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1
Auto Tour Route

很久前看到 Thorn's Hammer 介紹Merced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印象深刻, 記下來要找個機會來看看。 但我讀書不求甚解, 看到名字上有Merced, 就想說是在Merced 附近, 但好像除了去優勝美地會經過之外也從來沒機會到那一帶, 又好像沒有勤勞到特地跑一趟? 然後一下子就好幾年過去了...

這次來看野花, 其實我記得的是他介紹的另一個野生動物保護區 San Luis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同樣讀書不求甚解, 我怎麼就記得這一個是在這附近呢? 其實也是誤打誤撞, 因為我們走Hwy152總是會經過的水壩就是同樣的名字呀! 所以我也就一直以為它是在這附近, 還好沒猜錯, 才會一查地圖發現叫Merced的這個也在這附近!

原本是想說來回2mile的野花行程應該早早能看完, 這樣或許還能兩個保護區都去看看。 但等我們下山又在麥當勞停留之後, 已經都快四點了呀! 只能選一個的情況下, 當然是選去看鳥囉! 因為magic hour就是看鳥的好時間呀!

之前在家查說約30分鐘可到, 可來到路上又說要五十分鐘才能到, 等我們真的抵達都快五點了! 離六點二十日落只有不到一小時半的時間。

話說我們在小路上轉了很多個彎之後, 最後終於來到通往園區的直平大道。 老公剛好要超車, 咻一下我就看著GPS顯示已經到達, 卻怎麼也沒看到長得像入口的大門? 原來入口是在馬路邊上, 一看到有指標說只剩0.5mile時就要注意路旁的小路好即時轉進來 - 因為它根本就沒有大門呀!

老公問說它為什麼不收費。 咦, 為什麼要收費? 它又沒有很多遊客又不需要以價制量。 他又問說為什麼沒有很多遊客。 嗯, 知道這個地方又會沒事跑來看鳥的人應該不多吧? 我問他說, 你在灣區住了十幾年, 知道有這麼個地方不? 不知道呀, 是不?

燕子(是我的朋友, 不是天上飛的)是二月底來的, 她說鳥應該準備北返了, 所以我也沒預期會看到很多鳥。 但是當遠方有一群群的鳥兒妝點著天際時, 還是蠻激動的呢!

雖然我是有備而來帶了長鏡頭來了, 但300mm的鏡頭要拍鳥還真是完.全.不.夠.用.呀! 還好我也帶了望遠鏡, 用新買的望遠鏡看遠方的小點果然清楚多了, 馬上讓"賞鳥"的經驗值提高一個層次! (害我真想說是不是再投資個更好一點的望遠鏡呀?)


1 季節性的濕地


5


7


9


轉進園區之後不久就來到一大片停車場, 空蕩蕩的, 只有另一輛車在此。 這裡有個大大的告示牌, 旁邊有個棧道可以走到離河邊近一點點的地方 - 真的是一點點近而已, 棧道才短短幾公尺, 真的只能聊勝於無。

弟弟在車上睡著了, 小毛不知還在磨蹭什麼不下車, 我自己先背了相機拿了望遠鏡先來探路。 才走上棧道就發現旁邊的草堆裡有幾隻兔子在吃草, 哎呀, 可惜弟弟在睡覺, 要不然看到兔子他一定很開心!

弟弟醒來時, 小毛大聲喊我去接。 他自己過來的時候就先拍了兔子, 還有松鼠在旁邊玩, 一起入鏡, 然後就很認真地拍鳥。 弟弟睡了一臉通紅, 聽說有兔子, 當然說什麼也要去看。 看完兔子松鼠看鳥, 看完鳥又要看兔子松鼠, 一直問說兔子跟松鼠去哪兒了。 還好不斷有兔子冒出頭來, 也不斷有松鼠跳呀跳的, 我們總能很快找到一兩隻讓弟弟看得過癮。

弟弟現在真的很喜歡模仿哥哥, 哥哥做什麼, 他就要做什麼。 哥哥拍鳥他也要拍, 哥哥拍兔子他也要拍, 哥哥看望遠鏡他也要看...

接下來我們就靜靜地看鳥。 棧道走到底有點居高臨下, 可以眺望一大片季節性的濕地, 近距離的水邊有鴨鴨跟一些鳥, 但數量不多。 成群的鳥在實在太遠的地方了, 相機根本使不上力, 只能用望遠鏡看。

跟愛看野花愛認名不同, 我有興趣看鳥但完全不會認鳥, 也完全無所謂牠們的名字 - 也許是因為某個竅門沒開, 對於鳥名/特徵, 真的是超級沒概念的, 也全記不上心, 反正就都是鳥囉!

突然很遠處有一大群鳥開始振翅而起, 先是一片喧嘩聲, 然後一片白自地上湧起, 慢慢散開來, 散向四面八方 - 哇哇哇, 我不斷地哇哇哇, 真的是數大就是美呀!

看夠了, 拍夠了, 我們就要去走 auto tour 囉!


16


17


18


19


20


22


25


27 進入園區的小路旁的高高的樹


這裡的auto tour route全長5miles, 全程單行道, 沿路都有指標指引正確的方向。 路況其實蠻不好的, 很多坑坑洞洞, 要真遊客一多, 這種路況真的是承載不起。 這路上不讓走人, 但因為也沒有其他的遊客, 可以開得很慢, 慢慢看鳥。 路的左邊是濕地, 同樣有些數量不多的鴨子跟水鳥。 開了莫約一半路有個停車場, 也有個短短的棧道可以上去看鳥。

這時候太陽正要下山, 打出來的顏色亮黃溫暖, 照著水光粼粼, 樹葉落盡的枝幹嶙峋, 漂亮極了! 我不想換鏡頭, 拍不下全景, 跟小毛說這樹木的顏色真漂亮, 拍個照吧, 小子居然毫無概念地拍了幾根樹枝了事, 完全不懂美在哪裡!

這裡是看夕陽墜下地平線的好地方, 但我們不曉得前面還有什麼景點在等我們, 看完鳥拍完照後就準備離開。實際上這裡是這條路上唯一的停車點, 再過去就沒有了, 而且離水越來越遠, 後來連鳥都看不到了, 只會看到一些小兔子蹦蹦跳跳的覓食去。 哎, 早知道就多停留久一點在這裡把夕陽看完。


29


30


31


32


34


38


39


41


43


44


45


上路後我們繼續緩緩前進, 可以看到遠方的草地上停了好多鳥。 還想說牠們要能全飛起來多好呀, 果然不多久像是時辰到了一樣, 不約而同地喧嘩聲中牠們鼓翅而起, 霎時又飛了滿天的鳥群, 很過癮呀!

轉個方向, 黃昏的顏色跟溫和更柔美了, 安靜得很夢幻。 剛好幾隻胖鵝排排站在納涼, 就來幾張翦影吧。


40


48


49


50


51


46


47


54


55


56


57


59


之後再沒什麼特別的風景, 一路無事回到起點。 這裡除了auto route之外, 還有三條步道 (長度分別是0.5, 1, 1.5mile) 可以走路。 我們時間不夠, 就沒去走路。 繞完一圈回來, 想說天還亮著, 再去看一次濕地吧。

剛在路上時我還突然想到今天是滿月前夕, 月出應該是這時候, 要不知突然想到什麼一直在灰說要看蕃茄的二毛找找月亮在哪裡, 卻都沒看到, 但等停好車下來, 就見一輪明月掛在天邊, 東方的地平線泛著淡淡的粉淡淡的紫淡淡的藍, 也是很夢幻呀!

從棧道上下來, 正對著的則是落日在一排高大的樹後緩緩落下。 我跟二毛說, 太陽要下山了, 好漂亮呀! 二毛乖乖地等我拍落日, 然後一直問說太陽要下到哪裡去, 哎, 這個問題有點難呀。

就這樣在落日餘輝中結束今天的行程。 年底等鳥兒們又飛來過冬時再來賞鳥吧!


62


68


70


65


71


73


74


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