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1/01
San Francisquito Creek/Boardwalk/March Front/Duck Pond Loop Trail
2.1mile / 16ft / 1:47 / 2:40

之前在查這裡的資料時, 在他們的網站看到說一月初這兩天有king tide, 便想說來看一下。 之前都只注意到大退潮可以去潮間帶看海生動植物, 這還是第一次知道大漲潮也有可看性。 網站上說, 大漲潮是看鳥的好時機, 因為潮水漲得高了, 鳥類覓食的岸邊就離陸地近, 可以就近看到更多鳥類, 那當然要來看一下囉。

看完的感想是: 潮水漲太高了根本沒什麼岸邊可言。 :)

潮汐主要是因為太陽地球月亮的排列關係及其萬有引力對海水的牽引結果所導致。 因為月亮離地球近, 對海水的引力較大, 所以每日的潮汐主要受月亮影響, 加上地球自轉的關係, 每天會有兩次大潮 - 面對月亮那邊的海水被拉得較高, 而背對月量那邊則被拉得較低, 其他地方的海水被拉過去之後就形成低潮。 因為地球自轉跟月亮繞地球公轉時間的不同, 在地球上同一點, 回到同樣面對太陽的相對位置是24小時又20分鐘, 而回到同樣跟月亮的相對位置時則是24小時又50分, 所以兩次漲潮跟兩次退潮間隔約12小時25分鐘, 也因此每天的高潮低潮時間點會不一樣。

Spring tide: 這是每月有兩次在新月跟滿月時, 因為月球跟太陽的位置平行對海水的引力相加導致較高的漲退潮, 跟春天完全沒有關係。

king tide: 當月球在近地點(perigee), 地球在近日點(perihelion), 引力特大把潮水拉得很高, 可預期一年約有兩三次, 通常在冬天幾個月內會出現。

從地圖上看, 碼頭邊的土路空地似乎是可以停車的, 但沒去過不太確定, 所以我們跟大多數人一樣在離碼頭最近的停車場停車。從這裡到碼頭有步道可走, 而且距離不遠, 還算方便。 進來的路上看到有不少人在路邊立著畫架畫圖, 停車場旁邊也站了幾位。 我帶著小毛二毛很好奇地上前去湊熱鬧, 其中一人誤以為我是他們的團員, 還跟我熱情地打招呼。 一問之下才知道這是個畫畫社團Los Gatos Art Association。 他們每個禮拜會出外寫生, 每次去不一樣的地方, 大家各自用自己習慣喜歡的素材呈現作品。 這讓我想起小毛小時候, 我們也都會帶著畫紙畫筆去爬山,看到風景漂亮或有椅子坐的地方就坐下來畫圖。 今日想起, 這個"傳統"已經中斷好多年了呀! 應該要想辦法把它撿回來才是。

我們慢慢往碼頭的方向走。 其實路邊就可以看到一些鳥在草叢間欄杆上, 但是背光完全看不清楚顏色, 所以也看不明白到底是什麼鳥類。 走在步道上就可以看到水位很高, 離岸邊很近, 也有不少小鳥在岸上跳來跳去覓食, 但都不是水鳥。


1 從停車場眺望長得像船的EcoCenter


3 這位就是後來給了小毛名片的Annie Haines


59


4 背光讓風景好像黑白片一樣!


62


6 二毛說他也要用望遠鏡看


64


66 看得出哪邊是實物哪邊是倒影嗎?

走到碼頭上往外看去, 真的是水天一色! 遠看整個水面波瀾不興, 只悄悄地映著陸上的倒影; 近看水波潾潾, 卻又無邊無盡, 飽滿得好似要吞盡世間聲響, 是個安詳得有點詭異的畫面。 對面是Mountain View Shoreline的步道, 可以看到我們上次行走的路線, 因為有點距離(也或者因為陽光角度加上水色氤氳)顯得矇矓, 整個感覺就是很夢幻。

碼頭上有一家三口, 媽媽帶著小男孩在釣魚, 這又勾起小毛想要釣魚的心情, 在旁邊看了很久。 不過他們沒用釣魚竿, 直接用一條線綁餌, 垂到水裡, 感覺這樣應該很難釣到魚吧。 但是小毛跟二毛還是看了很久很久。 我在橋上走來走去等他們, 看水看草, 遠拍近拍, 就是拍不出那種夢幻的感覺。 岸邊有鮮紅色的植物, 不知道是什麼名字, 但是紅通通的一片, 冒出水面來還蠻漂亮的。


68


9


11


12


14


69

等他們看夠了人家釣魚(這一家人老釣不到, 也準備換地方了), 我們就沿著馬路的另一邊往回走。 這一邊臨著濕地, 可以看到不遠處有個狀似廢棄的棧道, 延伸了好長, 要能在上面走走, 看鳥看水應該也很棒吧。 但我們只能遠眺。 橋面上和旁邊的濕地有不少鳥類棲息, 也是風景。

快到停車場這邊也有人在畫圖, 而且已經都有了成品, 所以我們又照例看了很久。 尤其是小毛, 非常有興趣地看到不肯離開。 我們跟其中兩位聊天, 她們的說法都是, 9點半開始畫畫時水位還沒漲這麼高, 但是畫著畫著, 潮水就嘩啦嘩啦地湧上來, 因此眼前的風景跟他們剛開始畫的圖都不一樣了。 難怪我們想找出她們在畫哪個角度都找不出來。 但無妨, 看著她們的畫, 感受這樣的專注與悠閒- 覺得會畫畫真好呀! 另外一位還給了小毛一張她的名片- 她還有自己的網站呢!。 我在跟她聊天時她說他們其實是這個月有個特別的挑戰, 要每天找一個地方畫圖。 這也是個好棒的挑戰呀!

小毛問說今天是禮拜幾然後問說他們都是禮拜一出來寫生嗎, 我本想說不太可能吧, 但後來上網查了一下, 發現他們的每週寫生果真是星期一! 很明顯是只給退休的人參加的! 好可惜上班人士不能參加。 但這樣的退休生活也蠻好的呀, 能夠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參加組織這麼有趣的休閒活動, 可以/願意走到野外感受陽光呼吸新鮮的空氣又能去不同的地方走走看看, 然後留下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作品, 畫得好不好真的是其次, 重點是過日子的方式呀!


18 這位是用蠟筆碳筆畫圖


21 這是Annie Haines的水彩作品


75


76


77


80

小毛看得興致盎然, 但二毛覺得看太久了很無聊, 一直吵著要走, 所以我就先帶他往前去看遊客中心。 今天是假日所以遊客中心沒有開放, 但是它後面有個像橋一樣長的棧道其實是最吸引我前來的主因- 我完全有被網上的橋的照片煞到! 只是棧道壞了, (不知有沒有維修中), 只能走得到約四分之一處, 沒能走到底, 甚是可惜。 此外在橋上看到的也就是下面水漲得幾乎快到橋面, 露出水面的植被仍多, 並不像網上的照片一樣彷彿走在大水中。


82 從遊客中心往內眺望, 對面也有個停車場, 也有步道沿著水邊走


24 遠方是小飛機場的塔台


25


26


27


29

走完橋, 我們又沿著步道繼續往下走。 這裡我們走在兩邊的水道中間, 一邊跟海灣相連, 芳草蘺蘺, 草叢間有看起來蠻特別的鳥, 只是距離遠又沒帶望遠鏡(交給小毛爹了), 看不太清楚; 另一邊像河又像湖, 水平如鏡, 有成群的鴨子輕划過水面。

步道旁邊有個小飛機場, 我們快走到時有小飛機起飛, 見它低空飛起, 從寬敞的河面上飛過, 想說就過去看看。 走到機場附近正好又有小飛機要起飛, 之後準備要離去前又有一架起飛, 就這樣一連看了好幾次起飛, 直到小毛看完畫也來加入我們, 那當然也要讓他看看呀!


32


33


34


84


85


87


90


92


94 Snowy Egret?

看完飛機起飛後, 二毛說他累了要回去了, 但是指定要跟哥哥賽跑, 所以兩人很快樂地一路跑回去, 不僅不需要抱, 還忘了"累"是怎麼一回事! 我就在他們後面慢慢走著, 邊拍同樣的風景不同的角度照。 等我踱回停車場發現人怎麼都不見了, 原來他們又繼續跑到前面去上廁所!

雖然弟弟走累了, 但是哥哥還覺得意猶未盡, 所以讓他吃點東西後, 我們決定往回走到前面的水池旁, 小毛爹載二毛開車過去那邊載我們。


96


38


98


99


100


40


102


103


45


47


110


111

我問小毛想要走近一點的, 還是要走馬路對面遠一點的步道, 小毛選擇要走短的, 所以我們沿著Marsh Front Trail往回走, 過橋時看水面浩蕩, 但此外就是河流似的水道上仍是很高的潮水跟半露出水面的水草, 基本上是同樣的風景。 從這條步道上可以清楚地眺望上次我們經過但沒有去的Byxbee Hill Park。

船造型的建築是EcoCenter, 同樣也是關門不能進去, 但旁邊有很多的解說牌, 介紹鹹水濕地裡的植物跟濕地的重要性。 對面有個人造池塘Duck Pond, 裡面有很多的鴨子跟雁子。 水池旁的步道沿著水邊可以通到遊客中心那邊, 這裡剛好是飛機降落的航道, 可以更近距離的看到飛機降落。

小毛爹把車子開過來後, 吃飽喝足的二毛說他有力氣了, 要下車看鳥! 儘管有告示牌寫著禁餵野生動物, 這裡有一家子墨西哥人拿著整袋的麵包在餵鳥, 所有的鳥都跑來搶食了! 小毛跟二毛自然又是搭順風車看到目不轉睛。 等這家人餵完, 鳥群散去, 二毛又神采奕奕地在水池旁走了好遠看鳥拍鳥, 可開心了呢! 等真的看夠走夠了這才願意離開, 結束今天的行程。

基本上這裡算是尋常的自然風景, 卻有著天寬地闊的好視野, 冬陽和暖時來散步賞鳥挺不錯的。 下次或許來騎腳踏車, 可以走得更遠看更多的風景。


48


50


53


54


55


56


58


San Francisquito Creek/Boardwalk/March Front/Duck Pond Loop Trail
Alltr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