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4
Stream View/Red Tail Hawk/Grey Fox Trail
2.3mile / 571ft / 2hr / 1hr

East Bay Regional Park District(EBParks)每年都會有個Trails Challenge的活動。 從旗下公園/長步道中選出20個公園和路線, 依長度和高度分成簡單/中等/困難三級, 只要從中選出五個步道來走, 或是走完26.2miles(馬拉松的距離), 就算達標。 活動持續一整年, 12月1日之前把走過的步道紀錄下來寄回去, 就能得到一個紀念胸針。

知道這個活動很多年了, 總在年初時計畫"今年一定要來完成", 然後就在不了了之的情況下歲月如梭一年又一年地過去了..。 前幾天我跟小毛提到這個活動時, 話還沒講完, 小毛就說:"有啊, 你去年有說過".. 呃, 小毛還有記得呀。 然後小毛又說:"結果都沒有去走".. 呃, 小毛還有記得呀。 那我們今年就一定要來完成囉! 小毛說:"走完有什麼reward?" 這小子現在做什麼事都要有reward, 錙銖必較呀! (好處是, 通常達成協議後, 滿意了就可以了, 事成之後也不會記得要, 常常給不給都無所謂啦!)

選的第一條步道是離我們最近的Bishop Ranch Regional Preserve - "離我們最近"是重點, 這些年來總是虎頭蛇尾, 最大的原因是因為簡單的步道多在很北邊, 目的地太遠很容易讓我們犯懶。

今年灣區雨水超多的, 好不容易放晴了一個禮拜, 到了週末又是預報會下雨的天氣。 預報說傍晚才有降雨機率, 我們預定早上去走, 一個多小時應該可以走完, 再去吃午餐, 就不會遇到雨了。 出門時晴天朗朗, 但往北開去, 發現公園所在的San Ramon那個方向的山林裡是在一大片濃密灰暗的陰霾中, 儘管一路有陽光追隨, 下了高速公路之後居然下起雨來, 還越下越大越下越大... 大到我都想說那是不是先去吃午餐等雨停了再回來走呀?

還好, 當我們來到公園門外時, 雨居然停了! 烏雲也散去了, 太陽也露臉了, 真是太好了! 雖然我們還是把雨傘帶著, 但完全沒有用到。

這公園沒有停車場, 只能沿著圍牆外在路邊停車。 我們開過頭再U-Turn回來停在路口這邊, 發現這一段路很短, 之前之後都是民宅, 上山後也可以眺望住宅區, 從google earth上可以看到這個超級小的公園一整個被住宅區包圍起來, 真是辛苦了! 感謝有EBParks在努力"搶救"這些小小的綠洲, 讓(可能所剩不多的)野生動物們還能有點喘息的空間。

跟門口的牌子照了相, 我們就準備上路囉!


1

 

說是很簡單啦, 但我們在門口還混了蠻久的。 先是二毛吵著要吃雞蛋糕, 他爹拿給他吃的時候讓他看到我為他準備的戰鬥糧裡有葡萄, 就吵著要吃葡萄, 然後站在路邊就吃了起來。 然後我又回去車上拿登山杖, 二毛看到當然也是吵著要。 接著我又從告示牌上所剩無幾的地圖拿了一張要跟小毛爹講說我們的路線, 二毛繼續加碼吵說要地圖, 搞了無限久之後才終於在陽光普照中上路。

二毛其實一直有開心要來爬山 - 從聽到我說要爬山之後就一直說要去爬山。 拿了登山杖走得有模有樣的, 也開開心心要跟著去爬山。 只是我們已經打混了太多時間, 我便帶小毛先行, 之後就走一圈回來才看到二毛已經回到車上睡著了!

我有跟小毛事先心理建設說這個步道很短也不陡, 他一定能走完的, 不結果小毛不僅沒有抱怨唉嚎, 還表現得可圈可點! 一路上我就覺得好棒小孩已經大到可以跟我來hiking了, 回來後更是開心到想要灑花慶祝小孩終於長大了!

話說這2.5mile的步道除了一開始的Stream View Trail之外, 都是大到可以行車的寬平大道。 唯一的問題是, 因為連月大雨, 背陽坡的步道非常泥濘! 說是一步一水窪一點都不誇張, 吸飽了水的泥土又滑又黏, 不是踩下去要很辛苦地把黏滿了濕土的鞋挪上來, 就是鞋底因為已經沾滿了泥土沒有附著力而常常會往後滑, 我還踩到一處深陷進去到完全沒法拔出腳來的! (後來是先把腳舉起來放到旁邊的草地上, 再用兩手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鞋子拔出來!) 想想我還真有先見之名, 臨出門前挖出很多年沒穿的登山鞋來-是不防水但弄髒了無所謂也不心疼的。

小毛身輕如燕就沒有這種會陷下去的問題, 走到爛泥巴路段他就說他不需要把登山杖給比較需要的我, 還常常走一走停下來問我說還可以嗎 -- 一開始都是我在問他的呀! 後來還蠻慶幸沒有找朋友一起來走--首先走到這種路況很難不讓人翻臉, 其次也很難讓人有信心走完。 但我們接二連三走在這種糟透了的步道上, 小毛都沒有提到說不要走了, 也沒有抱怨很難走, 更沒有耍賴不走了。 我好喜歡他這樣的態度! 走到一大段上坡路段時我還得停下來喘口氣, 小毛卻是一路往上走都不用休息, 真的是覺得小毛在體力心態上都長大了呀!

每走完一段惡地形時, 小毛就會問說剛剛那段路算是簡單的嗎。 其實要不是真的太泥濘, 這全程都是超簡單的! 最後終於離開惡地形時, 小毛終於說他累了, 還好這時也快到上坡的終點了。 我還跟他討論到體力跟耐力。 他問說他可以去爬Half Dome嗎? 我說還不行, 因為他體力還不夠。 那可以去爬Mission Peak嗎? 這是沒問題的, 體力一定行, 但是最後能不能登頂就得看耐力跟毅力了: 要有堅持要登頂的信心跟決心就一定能上去! 討論到最後決定不管朋友們要不要來共襄盛舉我們四月要來去爬Mission Peak - 小毛點名要媽媽一起去爬, 理由是: 媽媽走得比較慢!


3

步道在陽光下展開, 草木翠綠, 如果一路都是這樣的康莊大道也蠻好的。 但一轉彎來到背陽處, 地面就有點濕濘。 我還想說弟弟自己走這不知道好不好走, 沒想到跟後面的比起來這簡直是還是一塊迷你小蛋糕。

很快來到柵門處。 大步道往前, 是很陡的上坡道, 我們跟著Trails Challenge guidebook的指示, 右轉進入登山小徑Stream View Trail。 先下坡(有倒木跟坑洞, 路況也不好!), 來到小溪旁, 徒手渡河。 小溪跟步道交會好幾次, 都是要直接過河。 還好小溪水淺又不寬, 大多是跳一下就過去了, 其中一處寬了點, 也就會踩到淺水的沙灘上, 不至於弄濕腳。

本來想說弟弟可以走這一段溪畔步道看看水玩玩水, 但估計一來小毛爹沒認真在聽我說要走哪邊, 二來看到一開始的路況可能也就不會進來了, 要不天氣/路況好時這一段沿著溪走的步道還蠻不錯的-只是小溪是季節性的, 等天氣好了大概溪裡也沒水了。

來到一處叉路口, 往左上的路看起來很濕, 我們便又繼續往前走, 走了好大一段路之後覺得好像不太對, 又回頭走剛剛那條叉路。 後來發現只要沿著溪水繼續往上走, 也是會遇到步道的(難怪guidebook上說"though either route will lead back to the same trail")。 這段路也是好幾處都很潮濕, 但大概走的人少, 沒有太多的坑坑洞洞, 不是太難走。 水氣氤氳跟濕潤的綠意中, 走起來還蠻舒服的。


6 這裡過一次河, 前方再過一次河


7 小瀑布-因為在找路, 沒有認真拍照, 現場還蠻漂亮的


9 傍溪行


11


12 如果直接沿著溪邊走, 也能在這裡接上步道


14 小毛說要去撿石頭, 跑到河邊去, 還真的撿到一顆漂亮綠色的石頭


15 野花不多, 也沒認真拍照


16 如果步道不是這麼潮濕, 這一段其實蠻漂亮的, 比之後的大馬路有意思多了


17 步道旁的風景

 

最後一段上坡後, 接上寬大的步道。 一看真的是很傻眼 - 地上一坑一窪, 幾無踏腳之處, 往左看往右看都是, 還不知這樣的路況有多遠! 這一路無風, 走得很熱, 我們脫下外套, 邊休息邊感嘆這什麼爛路, 繼續覓地前進。

接下來的路況就是在很爛跟不太爛之間交錯並行。 每次走到路是硬的平的地方就覺得如釋重負, 直到下一個爛路再次出現。 爛路又出現時就要仔細打量到底哪邊能走/好走。 有些路段旁邊的山坡平緩, 已經有人走出小徑來。 小徑上的路況通常會好一點, 但因為也是很濕, 坑洞也是時有的事。 走到後來我也覺得很對不起這些山坡上的植物們, 被我們這樣亂踩, 看來是要好一陣子才能復原了。

所以結論是, 這裡真的得等雨停了很久地都乾了才能來呀!

慢慢上坡中, 離開樹林後, 就能看到風景了。 一看才發現, 離住宅區真的很近呀! 小毛有時會問我說走這裡對不對(為什麼都沒有看到其他的人), 我們還討論到萬一走錯了要再回頭走那些爛路嗎~ 小毛說, 我們可以直直往下走, 走到房子那裡叫爸爸開車來載我們。 也是啦! 這麼近!

看得到山丘旁的房子看得到遠方的山林, 展望真的很不錯! 遠方一座不知是不是Mount Diablo的山整個埋在雲裡, 像個平臺似的, 小毛說很像玩具。 小毛說風景很漂亮, 掏出新買的相機來拍照。 我說可以看到漂亮的風景就是來爬山最好的reward了呀! 小毛同意, 但還是想要他自己的reward。

持續緩坡上升, 原以為前面就是步道交叉口, 還想說角度有點怪(怎麼好像再走回頭路), 待上到快頂時才發現, 讓我們誤以為是步道的空間, 原來是個寬敞的小溪谷!

終於離開爛路之後, 來到開闊處, 起風了。 我們穿起外套, 又欣賞了一下風景, 再往前走。 這時已經一路上坡, 但不是很陡。 原以為步道會一直往前上到山頂, 但等小毛休息完, 突然發現有位老先生出現在前面的步道上! 我們推斷說之前沒看到他, 顯然步道不是往前上坡, 而是轉了個彎, 所以我們才會沒看到他走來。 果然上來後發現步道轉彎, 在前面不遠處才是最後的上坡路段!

還沒上到坡頂就看到有幾隻牛盤坐在那吃草, 小毛又掏出他的相機來拍照。 這次給他準備了個背包背自己的東西-水壺, 一小盒戰備糧, 一小包餅乾, 跟他的新相機。 之前在休息時小毛說背包有點重, 這時把相機拿出來後說背包變輕了, 原來是相機在重呀! 當初要給他買個有長一點的鏡頭的相機時就有把重量考慮進去, 已經選了比較輕的型號了呀! 問他說那找條長繩子背在胸前好不好, 他說好。


18 第一次離開爛路時, 看到這樣的路況以為前面就一片光明了.. 結果這段路是屬於不太爛的, 之後還是有很多爛路


20 前面這一片算是比較好的路況, 後面那邊爛到不行, 我們是從旁邊的山坡上的小徑走下來的


22 你瞧瞧, 這什麼爛路呀~


24 這算是好一點的路段


26 前面風景不錯!


27 住宅區在望


28 這些只剩了枝幹的樹木真是漂亮!


30 登高望遠


32


33 遠方被雲層遮成平台的山還蠻漂亮的


37


40


41 本以為步道會一直往前爬上前方的小山丘, 結果轉了個彎, 從左邊上山


43


45


46 步道轉彎後, 爬上前方的小山丘, 接上Red Tail Hawk Trail

 

左轉Red Tail Hawk Trail就是平路了。 來到叉路口看到更多的牛群, 有一隻轉過來瞪著我們看, 我們走了好遠好遠之後還能見到牠還看著我們。 我說因為牠們每天就是吃吃睡睡, 也沒別的事做, 就可以凡事慢慢來, 連看人都可以看很久很久呀~


48 最左邊那隻站起身來盯著我們看, 一直看到我們走了好遠了還在看. 還好我們是左轉, 不用跟佔據在步道上的牛群們窄路相逢

 

左轉Grey Fox Trail。 (小毛問說往前走可以去哪裡)。 這一段有很多下坡, 有可以大步前進的緩坡也有要小心翼翼的陡坡。 小毛質疑我之前說的下坡比較好走- 我說, 下坡比較不累, 但不見得比較好走。 這時我們又講到R2R - 小毛還記得走Rim-to-rim的困難在於是先下坡, 但他說他也想要去走。

來到Stream View Trail的交叉口時, 小毛看了路標看了很久, 問說為什麼我們不去走那邊, 一付很想再去走溪邊小徑的樣子。 我說要去走也是可以, 但得先走一段爛路才能去到小徑- 小毛考慮了一下問說走哪邊比較近, 這才放棄要去走剛剛的路。 正說著, 剛剛我們遇到的那位老先生也出現了! 小毛很好奇他是不是也是來走trail challenge。

一路下坡可以看到步道上都沒人-估計二毛要不是沒上來就是回車上去了。 果然, 二毛走到上坡路段時就不肯走了, 要抱抱, 所以他爹就帶他回車上, 然後他就無聊到睡著了。

這天下午我們去REI找東西沒找著, 因為二毛在店裡這邊摸摸那邊看看玩得很開心, 我也就順便逛了一下backpacking的東西, 還想說是不是再買兩根登山杖就剛好一人一根。 想不起來有多少年沒來逛REI了。 這一晃眼, 好像可以再回到從前。 期待可以再回到步道上的日子。


52 Red Tail Hawk Trail有一小段緩上坡, 之後就都是下坡了


55 很多層次的綠


56 很愛這些只剩枝椏的樹!


57 眺望San Ramon


60 我跟小毛在研究這是個小湖, 還是淹了水的草地-看地圖並沒有湖也沒有河


64


65


66 小毛在研究指標, 很想再去走Stream View Trail的樣子


72 迫不及待要回去車上跟爸爸展示牛照片~


Alltr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