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7
Palomarin Trailhead to Alamere Falls
11.4mile / 1555ft / 4:37 / 7:59

 

同事推薦加入<灣區黃頁登山攝影群>。 這組織在2015年成立, 每週六選一步道爬山, 目標100條! (我可以說我已經超越目標了嗎?^^) 愛爬山的華人應該很多 -- 目前它的微信群已經擴張到四群(一群最多500人, 前三群已滿), 可見愛好者眾。 其實我們當年也曾有過類似的"hiking this week"活動, 只是隨著各人忙小孩忙事業, 也就不了了之。 加入群組後先讀的就是他們前不久去走R2R(Grand canyon rim to rim)的遊記- 這也是我多年的口袋名單了, 想爬山的心可又躍躍欲試了呢!

只是多年沒爬山, 登山鞋壞了, 登山杖也壞了, 還得找時間去補貨。 穿了布鞋出門, 想到前幾天JJ在問說"為什麼平底的鞋比較難走步道"? 是张诺娅說的。 我們都有認真在追张诺娅– 那个徒步的姑娘CDT through hike, 幾乎是引領而望地殷殷期盼新的日誌, 也都很仔細讀著。 我知道有些走長徒的人需要什麼都越輕越好, 連鞋子也是, 我呢, 真的要爬山則還是習慣穿抓地力好的登山鞋, 主要是怕下坡會滑。 這次穿布鞋出門, 走到石頭路時很能深刻體會到踩在腳下的每一顆石頭的形狀, 可辛苦了呢。

我最走讀到的Alamere Falls 遊記是來自Keven Gong, 所以印象中一直就是步道走一走就會不見。 後來多讀了其他人的行程, 印象也是停留在: 步道只能到瀑布上方, 要下去海邊/瀑布底的路很危險, 便也一直不敢嘗試。 這一次想說有大隊同行, 就畢其功再拿下口袋名單中的一員吧!

一直在考慮要撘車(群裡鼓勵carpool)還是帶小孩去。 原定全程走完要13miles, 小毛是肯定走不完的, 但離步道口不遠處有條短步道可以通到海邊, 如果他能跟大隊走一段路, 再去海邊玩玩等我, 應該也行。 問了小毛要在家玩還是要去爬山, 小毛說要跟我去; 二毛則是光聽到我跟老公說"我要去爬山, 你在家照顧小孩"時就立即反應說"我也要跟你去爬山", 哎, 那就全家出門吧。

到步道口需時兩小時, 九點半集合的話肯定7:30前就出門。 我們7:20出門, 不料在I80跟I580要分開時我正好沒注意, 就不小心開進城裡, 多花了十分鐘在城裡繞, 雖然準時抵達, 但因為停車位已滿, 已經要停車在路邊, 走了0.4mile才到停車場, 大隊當然已經離開了!

我們零零星星有遇到一些也是晚來的人, 但總之就再也沒追上大隊, 所以雖然說是跟團來爬山的, 其實也都是自己走。 二毛自己走了0.8mile之後開始說"我的腳累累了", 灰了一下之後就先讓小毛爹把他背起來。 本來想說小毛應該能走到2.6mile處的Bass Lake, 但在一段沒遮蔭的上坡路段時他也說累了走不動了要回去了, 才走了1.5mile呢!


1 本想先背弟弟趕上隊伍, 但弟弟堅持要牽牽自己走路, 我們只好安步當車 -- 登山杖是小朋友的最愛, 一把在手, 妙用無窮, 還可以讓他們多走好幾步路!


2 步道口的擎天樹木


3


4


5 6


7 現在小毛出門都背自己的水跟午餐和相機


8 10:16來到第一座小橋


9


10


11 退潮時的海岸線


13 天上的雲很漂亮!


14


15


16 10:42來到第二座小橋

 

步道一開始是在林子裡, 跟剛剛走車道時的沙塵有了明顯的對比, 走起來很舒服。 接著樹林退去, 步道行在山海天的中間, 明亮爽朗, 又是不一樣的景象。 之後如此反覆, 時而在幽靜陰涼的樹林中(還是不一樣樹種的樹林!), 讓二毛一直問說動物都在哪裡; 時而在被陽光曝曬的土黃路段上看海看浪看天看雲。 雖然熱浪來襲, 在內陸都很熱, 但此時此地, 微風拂面, 正是很舒服的氣溫。

小毛說他很累很累了, 不想走了(大概是昨晚太晚睡, 今早又太早起來吧), 就直接賴在路邊不動了。 我覺得已經落後隊伍很多, 沒法再這樣折騰, 也就沒有耐心循循善誘, 勸說無效, 只好讓他回去。 問弟弟想要爸爸背背跟哥哥去海邊玩再去車上休息, 還是要讓媽媽背去很遠很遠很遠的地方看瀑布, 弟弟不改初衷, 堅持要跟媽媽去, 我們便交換行李, 把我跟弟弟的水和食物水果放到背架上, 背起弟弟, 神力女超人要正式上路囉!

此時已經十一點多, 我們已經走了一個半小時, 還走不到2miles, 真是進度嚴重落後, 想來要追上大隊應該很難了。

過了這段讓小毛止步的無遮蔭上坡段又回到林子裡, 一下子又清涼了。 最後要到叉路前是一段長長的石頭路上坡, 但坡度尚緩, 負重低頭前進不看前面還有多高的路要爬, 一步一腳印, 倒也沒太大難度就走完上坡段。

來到叉路口有路牌指示往wildcat campground是3.3mile。 走了這麼久才走了2.2mile呀! 接下來有一段在很寬敞的林子裡, 地上滿滿的棕紅的針葉落葉, 踩起來很舒服, 因為幽深有種很夢幻的感覺。 不知道這裡是不是有步道可以下到旁邊幾個小湖, 只見原本走在我前面的兩人跟一位迎面而來的女生問了什麼, 就往旁邊的小徑下去, 這夢幻的森林裡就剩下我跟弟弟馬不停蹄地繼續走著, 而弟弟晃呀晃的, 也就睡著了!

背著小孩實在不甚方便四處探勘, 加上去程趕路, 回程則累到不行, 這次就沒拍很多照片, 非常可惜呢。


17

 

Bass Lake 是我希望小毛可以走到的目的地。從地圖上看, 離步道口約2.6mile, 從叉路口則為0.4 mile。 但我覺得好像走了不只這樣, 不知是不是因為後來又走在一大段太陽曝曬的步道上, 再加上緩上坡, 就覺得路更漫長了吧 。

資料上說湖水約是華氏58度, 夏天時很多人喜歡在這裡游泳。 去程經過時在趕路, 沒注意看到步道在哪裡, 回程時才看到有人正好從一條小徑走出來, 同時還聽到下面有人聲, 然後還真看到有人在游泳! 可惜我又沒有力氣下去湖邊看看。

離開Bass Lake 之後就開始是緩下坡, 有些地方窄到只能單邊通行。 我就剛好看到前面一組人走了一半, 遇到前方來人, 只好全部一起退回來, 等另一邊的人通過了, 然後再往下走。 但不論是窄小的土徑或是窄小的草叢徑, 步道都維護得很好。

接下來又會看到 percilan lake, 這個湖離步道較遠, 並沒有辦法去到湖邊。

要走捷徑的人在過了這個湖之後就要開始注意沒有路標的叉路口。 原先的 Alamere falls trail 來回約 8.4 mile, 國家公園的網站說這一條步道目前關閉中, 尤其因為下雨/侵蝕等等, 路況很糟, 還有很多poison oak, 請大家改走到 wildcat campground, 再沿著沙灘走到瀑布底。 這種走法要多走2.5miles, 來回就是5miles, 看起來大多數的人還是會選擇走捷徑, 主要還是因為實在大大減少路程吧。 網上也有人報告說怎麼認出步道在哪, 也說路況還行, 沒啥問題。

我看到好幾組人在路邊一些路徑不明顯的小道上徘徊, 討論些什麼, 不曉得他們是不是在找尋傳說中的步道口? 因為想到有可能路況危險, 我完全沒打算要走捷徑, 便還是義無反顧地往前走。

之後就再也沒有遇到什麼人了。 唯一遇到的一行三人是我們在步道口就遇到的群友, 他們之前說九點半就到, 沒有看到隊伍, 走了一段路後又回去找, 然後又超前我們, 但又常停下來照相, 又被我們超越, 如此幾次 直到我們停下來背弟弟, 她們就走得只剩遠方的小點, 然後就不見人影了。 我看到她們還蠻開心的, 想說可以跟她們同行, 沒想到他們是因為要趕回去上班, 走到下一個叉路口就折回。 弟弟被講話聲吵醒醒過來, 當然就又開始講很多話了。 一直說他不要去看瀑布要回去車上還說他累了 ...


18 11:26 Bass Lake


19 Bass Lake


20


21 11:47 Pelican Lake


22 Pelican Lake 小山頂上的雲也很漂亮


23


24 看到這座橋時就已經過了捷徑入口了

 

到叉路口有路標指示左邊往下走ocean lake trail, 1.3mile到營地, 目光所見之處是平路; 右邊往上走是coastal trail, 1.2mile, 是上坡路. 研究了一下, 想說一邊去一邊回, 看在少走了0.1mile,那就先走右邊路吧。 結果我們回程沒走這裡, 就不曉得另外一邊會不會比較平緩, 但先選的這一條真是在高繞, 有很多的上坡, 既走得累也沒啥風景, 看人家走另一條步道拍出來的照片有花有湖有浪有海岸線很是漂亮, 有點扼腕做了錯的選擇。

來到兩條步道會合處之後就開始下坡, 是很寬大的土路,路面非常凹凸不平, 還是蠻陡的下坡,讓我很擔心回程的路該怎麼辦。 前方就是海邊, 視野一下變得很遼闊, 遠遠就可以看到有些帳篷散在野地裡, 海風中頗有遺世的寂寥感。 Wildcat campground營地入口有個牌子用圖示標註著哪個營地在哪裡, coastal trail 往右繼續北行, 有廁所跟水源在邊上, 左邊則通往海邊。


25


26 12:30 Wildcat Lake


27 Wildcat Lake


28 Wildcat Lake


29 12:41 兩條步道會合後的小橋

 

我在張望時剛好有位女士走過來, 看到我背著弟弟,表示非常的由衷的佩服,很熱心的幫我們照了好幾張照片。 剛好又遇到一群要去上廁所的登山群的山友,原來他們走到海邊就先休息吃午餐,然後再去看瀑布。

到了海邊其實就能看到一英哩外的瀑布, 但沙灘路並不好走, 看起來有些人就沒有去近看瀑布而直接往回走了。

我停下來考慮該沿著山壁好走還是沿著水邊好走, 一位熱心的媽媽招呼著要二毛自己下來走,二毛先還不肯, 但後來聽到阿姨說要帶他去看貝殼就首肯了, 下來後讓阿姨牽著走, 我也終於能卸下重擔, 好好地喝幾口水。 走了一段路後熱心阿姨問說要不要往回走了, 我想說都走到這了, 怎能不去看瀑布, 加上二毛也開始不想走了, 我便抱著他一路走到瀑布下。


30 熱心的阿姨牽著二毛走沙灘


31 一群飛鳥成一直線飛過

 

一點半時終於來到瀑布, 第一件事就是坐下來吃飯! 已經肚子餓(但一直都沒吵著要吃東西)的二毛開開心心地抱著保溫罐自己挖飯吃, 模樣可愛極了! 吃了一半說不喜歡吃, 開始用登山杖挖沙玩, 餵他吃倒是嘴巴都長大大的, 最後還是把一整罐飯都吃完了! 吃完還有記得要水果吃, 也是一整盒吃光光。

瀑布旁邊可以看到一長排的人龍, 走捷徑(或舊步道)就要從這邊攀岩上下, 陡峭的山壁看起來幾乎是垂直的, 只能一人通行, 似乎大多數人都需要要協助才能上下, 所以一時交通擁擠, 等上山的隊伍排得很長。 我跟幾位登山群的山友聊了一下, 他們也互相扶持地爬上去了, 我也好想爬呀! 只要能上去, 立馬就少了2.5mile 的上坡道呀!

等弟弟終於吃飽喝足後, 我們終於走到瀑布旁照相。 先前好多人在瀑布裡變花樣拍照, 這時人群散去了點, 我們也才有機會找到一些沒有路人甲的角度拍照。 有四位同行的女子請我幫忙照合照, 也回報我跟二毛的合照。 正值漲潮, 二毛在瀑布底的水邊繼續用登山杖玩水玩殺玩得開心, 離浪太近, 一波大浪打來, 差點被打濕, 趕快抱進去裡面玩, 免得弄濕了我還得背著一堆海水回家。

拍完照後, 她們四人回到一旁休息, 我們拍完照後經過時,她們問我說從那爬上去可以回去嗎, 我說可以, 還可以省好長一段路,我說我也很想從那山壁上去, 但是我一個人是絕沒有辦法上去的。 他們說如果能回去, 他們也想要這樣上去,而且很慷慨的說可以幫忙我上去。 喔,那真是太棒了!!


32


33 後來才知道, 穿橘色衣服的就是登山攝影群主!


36


37


38


39

 

四人中有一人不知為何先行, 其他人還在換裝整理玩水弄濕的鞋襪, 大概看我已經好了, 有一人就先過來說要跟我上去。 我們還研究了一下是要背弟弟好呢, 還是讓他自己走, 後來決定用背的; 然後她又問我說想要讓她在前面拉我還是在後面推我, 我想用拉的好了, 就這樣跟隨著不長的隊伍慢慢上山。

剛才只見上下行的人大多需要幫助, 近看了才知道手腳並用也不容易, 因為這幾乎是垂直的峭壁還沒什麼下腳處, 也沒好的下手處可以抓東西, 好幾次都是靠著好心人士拉我, 我好不容易把自己拉拔上去, 蹲跪著著地才能再站起來。 前面剛好有一群年輕人, 互相幫助上去之後, 最後一位好心的男生幫完朋友之後說要在我後面推我, 就這樣靠著他們的幫助, 經過千辛萬苦, 終於上到瀑布頂了! 有個跟在我們後面上來的老外女士對我豎起大拇指, 然後又對我拱手打揖深度鞠躬說我真是太強了, 我說得感謝這些好心人幫我呀!


54 [我沒法幫自己照相, 取幾張群友的照片示意] 大排長龍等著要上山的人潮


55 [我沒法幫自己照相, 取幾張群友的照片示意] 陡峭得幾乎垂直的山壁

 

上來喘口氣, 先映入眼裡的是一大片燦燦的黃花開滿了整個山坡, 漂亮極了! 這裡還算寬廣, 風景也很不錯, 上游有兩道小瀑布, 有不少人在戲水。 這裡看起來清幽, 是比下面的瀑布還要好的玩水的選擇。 站在山崖旁可以眺望瀑布, 我們剛在下面時就看到很多人探頭照相。

但我匆匆拍了幾張照片還沒來得及細看, 這群大學生裡有個會講中文的女孩很熱心地叫我阿姨長阿姨短叫我(真不習慣呀!), 問我要不要跟他們一起走, 說這路不好走路跡也不好認, 跟他們走比較安全。 所以我就只好繼續跟著走了。 前面瀑布旁還有一個山坡要爬, 雖然也要手腳並用, 但比起剛剛那一段還是好走多了, 我基本上只需要靠後面的人推一下就能上去。 剛剛幫助我的女生在前一段後就留下幫助她的同伴, 後面還是剛剛那人推我, 就這樣不太困難地爬上去了。


40 瀑布頂端的山壁上開滿了黃花, 很是漂亮!


41 這裡有平台可以走到崖頂俯視瀑布, 溪水清淺, 是比沙灘更好的玩水處


56 [我沒法幫自己照相, 取幾張群友的照片示意] 瀑布頂上的兩個小瀑布, 右上方是窄得僅能單向通行的第二段爬坡處

 

接下來的路就好走了。 路很窄, 旁邊的植物也是又高又密, 果然有不少poison oak。 熱情的女學生繼續阿姨阿姨地叫我, 要我小心不要碰到植物, 不要撞到矮樹枝。 剛在前面待命準備拉我的男生則問我累不累, 渴不渴, 囑咐我要多喝水, 真是古道樂腸! 他們是從Sacramento特地來爬山看瀑布的, 當天就要回去。

後來小徑開始爬坡, 我真的沒法跟上他們的速度, 就與他們告別了。 在後面推我的男孩很認真的跟我說順著路走就沒問題, 走了幾步出去後又回頭叮嚀我出口之後要右轉。 後來我們又碰到他們在休息, 我讓他幫我從背架裡拿水壺出來, 他很熱心地幫我取出水瓶後一看說水太少了, 一直要拿一瓶他的水給我, 還說可以幫他減輕重量, 那我就尊敬不如從命了呀! 遇到這樣一群有愛心又有禮貌的大學生, 真讓人覺得人類的未來還是很有希望的呀!

這段小徑走到後來真的像是走在樹洞裡, 有些地方還密不見天, 真像是要走進大龍貓的大樹裡。 要不是官方網站說這條步道關閉, 走這一段路真的還是很不錯呀! 尤其最後的攀岩路段, 雖然不好走, 但是我相信大部分的小孩走到這, 不管再怎麼疲累也會開始攀岩攀得很開心!


42 枝葉遮日的樹洞


44


45 有"善心"人士在地上用石頭加一根羽毛指示捷徑, 但說真的, 要不是先看過資料或剛好有人可問, 可能會非常懷疑這需要彎身前進的樹洞真的是步道嗎

 

回到大路上, 想到自己就這樣省了2英里半的路程, 還是十分慶幸。 接下來的路就慢慢走吧。 其實真的已經有點累到都走不動了。 去程平路時, 還可以健步如飛, 現在都是慢慢慢慢地一步一腳印往外走..

後來幫忙拉我上來的女生她們一行人追上我, 一見到我就抱歉連連地說唉呀他們沒注意到之後還有一段上坡路, 等到他們集合完才看到, 很過意不去沒有帶我走上那一段, 不知我是怎麼爬上去的。 我說沒問題, 那一段真是太容易了, 還有一群熱心的大孩子幫我呢。 她們也同意第二段山坡好走許多。 之後我們又遇到好幾次; 有一次是他們要下去湖裡玩水, 玩水上來又超過我們, 然後又停下來吃東西被我們超過, 如此幾次。

回程一路無事, 二毛還說著話呢, 一下子就沒聲音了, 睡了一覺起來還是不肯自己下來走。 我就一路計算著還有多少的路程才可以回到步道口, 就這樣一路龜速前進。 最後到了早上二毛被背起來的地方, 好說歹說說到我都要翻臉了, 二毛才肯自己下來走路, 一邊走路一邊吃麵包, 就這樣慢慢走回去。

快回到步道口時剛好爸爸跟哥哥迎面走來, 二毛開心地噗噗噗跑上去跑了大老遠跟哥哥抱在一起還抱了許久! 可惜我已經累到沒有辦法拿起相機, 沒能拍下這感人的一幕。 就這樣, 5點多時回到步道口, 結束這一天的行程。

這段步道還蠻不錯的, 可以推薦。 夠體力的話可以像我們一樣走遠路去走近路回, 要不, 不考慮所謂的步道已經關閉的話直接走近路也是不錯的, 但得在乾季才安全。


46


47


48


49


50


51


52

 


Palomarin Trailhead to Alamere Fal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