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lifornia Science Center是免費入場(停車場要收費), 看影片或特展要另外收費。 我看了一些網路上的遊記, 感覺這邊辦的特展好像都很不錯。 這段時間的特展是Journey to Space, 有看展或看電影的話就能免費參觀Endeavour太空梭。

出發前我考慮了很久決定去看電影跟特展, 在網上購票時大概考慮的時間太久了, 所以沒有訂票成功, 我也就算了。 到了現場跟人家排長長的隊等買票時就後悔這樣浪費時間, 還只能買到最後一場的電影票。 小毛倒是無所謂-我在排隊買票時他就開開心心逛商店去了。

話說前一天我跟朋友IM祝賀新年快樂時提到我們正在南加玩, 結果好巧, 他們也在南加, 就在這裡玩! 我說要是有早聯絡的話, 我們也可以提前一天就去跟他們一起玩, 小孩會玩得很開心呀。

這天早上出門時我就想說, 反正不會遇到熟人, 而且逛博物館也無需照相, 頭髮儀容就隨便啦。 沒想到當我們正在門口張望該從哪裡逛起時, 居然看到大學同學一家匆匆忙忙跑來, 要去趕12點的電影! 後來看特展時又遇到, 免不了要合影留念(哎, 我的一頭亂髮~) -- 這個故事在告訴我們- 放假時很多北加的人會跑來南加玩?

買了票, 我們直接去看特展。 看完後已經兩點多了, 吃完午餐就趕去看Endeavour, 好來得及去看四點的電影, 看完也就閉館了。 也就是說我們根本沒時間看它免費參觀的地方- 在找太空梭時跑了好多地方, 感覺它的展區蠻大的, 就留待下次再來囉!


2 兩棟樓間的廣場上掛著這許多金色的球, 很漂亮


1 屋頂上懸掛著兩架飛機, 小毛一直問說為什麼要把飛機放在這裡


先上二樓看特展, 在門口稍等了一下, 進去後先看場影片, 然後開始參觀。

先進去這邊蠻暗的, 一進門就是一大面解說牌, 還想說慘了大概沒什麼能給小孩玩的。還好後來有些可以簡單操作的裝置來實體解釋某些概念, 可以既動手又學到點東西。 至於二毛-只要有按鈕可以按他就很開心了!

從暗室出來, 還有一長排的展示在明亮的光線下進行, 這裡更多東西可以玩, 也更有趣啦!


4 太空衣總共要十層, 要能防紫外線, 保溫禦寒, 要保持壓力也要能呼吸, 更重要的時也要能讓太空人能活動自如


5


8 這個應該是最好玩的-有兩個旋鈕, 分別是設定水量跟壓力, 看要怎樣才能讓玻璃柱裡的火箭射到頂端發出清脆的鈴響。 這時間剛好沒什麼人, 小毛跟二毛卯起來玩, 兩人都玩得不亦樂乎


9 有解說牌在說明怎樣算出適當的水量跟壓力


10 這個是在講解聲音跟風都要靠空氣才能傳播。 這裡面有個鈴鐺跟兩個風扇。 當裡面充滿空氣時, 鈴鐺會響得很大聲, 當接電的風扇轉動時, 會帶動另一邊的風扇跟著一起轉。 慢慢把空氣抽走, 鈴聲就越來越小, 最後空氣都抽完後就再也聽不到鈴聲了, 電風扇再怎麼轉也不能讓另一邊的風扇轉動。


15 在旋轉的太空艙裡是什麼感覺? 來體會一下吧! (還真的會頭暈說~)


17 二毛很好奇地看著太空人


24 這個是在講說, 物體在降落的時候是無重的。 按鈕按下去, 重物會從上面自由落體下來, 旁邊有同步攝影, 之後再慢動作分解, 證明這個過程中, 物體真的是無重的


25


26


27 類似的展示。 二毛只要有按鈕可以按就很開心啦!


28 要怎樣能讓太空站繞著地球轉又不被地球拉下來呢?


29 這個是降落時跟磁力的關係... (忘了)


31 這個有幾段影片在解釋太空人在太空站為什麼會沒有重力, 但如果有同樣高的建築站在頂端時卻還是有重力的, 講解得蠻好的(不過我也都看了就忘了...)


33 太空人出任務時都吃些什麼樣的東西呢?


34 這是在過濾某種氣體... 聞聞看這邊, 聞聞看那邊, 可以分辨出氣體被濾掉了


35 太空人戴的手套-試試看好不好拿東西


36 轉到夠快時, 上面的東西就不會掉下來


38 操縱機器人手臂, 拿到球, 投入籃框裡


39 弟弟在看哥哥在操縱的機器人手臂


40 太空站裡用的是太陽能, 白天能發電, 夜裡就要用儲存的電力來讓諸多設備運轉- 要怎樣才能有足夠的氧氣/電能好度過漫漫長夜呢? 失敗的話可是會有生命危險的喔!


43 這張兩小都好可愛呀! (怎麼有人不懂得要躲起來~)


49 終於有二毛可以玩的! 這裡有十個罐子, 每一罐是在八大行星和月球上時的重量, 弟弟玩得可開心啦!


47 好奇寶寶~


48 這上面都是磁鐵, 可以像拼圖一樣拼貼, 小毛玩了好久好久。 好不容易勸離了, 換二毛又去玩~


55 兩點了, 我們先下樓去吃飯。 看了一下, 一來覺得沒什麼想吃的餐點, 二來隊伍都排得很長, 所以還是吃我們自己帶的戰備糧。 昨天還懊惱點了兩盤太類似的壽司, 還好沒吃完的拿來當一餐, 剛好把弟弟餵飽。


怕排隊要看太空梭的隊伍長, 吃完飯我們就趕快去找太空梭。 先回到二樓, 找到地方進去(咦, 票查得不嚴), 裡面展示還不少, 但一看又有排得長長的隊, 我們只好又匆匆跟著排隊。 原來排隊等的是看影片。 當初從機場過來時, 還經過住宅區, 乍看太空梭的翅膀都要撞到民宅了.. 真是讓人印象深刻。

看完影片出來... 啊, 怎麼回到剛剛的入口? 那太空梭到底在哪裡?

於是我們又跟著擁擠的人潮走呀走, 這邊看看那邊看看, 又搭電梯回到一樓, 這邊看看那邊看看, 終於找到真正的入口了! 難怪剛剛那邊票查得不嚴-因為根本跟太空梭本尊無關呀!


56 太空梭的輪子-米其林的


57 太空中沒有重力, 尿尿跟便便都不往下掉, 要怎麼上廁所呢?


58


59 小毛很認真在看影片講解怎麼在太空上廁所


60 排隊要看電影的牆上依序介紹了歷次的太空梭發射, 小毛看得很認真


61 小毛一直在問說載太空梭的飛機是怎麼來的, 是不是NASA自己蓋的飛機, 為什麼不要用火車載就好


Endeavour是美國六艘Space Shuttle orbiter之一, 它可以載太空人上太空, 繞著地球轉, 再安全降落地球, 將太空人送回。 六艘Space Shuttle Orbiter分別是Enterprise, Columbia, Challenger, Discovery, Atlantis, Endeavour.

Enterprise於1977年首次發射, 用來測試在太空中飛行跟降落。 Columbia在1981年首航, 在2003年第28次航行要降落時解體。 Challenger在1983年首航, 1986年第十次出任務時在發射後73秒爆炸解體。 Discovery在1984年首航, 2011年在出了39次任務後退休, 目前置於Virginia的Udvar Hazy Center供大眾參觀。 Atlantis於1985年首航, 2011年在第33次航行之後退休, 現在在佛羅里達州的Kennedy Space Center展示中。

我們這回參觀的Endeavour是用來取代爆炸了的Challenger, 於1992年初航, 25次出航之後於2011年退休。 LA的California Science Center在眾多向NASA申請要展示的機構中雀屏中選。 2012年九月, Endeavour被運到LAX。 不曉得它是從哪邊起飛的- 看照片它們飛過白宮, 飛過金門大橋, 似乎是好好地巡迴了國土一番才來到它的終點站。

從機場到這個博物館又花了四天的工夫-在此之前在預定行進路線上有400棵老樹被砍掉, 電力被關掉, 電線桿被暫時移除。 看影片時可以看到偌大的太空梭從"狹窄"的住宅區經過時, 幾乎是跟房子擦身而過, 真是讓人佩服工作人員的"毅力"。

據說目前的展示區只是暫時性的(這就是個大倉庫而已!)。 新的展示區會在2017年完工, 到時太空梭會被直立擺放, 還會開扇門讓大家看到裡面。

這裡牆上也掛有許多各太空梭出巡的紀錄-上面寫的每一架啥時首航共出了幾次任務等等就是因為小毛很認真一個也不放過地詢問的結果。 為什麼到了2011年NASA就結束所有的太空任務呢?

我們看的IMAX影片是Journey to space, 已經到了四點入場的時間了隊伍還排得好長好長, 後來才知道機器故障, 所以沒有3D, 只能看2D! 我問說那可不可以退費- 工作人員也不確定, 只說不願意看的人在一旁等待, "可能"會有人來說明怎麼處理。

我其實蠻想要直接退費的(畢竟剛剛看太空梭看得很趕呀!)- 但一來小毛說看2D的也沒關係, 二來在一旁等人處理的時間可能就可以把電影看完了, 所以還是乖乖進場。 我本來以為這會是介紹"space"的影片, 但結果是"Journey to"... 影片中介紹了新一代的太空梭-預訂要載太空人前往火星的Orion。 這是趟費時兩年才能完成的任務, 所以當然不是只有如何讓Orion能降落火星/啟程回航/降落地球, 太空人該如果在漫長的旅途中保持身心愉快健康也是很重要的呀!

小毛對這個Orion很有興趣, 對火星任務也很有興趣, 看完影片後也是問個不停。 老實講光這樣看著簡陋的倉庫裡的老舊的太空梭實在不是很有感覺, 但看完影片後, 真的能感受到人類對浩瀚宇宙的嚮往與科學家們努力將視野一步又一步往遠方邁進的成果。 特展中有一項展覽是在做問卷調查: 你覺得政府對太空發展投注的經費應該1.更多 2.更少 3.剛剛好. 我覺得如果有朝一日能將花費在戰備跟戰爭的錢拿來發展教育跟太空探險, 應該蠻好的吧。


62


68


70


71


73


看完影片出來已經暮色了。 也到了閉館的時間了, 人群慢慢往門口移動。 二毛已經睡著了, 我們硬是等呀等, 等到人潮散盡才離開。


75


77


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