Patrick Visitor Center車程約半小時, 這裡果然停車位很多, 應該很夠用。 這裡位在海邊, 但我們要趕車去看燈塔, 回來時又黃昏了, 海風又大又冷, 便沒去到海邊看看。

這個遊客中心小小的, 但也有一些展示, 可買完票小毛就急著要去坐車, 沒有在這好好逛。 ranger說光看燈塔/海象/historic lifeboat station需時兩小時, 如果要走步道去看Chimney Rock, 再加一小時, 所以這裡賣票只賣到三點。 最後一班從燈塔開出的shuttle是五點, 從Chimney Rock則是五點半。

這裡約從十二月底到三月底的週末跟假日要搭Shuttle才能去看燈塔(基本上從South Beach之後就禁止汽車進入)-五點半之後可以開車進去, 可是燈塔四點半就關門啦! 司機說, 燈塔的停車場只能停25輛車, 但人潮多時一天會有兩百多輛車, 自從這邊有賞鯨的活動之後, 假日的車潮會塞了整條路。 大家車子亂停的結果是-這邊的ranch的擠牛奶車一天要進出兩次幫乳牛擠奶, 當車塞到連他們的車都進不去時, 他們就去找來ranger管制交通, 最後就演變成要搭shuttle進出啦! 要不然真有狀況時, 連救護車跟救火車都進不來的話可怎麼辦?

Point Reyes 所在的半島原本屬於一家法律事務所, 他們將其劃分, 分租給23家農場。 這些農場以英文字母命名, 前往燈塔的路上還可以看到好幾個寫著historic [A|B|C...] Ranch Established circa 185x 的招牌。 國家公園的網站有這些農場的地圖。 根據司機的講法, 這些牧牛/乳牛業風光過一時, 國家公園成立時很多人不想離去, 於是園區用高於市價的價錢把這些地買下, 同時將其再出租給原農場主人, 之後續約時他們都會有優先權, 之後他們的子女若想繼承, 也同樣有優先權。 國家公原的網站有更詳細的說明

車行經過, 會看到很多的白色"迷你屋", 外面圈著鐵絲網, 有小牛在裡面休息。 司機說這是小牛們專屬的別墅, 還附有前院可以休憩看風景呢! 原因是小牛瘦弱, 夜裡海風大氣溫低, 要加以保護才行。 (車行不容易拍照...)


8++ 兩件大型展示之一


9++ 兩件大型展示之二


車行20幾分(司機開得有點慢..), 來到燈塔停車處。 下車來北望海岸線, 視野很好, 風景絕佳。 長長的沙岸延伸, 一邊是白浪拍岸, 一邊是綠野夾襯海岸沙丘, 極目遠望, 蠻心曠神怡的。

往燈塔跟遊客中心有一段不短的柏油路要走。 有一點點緩上坡跟緩下坡, 但還是路平好走, 只是小毛會一直念說還要多久才會到...

終於到了。 這裡有廁所, 前面地上畫了好大一隻鯨魚還有藍藍的海浪, 蠻漂亮的 (咦, 我居然沒有照相)。

遊客中心很小, 一些解說圖表跟販售明信片書籍等。 這邊的Junior ranger小冊跟之前看到的不太一樣, 它沒有按年齡分類, 而是依園區內的各種特色主題劃分, 擇一作答即可。 也因此有些對小毛來講就沒那麼容易呀~

既然來到燈塔, 我們當然是選這個主題作答。 有一些題目的答案要在遊客中心找喔~ 所以還是來逛逛吧。

遊客中心內有個圖表顯示月份跟看到鯨魚的數量, 兩個高峰各在一月中跟三月中。 在第一個遊客中心時ranger說當天已經看到有22隻鯨魚, 我們來到這邊時看到門口的白板上寫著31隻。 只是這時已是下午三點, 遠方的霧都起來了, 能見度可能沒那麼好吧, 一直到我們離去前還是寫著31隻, 所以我們就無緣見到鯨魚啦!


13


14++ 柏油路上有一排被風吹得好歪的樹


15


18++ 展示在外的鯨魚頭骨 (怎麼眼睛又閉起來了...)


步道走到底有個觀望平台, 可以看海看燈塔。 看到有工作人員在這架了望遠鏡, 不過已經沒有鯨魚可看啦!

下到燈塔有308階300英呎的高度, 告示牌說相當於爬三十層樓高的樓梯。 我覺得沒有那麼誇張啦, 因為它每一階梯都很小, 上來時慢慢走, 並不覺得有那麼高那麼累。

燈塔跟遊客中心都開放到四點半, 天氣不好或風速大於40mph時燈塔也會關閉。 在階梯中間有兩處平台, 走累了的話, 上有椅子可以坐著小憩一下。 回程時仔細看, 樓梯右下角的地方每十階有標示還有幾階會到頂喔。

Point Reyes 是太平洋岸海風最大的地方, 也是北美洲第二多霧之處(這是官方網頁說的, 我查了一下, 似乎最多霧的地方有很多說法), 加上這裡崎嶇的岩岸, 每每讓進出舊金山灣的船隻飽受觸礁的威脅, 於是在1870年, 在此設立燈塔, 引領船隻。 燈塔所選的位置, 一來是這邊有足夠的平地, 二來則是燈塔需建於霧區底下, 才好讓它大放光明呀。

燈塔一直運作到1975年才退休, 改由自動控制的燈塔取代。 新型的燈塔要晚上才會點亮, 得晚上來才能看到它照亮大海的模樣。 旁邊下方有個小屋, 不斷發出氣笛聲, 這是輔助性質用, 萬一燈塔怎麼了沒亮起來, 還有聲音讓大家知道岸邊在這裡。 國家公園的網頁有詳細的歷史介紹

另一間屋子應該是昔日燈塔管理員的住處, 有張寫字桌跟已經空蕩的廚房, 大廳裡則有解說牌跟文物展示。


19 從瞭望台往下望


23


24


26 已經退休的燈塔有一千多片玻璃


27++ 這應該是當年燈塔管理員家裡的書桌吧


32 小毛在第二個平台休息


36++ 寫生囉! 小毛在第一個平台寫生. 坐Shuttle前跟小毛溝通說, 寫生的畫具很重, 這邊也沒有野餐桌可以畫圖, 不要帶好不好? 小毛說不好, 我們只好還是整套工具帶著走. "還好", 小毛有要求要寫生(才不枉費爸爸背得辛苦)。 但這裡位置小時間也不多, 大人就沒跟著畫, 沒法讓大家票選囉~


37 岩壁上開了一片粉紅色的花 (完全看不出來有粉紅色...)


38++ 畫完畫, 小毛在第一平台休息, 等媽咪照相


39++ 看一下望遠鏡裡有什麼


40++ 回到遊客中心, 宣示拿勳章囉! 這裡的勳章居然跟別人家的長得不一樣!


41++ 再來跟這個生命力很強韌的樹照張相吧


42


44 黃沙處就是海岸沙丘


走回停車場已經過了四點半, 再等個車, 司機再等個乘客, 等我們來到Chimney Rock的停車場也五點了, 只夠時間去看海象Northern Elephant Seal。

從停車場到瞭望台來回約0.3mile, 先是柏油路, 後是走在山海間的土路小徑, 也是路平好走, 路邊有不少野花。 雖然此刻還稱不上是暮色, 但氣溫已經降了不少, 加上海風一吹, 厚外套是有需要的。

瞭望台離海象睡覺的地方蠻遠的, 得拿出望遠鏡才能看清楚那一坨坨黑黑的是什麼。 後來有看到幾隻在岸邊游泳, 今天沒有帶長鏡頭出門, 也就沒能拍些海象的近照。

曾經這些海象也跟鯨魚一樣, 因為滿身豐裕的油脂而遭到大量捕殺。 1910年時盤點了一下, 海象只剩下1000隻左右。 後來墨西哥跟美國政府相繼宣布禁捕, 海象們才得以休養生息, 慢慢以每年6%的人口成長率讓族群數回增, 目前預估全世界已有15萬隻, 而Point Reyes的海象量約在1500-2000隻之間。 這裡有更多的介紹。

每年12月時, 公海象會先上岸來佔地盤。 懷孕的母海象跟著進來, 在此產下小海象 - 時間對的(約12月底開始), 應該可以看到海象產子及哺乳的畫面。 海象的哺乳期約四週, 這期間小海象可以從剛出生的80磅一路長到300磅, 很可觀吧? 二月開始, 餵完奶的母海象陸續離開, 公海象會待到三月初直到最後一隻母海象離開。 小海象在斷奶之後則繼續住在岸上, 牠們鍛鍊肌肉, 練習游泳, 學習"社交", 靠身上的脂肪維生, 直到牠們耐不住饑餓, 勇敢下海覓食去, 之後就要好幾個月後才會再上岸囉!

走回停車場也快五點半了, 沒有時間去走步道或參觀ranger推薦的historic lifeboat station, 我們搭上最後一班shuttle bus離開。 回到車上把今天帶來的食物吃光光, 就直接回家了。


47 從車上眺望Drakes Bay


48++ 跟美麗的海灣照個相吧


51 成群的海象在沙灘上睡覺


49 一路上看到的野花


55


56


57


58


---------------------------- 寫生 ----------------------------


小毛的寫生作品。 畫家本人很滿意這張喔, 因為畫得很像。 可是我實在還是要講一下: 這燈塔不是明明在左邊嗎? 為什麼會被小毛畫到右邊去呢? 那個可愛的小人是小毛本人, 旁邊有階梯。 左下藍藍的是海水, 上邊的數字則是在紀錄漲潮跟退潮時的海浪高度


---------------------------- 印章 ----------------------------


之前的遊記:

  • 163 - Point Reyes National Seashore - Lighthouse
  • 164 - Point Reyes National Seashore - Chimney Rock
  • 165 - Point Reyes National Seashore - South Beach
  • 190 - Point Reyes National Seashore - Arch Rock
  • 213 - Point Reyes National Seashore - Tomales Point (1)
  • 213 - Point Reyes National Seashore - Tomales Point (2)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