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9
1.3mile

朋友通知有個數鳥的活動, 覺得應該蠻有趣的, 便報名參加。

這已經是Sonoma Birding第十二屆舉辦這樣的活動。 每年約從十二月初到一月底在很多地方舉行, 因為禮拜六小孩要上課, 只能選擇活動在禮拜天的Point Reyes National Seashore。 報名時有很多步道可以選, 雖然這個國家公園我去過好幾次, 但選項中那些步道我都沒走過, 也沒啥概念, 便選了在地圖上看起來不太偏遠的Laguna Trail。 每個地區對參加年齡有不同的限制, 在這裡是要七歲以上。它另外也有給三歲到六歲在室內玩耍的活動, 但我報名時已經額滿, 就想說把弟弟一起攜去走步道就是了...

結果原定舉辦的那個禮拜剛好有暴風雨來襲! 活動網頁上本來是寫說Rain or Shine, 但後來他們發了封信過來, 說為了避免在風雨中讓參加的小朋友覺得很掃興, 要擇日再來。

新日期在一月底的禮拜天, 天氣非常怡人, 是走路散步爬山都很舒爽的天氣。 但是集合地點被改到Bear Valley Visitor Center旁邊的Red Barn, 連帶的所有步道也都改到這附近。 我們被編在第八組, 走的是Earthquake Trail。

等待的時候發現主辦單位居然有提供麵包/咖啡/熱可可! 雖然已經吃過早餐才出門的, 而且二毛在車上還繼續吃, 但我們拿麵包給他時他也還是繼續吃~ 逛完一圈回來後熱可可還在, 我們每人都喝了好幾輪, 很過癮!

結果這組就我們一家四口! 整個活動的人數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多- 不知是改期了很多人沒來, 還是原本就沒這麼多人報名(還沒改時間前我看過一次, 所有步道都額滿了!), 加上工作人員也才七八十人不到。 好處當然是我們可以得到”全心全意的照顧”呀! :)

從Red Barn出發(理論上十點活動正式開始但等我們真的出發也已經十點半了..), 沿著大馬路往遊客中心走, 從野餐區轉到地震小徑的步道口。 其實我原本也打算活動結束後來走這條步道, 因為小毛二毛都還沒走過, 有幸被安排來走這條步道, 也算是一石兩鳥吧。

整個數鳥活動只限於在步道上所見, 離開步道就不能算了。 還在步道口時剛好有一家三口各帶著一副望遠鏡也正好要走步道, 聽我們導遊說是數鳥活動, 便跟著我們一起走完全程。 他們是蠻有經驗的賞鳥人, 我們也因此多紀錄到好幾種鳥類。

步道口的旁邊有個大草坪, 上面是野餐區, 光在這就看到好多小鳥在地上跳來跳去。 小鳥其實都很小, 距離又遠, 牠們又不乖乖站好讓人細看, 說真的一行下來, 除了很明顯的蜂鳥/禿鷹/烏鴉之外, 大多數時間我都是處於”怎麼看都是鳥”的狀態。 可是帶領我們的義工David和加入我們團的那位爸爸常常都是喵一眼就可以說出鳥名, 然後講出諸如”鳥嘴是紅色”, "腳是粉紅色", "頭上有棕色毛", ”尾巴有點黃色"之類的特徵。 更不用說他們有時指了林間樹梢指了半天我還是沒找到鳥到底在哪裡。 這真的是有經驗跟沒經驗的差別吧。

主辦單位有提供望遠鏡免費租借, 所以家裡沒有望遠鏡也沒有關係, 我們就借了三付, 都是canon的小望遠鏡。 (我注意到導遊 David 的望遠鏡比我們借來的大得多, 是Nikon的)。 但我有時也是看了半天, 仍舊分辨不出那些細微的”某個地方有某個顏色”的特點, 回來後還想說是不是買個好的入門鏡來學著看鳥? 在網上查了一下, 從二三十塊到近百到上百的都有, 一時間也是無所適從, 不知從何買起~ 有人推薦的嗎?

活動行程要大家在12:15回到Red Barn吃午餐, 之後有人帶鳥來展示說明, 然後分組上台報告今天的成果。 小毛幫我們組取名"Great Horned Owl", 我們看到16種鳥類共51隻。很神奇吧? 我一點都不覺得我有看到這麼多種! 八個組加起來總共看到56種鳥類。 這跟前幾年比較起來算是比較少的, 但因為換了地點, 所以直接比較的意義不大。

看到的16種鳥類分別是: Chestnut-backed Chickadee, Hummingbird, Western Scrub Jay, Dark-eyed Junco, Ruby-crowned Kinglet, White-tailed Kite, Black Phoebe, Raven, Red-breasted Sapsucker, Golden-crowed Sparrow, Sparrow Song, White-crowned Sparrow, California Towhee, Spotted Towhee, Turkey Vulture

哎, 知道要數鳥還是沒記得要帶小小的大砲來打鳥, 大概就跟去賞花不帶macro一樣的白目吧。所以這一趟並沒有能看的鳥照片。 倒是小毛用傻瓜相機的光學變焦跟數位變焦還真拍到好幾隻鳥! 吃飯時間只要有人跟他聊天, 他就找出相機裡的照片給大家看。 David則是在旁邊跟大家補充說道小毛一看到鳥是先拿起相機來拍, 然後才拿望遠鏡看, 他笑說這也不錯, 因為萬一鳥飛走了還有照片憑證。

我們的導遊David在附近很多公園當義工, 有聽到他說他上賞鳥課的事, 所以應該也有在某些公園授課吧。 他說他從六歲開始賞鳥-那時有近視的他沒帶眼鏡, 是哥哥帶他到樹林裡把見到的鳥兒的特徵講給他聽, 等到16歲時他終於戴上眼鏡了才知道當年在腦中根據他哥哥描述的畫面都是真的! 他還提到說因為沒戴眼睛看不到黑板, 也不知老師在講什麼/要交什麼作業等等, 所以成績一直不好, 大家都一直覺得他有學習障礙, 這一切直到16歲戴眼鏡後才改善。 他講得雲淡風輕, 但想想, 這世界這年代, 或許還有很多這樣的小朋友因為沒有大人們的關心而經歷著同樣的茫然吧? 但現在他的日子應該過得不錯-聽他說六月要去阿拉斯加看熊呢!

原本以為地震小徑這樣遊客眾多的步道應該看不到太多的鳥-但這一天我們走一圈下來也就才看到另一組遊客, 蠻出乎意料的少呀! 這條步道上有不少解說牌在講解板塊/地震, 但因為二毛一路在灰, 我很少有機會跟小毛走在一起跟他講解, 也就讓小毛自己看解說牌囉!

我們都覺得這個活動蠻有趣的(有人在旁邊指導看鳥-多好!), 明年要再來參加!  


4 只要有看到鳥, David就會從書中找出照片給我們看得更清楚一點


5 沒帶長鏡頭只能拍出這樣的鳥照片~


6 還好解析度大了點, 可以裁成小照片看。 認得出這是什麼鳥嗎?


7 10 Turkey Vulture很好認。 但後來我看到天上有三個黑點, David說下面兩隻是Turkey Vulture, 上面那隻是尾巴紅色的Red-Tailed Hawk時, 我好無言呀~


8 弟弟看禿鷹 13 弟弟也要用望遠鏡看!


11


14


18


21 我只能拍到這樣...


21-1 小毛把光學跟數位變焦都拉到最大, 拍出來的雖然很多noise, 但反而還能看出是什麼鳥~=


23 總是覺得這些沒有葉子的樹枝好美呀~


25 上面有個鳥巢- David說: 鳥巢不一定住鳥喔! 有時松鼠也會跑來住!


30


32 地震小徑最著名的景點! 這兩道圍牆原先是在一塊的, 1906年舊金山大地震時瞬間被震開了16英呎!


34 這張照片裡有四個鳥巢, 你看到了嗎? -- 其實重點是我一直沒找到他們看到的鳥在哪~


38 原來poison oak冬天時葉子也會掉光光!


39 有個好大樹洞的樹


40 弟弟實在太吵了, 他爹就先抱他回去, 結果沒先回車上去, 倒是在野餐區坐了很久


41 這張照片裡有大小不同的各種黑色鳥


[小毛作品]


[小毛作品] 你看, 像這種公的母的顏色還不一樣的, 是要怎麼去按圖索驥找出牠的家世呀?


[小毛作品]


[小毛作品]


[小毛作品] 猜猜這是啥? 不曉得是不是不小心按到的照片, 但我覺得還蠻好看的呢!


42 吃飯時有人看到我的相機, 請我幫忙拍團體照, 當然好哇!

 

吃完午餐之後, 有來自Sonoma某機構(只聽到Sonoma, 沒聽清楚它的名字)的人帶來兩隻他們收養的鳥來做展示說明。 聽他們講解他們的工作, 應該是Sonoma County Wildlife REscue, 跟我們之前去參觀過的Lindsay Wildlife Experience的工作性質很像, 幫忙救治收留受傷的野生動物 - 動物完全復癒之後他們會把動物們野放回去他們的家, 但有些有了殘疾失去在野外生活能力的動物們就只能一直住在機構裡, 好處是他們通常會比牠們在野外的朋友們活得更長久!

這次主辦單位帶來了一隻鷹跟一隻貓頭鷹。 他們先介紹牠們的特性, 牠們是如何來到這機構的, 為什麼就住下來了。 每講解完就有很多小朋友問問題, 頗有知識性。


49 50


75


[小毛作品]


[小毛作品]

 

之後就進到室內匯整這次數鳥的成果。 小朋友們一組一組上台, 報告他們數到多少鳥 - 其實我們回來時就已經把數據上繳, 他們也做好power point呈現給大家。 二毛本來跟我一起坐好好的, 也還蠻開心的, 但報告一開始二毛突然開始大哭要出去- 原來是要去找爸爸, 只好趕快把他帶去給回到車上打混的他爹, 再回來看小毛報告。


77 後來主辦單位有寄了封mail出來說, 這次其實紀錄到56種鳥


79 輪到小毛上台報告-因為人單勢薄, David也上去充數


81 歷年結果


82 散場後, 小毛跟導遊合照紀念


Earthquake Tra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