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9/06/18
0.8mile / 49ft

這地方在我的待去名單上很久了, 久到我都忘記當初到底是在哪邊看到介紹這地方的...

話說這是灣區熱浪來襲的第二天, 天氣預報接下來一周都會有90幾度的高溫, 想說這麼熱的天到一向寒冷的加州海邊應該很消暑吧? 一查當地天氣, 居然最高溫60度!!! 哎, 居然不分春夏秋冬都這麼冷!

Fitzgerald Marine Reserve隸屬於San Mateo County Park, 它的網頁對這裡的潮間帶有詳細的介紹。 他們也把2016/06 - 2018/06 白天的退潮時間列在網頁上可以接受團體預約導覽。 一整年的退潮時間列在一起, 清清楚楚一目瞭然, 比起還要再去其他的潮汐時間網站查詢真是方便多了。

一看表就發現, 六月過後居然沒有適合白天造訪的退潮期!! 潮汐主要受月球引力的影響, 一天中會有兩次變化, 可以參考灣區萬花筒這一篇潮汐原理, 所以基本上會有一次退潮是在白天。 但退潮期仍有分水位高低, 建議至少要在一英呎以下的時候來到潮間帶才會有更多生物可看。 因為接下來幾個月白天的低潮期水位仍高, 得等到十一月份才能在白天暢遊潮間帶, 當然也就沒法冀望在炎夏的徐徐海風中到此一遊, 那還真是擇日不如撞日, 就來看看吧。

這天大概是Hwy92在塞車, GPS指路要我們先往北開, 從I280轉Hwy1南下。 我們在舊金山機場附近時是近90度的溫度, 轉個彎來到濱海的Hwy1後氣溫馬上降到60幾度, 跟預報的一樣, 立馬就是三十幾度的溫差! 加州海邊的低溫果然是名不虛傳, 連熱浪都沒法讓它多溫暖些。

保護區的停車場跟小小遊客中心緊挨著住宅區, 巷子走到底就是。 停車場不大, 外面還有些空地, 都已經停滿車了, 我們只能在住宅區裡繞, 選了個地方路邊停車。 一下車來果然感受到低溫的威力, 得把外套穿上。 但其實陽光和煦, 晒起來也暖暖的, 算是穿著外套吹冷氣的舒服度吧。 後來在海邊玩到中午其實也不冷了, 是脫掉外套也很適宜的溫度, 所以仍是適合夏日一遊的消暑好去處!

遊客中心是個小小的小房子, 外面四邊牆上都有照片/模型/實物展示, 所以我一直也就以為是個告示牌而已。 早上見小毛一溜煙不見了還沒想到他跑哪去了, 後來要離開前又找不到人, 我繞了告示牌三面(走三邊就可以看到四邊的面呀!)仍沒看到, 後來還是靈機一動從義工所在的地方走過去, 才發現裡面有個小房間有些照片擺示做為遊客中心用! 但它實在是太小了, 所以合善的義工爺爺義工奶奶都在外面等著回答遊客的問題, 連販賣的鉛筆書籍和免費的潮夕小書什麼的都擺在外面的小桌子上。

義工奶奶看到小毛跟二毛就招呼他們過去看一隻小海豹的標本, 還讓他們去摸摸牠的毛, 跟旁邊的大海豹的毛對照比較。 義工奶奶說這隻小海獅早產不幸溺斃, 才會來到這... 。 她說現在有不少海豹在這, 下面有義工架了望遠鏡讓大家看海豹, 還說今天最低潮是11:44, 我們到的正是時候。


1


26 小木屋就是遊客中心. 外面的野餐區有樹蔭, 非常涼爽


27 小而美的遊客中心



27 28 30


從停車場/遊客中心(旁邊有廁所跟野餐桌)過馬路就來到園區的路口。 有大路往前, 也有小路沿著圍牆走到山崖邊, 小毛說要走小路, 弟弟當然就要跟哥哥去, 兩人手牽手走小路眺望風景。 話說小毛拿出相機來拍照之後就自顧往前走, 完全忘了弟弟呀!

小徑接上大路, 大路走到底居高臨下可以一覽無遺地看到整片潮間帶-裸露的黑色礁石散在海邊, 很多人在上面大多認真地彎身往水裡尋覓。 左邊有樓梯可以下到海邊, 但這裡有條小河流下, 要到海邊還得想方設法過河呢! 穿了涼鞋的頂多就是淌水而過, 像我們這種來海邊不穿涼鞋的大人(我想說溫度這麼低應該不會玩水就把鞋留在車上了..)就要踩大石塊渡河。 其實階梯對面也能下到沙灘上, 但看起來不是很好走, 還是踩水好玩吧。

小溪下到海邊就溫文地從一片石子灘上流過, 小毛看到有貝殻跟漂亮的石頭, 忙不迭就在河裡走來走去尋寶。 弟弟看到當然也是要跟進, 褲管袖子捲高也跟著下水, 前前後後跟著哥哥, 展示他自己尋到的寶。 小朋友要撿東西都很本能地就蹲下來... 本來還讓他要記得翹屁股這樣屁股才不會濕掉, 後來就算了, 反正有穿尿布, 等一下回車上再換衣服囉!

就這樣兄弟倆來來回回在這一小方石頭消磨了好久好久好久好久了呀!


2 兄弟倆手牽手要走小徑探險


3 小毛藝高人膽大, 自己找路過河


4 水淺又清澈, 弟弟找貝殼找得好開心!


5


大人我在旁邊等得很無聊, 就先走到礁石上看看。 溪水離開石頭地進到沙灘後變得有點湍急, 還真找不到能夠讓鞋子毫法無濕地過河的地方呢! 但還好水淺, 稍微沾濕了也不礙事。

今天的低潮水位也還有0.9feet的高度, 並不算太低。 我望著遠方的石礁, 想說哪天能遇到海平面以下的低水位, 應該可以一路走到遠方海浪拍打的地方吧? 應該就能看到更多潮間帶的動物了! 我覺得這裡有沙有石頭, 愛玩沙愛玩石頭的小小孩都能在這找到樂趣, 愛玩水愛探險的大小孩也能在這得到滿足, 是很適合邀了伴一起來玩耍的地方喲!

等小毛二毛終於願意換新的地方玩時, 他們也走到礁石區來。 二毛收集了滿口袋的貝殼, 沉甸甸地喊重, 我跟他說這裡的東西都不能帶回家喔, 二毛想了想, 把貝殼都倒出來, 放回水裡去。 其實嚴格來講應該是連"撿"都不行吧! 我還看到有媽媽帶著塑膠袋撿了滿包, 希望他們離去前有把貝殼還給保留區。

這裡有一區有滿滿的淡菜, 密密麻麻到二毛都過不去, 蠻壯觀的。 海生物倒沒有想像中的多, 就一般常見的海蝸牛/寄居蟹/小螃蟹/海葵/sea sacs, 沒看到海星, 不知是不是水位不夠低的關係。 二毛很快就累了不想玩了, 小毛倒還是興致勃勃地走來走去, 每個地方都要去晃晃。

慢慢的, 我們可以感覺到潮水漸漸上來了。 加上我們還有事不能久待, 也就準備要離開了!


6 有更低水位的退潮期的話, 搞不好可以走到前面的礁石區?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二毛一直在問海豹在哪裡, 問了個義工才知道, 遠方的礁石上有海豹在睡覺呢! 那傳說中的義工講解跟望遠鏡呢? 定睛一看, 才發現是在左手邊海灘被封起來的地方。 遠方的礁石上有好多好多的海豹呀! 因為不想要人為干擾驚動了海豹, 所以園區把這一片海灘圍了起來不讓人過去, 好讓海豹能高枕無憂地休息。 望遠鏡正對著是一隻小海豹, 小海豹不乖乖睡覺, 張著大眼睛在大海豹身上動來動去張望著, 可愛極了。

看完海豹也玩夠沙了, 終於可以離開囉! 小毛說他六年級的時候還要再來一次。 為什麼是六年級不是三或四或五年級呢? 小毛說也可以啦, 但就是想要六年級時再來一次。 真要這麼多年不來, 六年級時應該不會記得這了吧。

我們在海邊時有看到旁邊頂上似乎有步道, 回家後對照地圖加上網路上的照片看來, 似乎是條有樹蔭可以看海景的步道, 下次來可以來走走。

矽谷媽媽抱報
灣區生活萬花筒
半月灣有趣的海洋保護區@蘇珊的部落格
Michelle~ 米雪兒奇幻樂園


22 23


24 看海的一天~


25 二毛玩沙玩到不想離開(對焦沒對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