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5
Penitencia Creek / South Rim Trail
5.5mile / 827ft / 2:07 / 2:54

再次參加登山群的活動。 Alum Rock Park是San Jose City的公園, 我們來過很多次, 前兩次來爬山, 後來都是小孩小的時候帶來走走玩玩, 因為沿著河邊的步道平坦可以推娃娃車, 一路樹蔭不斷, 有草坪可以奔跑, 有playground可以玩, 有歷史遺跡可以看, 有小徑可以"冒險"; 爬山步道可長可短, 可在南坡簡單體會在登山小徑上爬坡登高望遠, 也能在北坡健走練體力; 不管是只想出門透透氣, 或是帶點吃的喝的來野餐消磨幾小時, 是個很適合全家一起來各取所需並且都能在此得到滿足的好公園。

話說十幾年前來時, 前兩個停車場是不收費的。 後來他們把收費亭往外搬, 車開進來就要收錢了。 大概是不願付費的民眾太多, 車都停到外面的社區造成社區居民不便, 今年七月開始, 前兩個停車場平常週末又不收費了(節假日收費$10)。 但我真覺得這個公園不錯, 時機適當時繳個費幫助/感謝園區維護整理這樣好一個公園, 真的就不需要太計較這點小錢...。

今天集合地點在第一個停車場Eagle Rock。 儘管停車位多, 但現在登山群山友的力量不容小覷, 所以我們還是早點抵達, 免得又要因為找停車位而誤了大事。 之前也問了群主, 現在因為參加者眾, 要找登山地點時真的得考慮到停車位才行。 早抵達讓我們能再吃點東西, 把背包做最後整理, 心情輕鬆地等待上路也蠻好的呀。 果然我們到了不久之後, 偌大的停車空間也就差不多滿了...

知道這裡路平, 我們帶了推車出來。 懶惰二毛一聽到有推車就要坐推車, 連先走一下路都不考慮。 一切都整理好之後, 小毛爹決定先帶二毛出發。 園內沒有手機訊號, 約好十二點回來這裡 - 結果我們走到12點半才回來。

照慣例拍團體照先。 整隊時小毛很自然在最前排找到位置, 站在登山群的橫幅後面, 不擔心被擋到。 出發時分兩批, 有少數幾人去走北坡, 全長8miles。 之前來走的都是南坡(還沒走過北坡呢!), 北坡完全無蔭, 一看就是要在太陽下曝曬的, 加上聽說坡陡不是那麼好走, 下次春天草綠時再來走Bay Area 的 Rim-to-Rim 吧。

停車場對面就有步道, 理論上是該上步道走的, 但大隊帶著居然就走馬路上去了! 後來過了已經多年禁止行車的Alum Rock Ave, 從橋下穿過後右手邊有步道可以進去, 領頭大隊居然還是在馬路上走! 園區有提到行人不能在馬路上行走, 我們果然見證到沒有耐心的司機們按喇叭..

這裡的步道設計簡單, 像個梯形, 兩頭都可以上到山頂, 上山之後就是平路走到底, 然後再下山。 先前來都是直接上山, 從九彎十八拐下到溪邊, 再沿著小溪走回來。 但這次群主的預定路線是先沿著溪走到路底再開始上坡。 沒走過這樣的走法, 所以有機會看的另一個方向的風景。

來到下一個小停車場後, 大隊終於過橋走步道了。 隊伍在此逐漸拉開, 原本可以看到壯觀的長長的人龍, 現在只看到我們前面幾組人, 隨著走的距離越遠, 人群也漸漸消散, 再也感受不到是跟大隊一起來爬山的。 尤其開始上坡後, 小毛的速度越發緩慢, 上坡到半路之後只剩下我們母子倆, 就這樣一路很安靜地走完剩下的路...

來到playground時沒看到先出發的二毛, 來到溫泉遺跡處才看見父子倆在河邊看水呢! 剛好有群友下到河邊去, 小毛也去湊熱鬧看了好半天。 後來二毛說他有去玩長得像動物的溜滑梯, 但始終都沒有下來走路..

從路的盡頭上山是轉了好幾個彎的之字型上坡。 步道的斜度做得蠻好的, 回頭望可以看到步步登高, 實際走來卻不覺得陡所以也不累, 有樹蔭加持可能也有差吧。 上坡到一半有一平台可以眺望山景, 還有椅子可以坐下來休息。 我們抵達時, 群主剛好跟著最後一批人離開。 小毛坐著休息了好一會兒才又上路, 原先還能見到最後一組人的身影, 但小毛越走越慢, 後來就再也看不到啦!

跟大隊走有它的熱鬧處, 能和山友聊聊天交流一下; 自己走也有好處, 取景拍照容易, 也不覺擁擠; 所以不管怎樣都好啦!

上禮拜去爬山, 我覺得背水袋直接用吸管喝水實在太方便了, 小毛聞言也想試試, 所以我今天就讓他背水袋。 怕他嫌重, 只裝了400cc的水, 結果離開平台不久他就把水喝光了! 我又放了500cc的水進去, 小毛仍是一直喝, 這短短兩個多小時的路程小毛就上了五次廁所! 說是因為天氣不熱排汗不夠才會一直想上廁所... 還讓他自己背了一條能量棒, 也是走上坡到一半喊餓, 一整條吃了只剩幾口, 說沒有覺得變有力氣...

原想說上到頂會不會見到有群友在休息, 結果佔據了長椅的是另一組人, 不知是因為沒地方休息所以大家只好繼續往前走, 還是因為這段路實在太容易太好走了不需要休息? 小毛說不休息, 我們就繼續往前走。

山頂的路也是平的, 路旁長了人高的草/灌木, 但沒有樹蔭, 所以還是有點曬; 但到了開闊空間, 視野變好了, 也有點微風吹, 感覺仍是蠻好的。 這一路可以遠眺對岸北緣的草坡(燒了一大塊的黑色區據說是前幾個禮拜火災的結果), 可以眺望San Jose 市區的高樓, 可以眺望前方的山色, 可以俯視山腳下的公路, 即是右手邊的山坡也有各種顏色/造型的樹葉/林木, 風景很棒, 走著一點都不無聊, 尤其四下非常安靜, 唯一的聲響就是腳邊草叢裡有動物移動的聲音, 實在是走來很舒服的步道。

遇到叉路時我們走左邊步道繼續往前。 走到一半時發現有條鐵鍊把路圍住, 還掛了個牌子。 我們從鐵鍊下鑽過, 看到牌子上寫的是: South Rim Trail Switchback Closed for mantainese。 這倒奇了, 從這邊上來不讓過- 牌子還掛在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 我們從另一邊上來卻沒看到說步道關閉, 真是奇怪。

這一路都沒有遇到人, 連人聲都沒有, 我跟小毛說是因為他實在走太慢, 其他人可能早就回到停車場了。 小毛聞言就會快走一下, 但很快又回到很緩慢的速度。 在山頂時手機突然有訊號, 但回到樹林裡來到下坡路段時又沒了。 這邊的下坡感覺還陡了點, 但沒有那麼緊密的之字坡, 山徑也寬敞了點。

走到一個叉路口時, 我說要走左邊(South Woodland Trail), 可以多走點山路再回到水泥路上, 而且這也是群主原先計畫的路線。 小毛想直接往下走回到大路上, 我因為沒帶地圖, 指標柱上又毫無字跡, 猶豫了一下, 正好有兩人從左邊步道走來, 說這步道不到停車場, 是往Alum Rock Ave去, 哎, 我就順小毛的意直接往下走, 一下子就來到馬路上啦!

我們接著往左走(跟我們指路的兩人則往右走), 走了幾步路後看見有個頗陡的階梯往下, 我們就踩著間距很大的階梯一路下到野餐區。 還沒下到底呢, 就看見群主跟一群人迎面從大路上走來, 走在前頭的老先生先看到小毛, 還笑呵呵地說小毛居然走完全程太厲害了! 後來才發現他們一行人在第一個叉路口走了右邊的步道(Sycamore Switchbacks), 就一路下切, 早早回到谷底啦!

後來我指給小毛說我們應該走的步道(North Woodland Trail), 小毛說我們如果沒有從那邊下來就不會遇到群主啦! 也是啦~ 就這樣結束了今天輕鬆愉快的健行!

吃完午餐後我們去歇腳亭買了杯飲料做為犒賞, 結果兩小對他們的招牌之一Kiwi Fruit Tea with Ice Jelly都稱贊有加, 下回還要去爬山喝飲料!

  • 1) 025 2004/01/24
  • 3) 091 2005/08/13
  • 4) 230 2009/09/20
  • 5) 231 2009/09/26
  • 6) 236 2009/11/21



    1 Eagle Rock 停車場對面的山崚


    2 Alum Rock


    3 北緣山坡


    4 Penitencia Creek, 這時節還有不少水流呀!


    5


    6 野餐區的樹


    7 這花整齊地開了一片, 估計是特意種的..


    8


    9 這樹跟這橋實在很入鏡呀!


    10 二毛看人家下去水邊照相看得目不轉睛, 小毛也看到忘了要繼續往前走


    11 這條步道上的樹實在很漂亮!


    12 手震了..


    13 溪邊的樹也很漂亮


    14


    15 遠遠看到這一對父女坐在被綠意環抱的大石頭上的畫面實在漂亮極了, 但我沒及時出手, 近了才拍照, 感覺就沒那裡好了


    16


    17 這裡有牌子寫到要小心山獅, 小毛很認真在讀牌子, 旁邊這位就是登山群群主


    18 還有個小瀑布呢!


    19


    20 有著堅強生命力的樹 - 樹根盤結在巨石間呀


    22 之字形上坡路段都在樹林中, 長在斜坡上的樹木們努力往上長爭取陽光


    23


    24


    25


    26


    28 雖然看起來很陡, 但走起來並不覺陡


    29


    30 平台處有長椅可以休息


    31 背景這樹跟地面平行啦!


    32


    33 來到山頂可以眺望矽谷的建築群


    34 山坡上的草木枝葉色彩斑斕


    36


    37


    38


    39


    40 黑色區是前陣子燒掉的...


    41 再度進到林子裡就開始下坡了


    42


    44


    46


    47


    48


    49


    50 回到水泥路上囉! 跟大家一起往回走~


    51


    52



    Alum Rock Regional Park - Penitencia Creek / South Rim Trail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