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3

Natural Bridges State Beach雖以beach為名, 但每年冬季來此避寒的帝王蝶卻也是它的一大賣點, 也是我們此行的主要目的。

公園的入口就在住宅區邊上, West Cliff Dr. 跟 Swanton Blvd 路邊都還蠻好停車的, 走進去也不遠。 但想說加州政府沒錢, 我們就把車開進來, 付$10停車費支助一下囉。

下車後先到遊客中心逛一逛。它有個小小的販賣部 - 小毛的最愛, 在裡面待了好久, 不管是書還是玩具都拿起來看一看摸一摸玩一玩。然後我們又去看了一下影片。 雖然解說多圍繞在帝王蝶, 但其實展示不算豐富。

簡章


65

來去走步道囉!

步道口就在遊客中心對面, 無障礙的木板棧道通往蝴蝶所在的樹林裡。 每年入冬, 洛磯山以西的帝王蝶們會南飛到加州過冬, 數量多時會有將近十萬隻的帝王蝶來到這個Monarch Grove。 這裡氣候較為溫暖, 潮濕的水氣讓蝴蝶的翅膀不會乾掉, 山谷裡又避風, 還有蝴蝶們喜歡的尤加利樹, 為蝴蝶們提供了一個安全舒適的臨時家園。

天氣冷時, 蝴蝶會聚集在一起相互依偎取暖, 被溫暖的太陽一曬, 牠們就會展翅飛翔, 沐浴在陽光裡覓食花蜜或露水, 這時候就能欣賞到漫天蝶群飛舞的壯觀畫面。 每年來此的蝴蝶量不一, 時間也會有些許變化, 大致上觀蝶最好的時間應該是在十一二月, 出門前先打電話到遊客中心問問蝴蝶的近況就可以確保不會撲空。

帝王蝶是唯一會像鳥類一樣依氣候遷徙的蝴蝶。 牠們無法在嚴冬中生存, 所以秋天一到, 氣候即將變冷時, 在北方生長的帝王蝶會不約而同乘風而起, 成千上萬的蝶群往南飛去, 最長可以飛到3000英哩之遙。 這一代的蝴蝶最特別, 壽命可以長達久個月。牠們會延後交配產卵的時間(天氣冷, 幼蟲活不成呀!), 直到春天來臨。 當天氣變暖, 日照時間變長, 再一次不約而同地, 蝴蝶們振翅北上, 開始交配產卵。 春夏之後出生的蝴蝶們只有幾週的壽命, 但牠們繼續執著地北返, 在途中交配產卵死去, 就這樣四代接力, 回到第一代在北方的出生地。 然後, 當秋風再起, 風揚起時又是南訪的季節, 在北方出生的這一代蝴蝶追隨著幾代前的先輩的航程, 回到牠們不曾來過的冬日家園, 年復一年...

為什麼不在南方生活就好? 因為過冬的樹林裡沒有幼蟲們成長需要的植物。 帝王蝶的毛毛蟲只吃milkweed, 曾經這種植物在北美很常見, 但不難猜測, 隨著都市化與大量基改穀類的種植, milkweed的面積不斷銳減中, 也因此讓帝王蝶的數量減少了...

之前在San Jose Tech Museum 的 imax 電影院看了一片Flight of the butterflies, 講述的就是帝王蝶的遷移和科學家如何找出牠們遷移路線的故事, 很有知識性也蠻好看的, 有機會可以看到不要錯過喔!

我並沒有先打電話來問蝶況, 並不知道有多少蝴蝶能期待。 雖然想像中是滿山谷的蝶舞, 但也知道現實不會如此美滿。 因此, 抱著平常心, 來到谷底時路旁樹上零星出現的蝴蝶已經足以讓人開始雀躍, 等來到步道盡頭的觀賞平台, 看到陽光下閃耀的眾多橘色翅膀翩篇舞動時, 很有不虛此行的感動啊! 小毛也看蝶看得很開心(很開心可以躺在地上仰看蝴蝶), 每一個解說牌都仔細問過上面寫的是什麼(我記得我有拍照, 但怎麼都找不到照片... 所以也就忘了要怎麼辨識蝴蝶的雌雄了.. )。

雖然帶了長鏡頭, 但顯然鏡頭還是不夠長, 要拍到夠清楚的蝶影還是很吃力! 還蠻佩服那些用手機或平版在拍蝶的遊客的...

其實這些年來我都知道這邊在感恩節到聖誕節間有大量帝王蝶過冬。 2004年的二月初來時蝴蝶已經都離開, 零星的蹤影稀疏得可憐, 聊勝於無也不可得。 之後每年不是不小心忘了時間就是有其他活動安排(或是天候不佳...), 拖了這麼久才成行。 這一趟賞蝶加上海邊玩沙看夕陽, 還蠻不錯的, 是天氣溫暖時很不錯的冬日行程。


31 看到蝴蝶在哪裡嗎? 樹上一大陀一大陀很像一堆樹葉擠在一起的就是群集的蝴蝶們!


21 拉近一點就可以看到顏色了


14


18


41


42


44


45


46


50


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