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0


同事有一次跟我提到他們全家去海邊的河裡划獨木舟, 聽他描述得繪聲繪影, 似乎很有趣, 讓人躍躍欲試。 但同事不建議新手(尤其有小朋友)第一次划就到海邊, 因為浪大加上潮汐, 可能不好划; 建議我們先找個湖划划看, 風平浪靜比較容易些。

查了一下, 雖然有不少湖濱公園提供Kayak, 但總就缺了那臨門一腳, 直到看到這個Big Break Regional Park提供的Kayak課程(輸入"kayaking" search)

這活動大概兩三個月會辦一次, 有早上八點跟中午十二點兩場, 各14個名額。 後者比較快額滿- 大概是大家要早起都不容易吧。 我第一次看到時就向隅, 等了兩個月在第一天開放報名時馬上先搶為贏。 它其實不算便宜 -- 本地居民要$30, 非本地居民要$34, 但兩個半小時的活動過程毫無冷場, 有娛樂性又有教育性, 讓我跟小毛盡興而歸, 推薦給跟我們一樣想要在舒適安全的環境下入門初體驗的朋友們。

我們幾年前帶小毛來參加過這裡的活動, 是個完全沒有遮蔭的公園, 老實講就是沒來過來看看有過一次到此一遊即可的地方。 不過它的遊客中心倒是蠻不錯的-從又熱又曬的戶外進到涼爽的冷氣房裡, 非常消暑! 集合地點在水邊, 離停車場大概300公尺, 所以前往時記得留夠走路過去的時間。 東西不用多帶, 帶上帽子相機跟一瓶水就可以了。 我們抵達時還看到一大瓶防曬乳液放在桌上給大家用呢!

我們一共有14個人。 領隊先讓大家自我介紹一下, 有不少人也是第一次kayaking, 還有一對家長跟我們一樣, 因為小孩(終於)滿八歲了就帶來玩。 領隊很健談, 他先拿出地圖把加州的山脈水系地理大致介紹一下, 又引領我們走到一旁地上有著鄰近城市公路水域的模型更深入地介紹這個delta以及它的重要之處。 他講起話來真是滔滔不絕, 但如數家珍般的熱情讓人很開心地上了一堂精簡的歷史地理課程。

接下來大家配對兩兩一組選好自己的船, 拿好槳, 再到一旁空地, 有另外的人指導大家要怎麼划船。 基本動作不多, 就是槳的方向, 手要放哪, 怎樣前進後退, 怎樣左轉右轉, 很快就練習好了。 再去領了救生衣穿上, 工作人員指導要怎樣調整座位, 確定大家都調整好能坐得好了, 就合力把船抬到水邊。 工作人員站在水裡幫忙, 不讓我們弄濕腳, 坐前座的先上船, 再把船半推入水, 讓後座的人也上船, 岸上的人一推, 我們就到水裡啦!

本以為這船這麼大, 要轉方向應該不容易, 沒想到它非常靈敏, 幾乎是撥一下就能前進後退改變方向。 我們先划出上下船的小灣, 來到觀景臺旁邊集合, 等其他的人。 水波輕輕蕩漾, 我們也無法完全停下來, 加上有旁邊的船隻會撞到, 我們原地打轉就好整以暇地練習了所有學到的基本動作。 等所有人都到齊, 我們跟在觀景台上一直吵著也要去划船的二毛說再見, 就出發囉!

除了在前面講解的領隊外還有四位工作人員各划一船跟在我們旁邊。 之前講解時他們有提到在這邊划獨木舟是很安全的, 但要真是萬一萬一不小心翻船掉水裡了, 也不用緊張, 他們有辦法很快把我們弄上船, 還能順便把船上的水排空。 有了這樣的保證跟他們亦步亦趨地跟著, 在心理上是真的覺得蠻踏實的。

我原本有打算記下我們的行船紀錄, 但回到岸上後才發現App要按兩次start, 我只按了一次, 所以沒紀錄到, 真是可惜。 但我們也划得不遠, 就沿著岸邊一路講解過去, 從San Joaquin River旁邊經過感受一下大河的磅礡, 就又沿著水中的島的岸邊划回來了。 一路是真的風平浪靜, 唯一有波動時是有不乖沒放慢速度的快船飛馳而過時引發的浪, 還真的讓我們隨波震盪得蠻大的呢!

領隊依舊一直講解, 講水中的植物, 講淡水鹹水交會帶來的生機, 講人文講歷史, 都很精采的, 可以很安心地享受划船的樂趣之外, 整趟行程也很有知識性, 真的是很不錯呀。 只可惜我都忘了差不多了~ 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們划到一艄已經生鏽解體的大船旁邊, 領隊問道說, 這艘船應該怎麼處理? 它是純粹人造的, 完全不屬於大自然, 所以應該把它移走; 還是如今它也成了大自然的一部分, 就讓它繼續在此讓自然將它納入其間?

你覺得呢?

回程的講解不多, 所以大家就比較散開來。 原先在河邊時我們跟其他人還離得近, 沒想到轉回big break之後大家不知怎地划得特快, 一下就只剩下我跟小毛遠遠落在後面-還有兩位工作人員完全不打擾我們地等我們慢慢划。 雖然覺得是小毛太沒勁划不動, 但想想這樣也算有好處啦, 因為划得更久就更值回票價啦! :)

坐這船離水面很近, 幾乎是平視著水面的。 其他人都遠離後, 放眼只有寬廣的水面, 在無人的水域裡看著湛藍的河水波濤不興, 時空彷彿都寂靜了, 好有從亙古中走來的感覺。

小毛說他還想再來, 其實我也想呀! 但下次把機會讓給他爹來玩玩看吧!

至於二毛呢, 等我們都走遠了, 他們父子倆就去遊客中心吹冷氣。 今天其實也有小朋友的活動, 但等他們來到遊客中心時活動已近尾聲, 所以二毛就自己剪紙畫圖玩, 也是有開心到!

回程經過Brendwood, 查到有櫻桃園還開著, 順便就去摘了一桶櫻桃!


1 拿好槳要去學怎麼划船了~


2 二毛當然也是吵著要去划船


3 坐坐看, 把該調整的都調整好


4 出發囉!


5 弟弟也來看哥哥


6 這東西上面有很多鳥窩!


8 鳥窩的近照


9 領隊講了很多跟這植物有關的(言下之意就是我都不記得了)


10 領隊說這水很清涼, 小毛馬上就去摸水了


12 擠在一起聽講解也沒關係, 船很靈敏, 一下子就能解開來各自散去


13 小小的碼頭


14 就是這艘擱淺的船讓領隊問了要怎麼處理的問題


15 船已經從中間裂開來了


16+


17 船尾也都長滿植物, 真的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了


18 接著我們從一堆水生植物間穿過


19 領隊當然也是有講到這是啥樣的遺跡(言下之意就是我都不記得了)


20 但我們要從中從下穿過呦! 這也蠻有趣的~


21 小心不要撞到這些木頭!


22 划到San Joaquin River


23 回到Big Break, 可以眺望Mount Diablo


24 其他人都從視線裡消失了...


25 上岸後回望~ 下次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