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mas Bird Count For Kids
2018/01/07
Giacomini Wetland / Bear Valley Trail
0.6mile / 16ft / 36min / 1:25
1.8miles / 89ft / 1:08 / 1:31

去年的活動... (今年我們原也報名了, 但是原定日期在一月初因雨加上政府關門, 延期到二月, 依舊有雨, 所以今年的活動就取消了! 小毛二毛還問了好幾次啥時要去數鳥呢!)

這是國家公園處第8年舉辦這個活動, 也是我們第二次參加。 去年我們家附近有兩處公園舉辦同樣的活動, 本來想說今年就近參加, 但結果都沒看到。 小毛很喜歡這個活動, 所以雖然山高路遠, 我們還是不遠路遙前來。

CBC4Kids@2017

活動在2點就結束了。 雖然冬天白天頗短, 但還是可以在遊客中心旁邊找個小步道走一圈, 就不會覺得大老遠一趟路專程前來太遙遠。 另外, 報名表上說希望一個家庭一位家長參加就好, 儘量把名額留給其他想參加的小朋友。 不少朋友對此頗有疑慮, 但是這些步道其實都是公眾步道, 就算只報名一位家長也無所謂, 另外一個跟著走就是了, 他們不會趕人的 :) 。

今年選的步道是Giacomini Wetland Hike。 選它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沒聽過 -- 根本不知道步道在哪裡! 還想說是不是要專人帶才能進去的地方, 結果並不是。 濕地在Point Reres Station附近, 從我們集合地點Red Barn過去開車約五分鐘, 我因為完全不認得路還得跟在導遊的後面開車, 到達步道口才發現這裡也是一般步道, 完全可以自己前來行走賞鳥。

這一片濕地位在Tomales Bay的南邊, 曾經有位 Waldo Giacomini 的農場在此, 濕地的名字就是由此而來。 20世紀初, 這附近乳牛場的農場主紛紛在此築堤排水, 把濕地改變成牧場養牛。 國家公園處在2000年時將這個農場買下, 計畫將這550+英畝牧地還原成濕地。 經過多年努力, 在移除堤防/閘門/溝渠/外來侵略植物之後, 海潮水終於再次湧入, 濕地逐漸回復。

濕地佔地極廣, 期間有多條步道, 我們這次只在邊上掠過,下次有機會再來。 步道口就在民宅旁邊, 也沒有停車場, 我們就路邊停車。 一下車來就被眼前的景色震住: 放眼開展的綠, 背倚著一道蔥蘢起伏的山脊, 長長一絲白雲橫亙在前, 真有如夢似幻之感!


2


5


6


7

報到時的櫃檯阿姨是小毛去年參加夏令營的工作人員之一。 她笑著看著我說她記得看過我, 但想不出我的名字, 我笑說我也是, 忘了她的名字了。 她說這個步道應該是最棒的選擇, 因為可以看到最多鳥類-- 但其實並沒有。 因為後來在發表成果的時候, 我想說要把看到最多種鳥類的步道記下來, 下次可以去。 結果發現每個步道上都可看到很多的鳥類!! 這一次沒有發表各組數據, 只發表最後結果, 在90分鐘內我們共9組統計到84種鳥, 鳥數有一千多, 其實是非常多的。

上次來有很豐盛的麵包當早餐, 還有熱咖啡熱可可暖胃, 但這次都沒有, 只有一些鳥形狀但灑了好多糖霜的餅乾, 二毛不喜歡吃。 我們的望遠鏡放在小毛爹車上, 他把車開走了, 我們就沒能帶自己的望遠鏡。 但無妨, 他們有很多可以免費出借。

報到後我一直想找到我們的導遊, 但他們好多人拿著號碼牌走來走去, 卻沒人知道自己是要帶哪個團, 等到大家都集合好後才公佈。 我們開車跟著導遊來到步道口, 又花了不少時間訓練小朋友怎麼用望遠鏡, 當下又耗了不少時間。 我想要建議下次可以在出發前就教小朋友, 才可以把時間都省下來數鳥, 要不然真的是好不容易進入狀況看得正開心就時間到了要回去集合了, 很不過癮呀。

本來是幫二毛報名3到6歲的小小孩團, 活動範圍就在Red Barn旁邊, (我們放眼也不覺得有鳥, 但他們也是紀錄到很多鳥種!) 但是因為小毛爹在忙不能來, 所以我只能一打二帶著二毛一起去。 我們的導遊還叫我要慎重考慮, 說我們要走的步道非常之艱難, 還頗有距離。 我跟他說明我們的狀況, 他不致可否, 我們當然也就上路了。 只是後來發現這步道根本是平的! 又超短的(因為看到太多鳥, 沒走幾步就時間到了), 一點也不難! 所以大小朋友一起帶去也是沒問題的。

我們這次總共看到12種鳥類, 數量也不多, 但是根據導遊的說法, 這些都是些非常難得一見的, 很多種只在冬天來此避寒, 甚至有的只在加州才有。 我們真的是才剛進入步道口就看到不少的鳥 - 只是鳥都在好遙遠的遠方呀! 這一次他們帶了高倍的單眼望遠鏡, 當我們還在尋尋覓覓而未竟時, 同行一位14歲的大男孩就已經找好鳥對好焦, 讓大家跟著一起看。 對我來講, 從他們帶的望眼鏡我才能把鳥看清楚, 對比他們能拿起普通望遠鏡就喊出鳥名跟特色, 絕對是經驗累積的成果吧。

跟團出來看鳥的好處就是人家眼尖, 不管多遙遠多隱密都能看到鳥, 還能直接報上名號。 比方說我們看到的第一隻鳥, 就是遠方一個大石頭上的一個白點; 第二個看到的是遠方樹上的一個小點; 第三個則是遠方一堆樹叢間上同一色系的鳥; 要是我們自己來, 不光是認不得, 只怕連看都不會看到。 我們光在進步道口不到100公尺距離就看到四五種鳥類, 本來導遊還要帶我們走到河邊, 但一進門就收穫滿滿, 他覺得沒必要往河邊去, 就帶我們往農舍的方向過去。 果然一路上又看到好幾種: 單單走到農場這不到300公尺的距離我們又看到了四五種, 導遊說那就湊足十種鳥吧, 我們最後看到12種, 就這麼短的距離而言, 實在是很難得。


3 在步道口教小朋友怎麼用望遠鏡


4 已經廢棄但仍可往裡面偷窺當年景況的農舍


8 遠方就是濕地吧


9 輪到小毛負責紀錄


10 小小一朵絲也般的白雲, 好可愛呀


11 基本上就是靠這一台望遠鏡看到鳥的

導遊希望小朋友輪流登記鳥類, 學習該如何記錄。 架好望遠鏡之後他要大家確實都有看到, 確定大家都同意看到的鳥種之後才能正式記錄下來。 我很認真地帶了長鏡頭要拍照(但鳥在遠到完全使不上力的地方), 加上導遊給了我一本鳥圖鑑(我們上次回去後買了一本, 也忘了帶來; 右邊這本是他推鑑的圖鑑之一), 一看到鳥就會告訴我要在哪邊找到這鳥種, 然後我得先找到index再翻到正確的頁數找到鳥, 邊四下張望找鳥, 還要抱二毛湊到望遠鏡前看鳥, 還得看小毛有沒記錄好, 很不得閒呀。 每次抱二毛起來看他都說有看到, 但也不知是真看到還是假看到, 但至少他還是非常有興趣地跟著看。

我覺得跟上次相比, 差別是上次是在樹林裡, 鳥種可能不是太特別, 但數量多了點 , 而且步道就在樹林邊上, 離鳥會近一點, 比較能就近看, 會比較有感覺。 但這裡非常開放空曠, 有農場跟河流, 基本上鳥都在非常非常非常遙遠的地方, 沒有那個單眼望遠鏡基本上都沒法看到。 所以囉, 這邊能看到少見的鳥, 但距離遠就不是那麼直接。 以後每次都去走不同的步道看不同的鳥囉。

來, 給大家參考一下, 我們在步道上用肉眼看到的鳥兒們是這樣的:


50 看到鳥在哪裡嗎?


51 看的出來農舍屋頂上停著的是哪種鳥嗎?


52 看的出來電線上上停著的是哪種鳥嗎?

下面是我們這次看到的12種鳥(照片全部連接至allaboutbirds.org): 你看, 是不是很漂亮? 其實, 這樣有人帶, 從望遠鏡內看到鳥兒們鮮活的身影, 從圖鑑上找到牠們的身家背景, 還是很感動, 很能體會愛鳥人的執著呀


13 14 我們組的記錄表


Western Bluebird (3) 山藍鴝 (知更鳥?) Allaboutbirds Audubon Wiki


American Crow (3) Allaboutbirds Audubon Wiki


Northern Harrier (1) 白尾鷂 Allaboutbirds Audubon Wiki


Cooper's Hawk (1) 庫柏鷹 Allaboutbirds Audubon Wiki


Red-shouldered Hawk (1) 紅(赤)肩鷲, 分佈在美國東部跟加州沿岸 Allaboutbirds Audubon Wiki


Anna's Hummingbird (1) 安娜蜂鳥, 分佈在美國西海岸跟西南部 Allaboutbirds Audubon Wiki


American Kestrel (1) 美洲隼 Allaboutbirds Audubon Wiki


White-tailed Kite (1) 白尾鳶, 只分佈在加州的草原上跟德州 Allaboutbirds Audubon Wiki


Western meadowlark (6) 西美草地鷚 Allaboutbirds Audubon Wiki


Black Phoebe (1) 燕雀? 在加州沿岸跟美國西南部一帶 Allaboutbirds Audubon Wiki


Golden-crowned Sparrow (1) 金冠帶鵐, 冬天才有 Allaboutbirds Audubon Wiki


White-crowned Sparrow (3) 白冠帶鵐, 冬天才有 Allaboutbirds Audubon Wiki


Turkey Vulture (1) 土耳其禿鷹 Allaboutbirds Audubon Wiki

美好的時光一下子就過去了。 覺得我們才剛開始要上手呢, 導遊就說時間到了要準備回去了, 只好依依不捨的離開。 我還問說我們可不可以在這待到1點, 把吃飯時間縮短或省下來, 導遊只是笑笑。 哎, 這步道感覺挺不錯的, 下次可以自己來看看。

吃午飯的時間, 大家要整理看到的鳥種跟鳥數, 還要幫自己的小隊取名字, 等一下要上台去報告。 這次室內新增了擺設, 擺了很多鳥類標本, 我們回來吃完飯後才有時間好整以暇地慢慢去看這些標本。


16


17 19


18

這次同上次一樣, 也有人帶了貓頭鷹跟老鷹來做介紹 (不曉得是不是同樣那兩隻呀)。 他們講了很多, 但我只記得說 (不馬上記錄就是會有這種下場), 這種鷹不築巢, 是去偷人家不要用的鳥巢來用的。


20 21 貓頭鷹的頭可以轉一百八十度


22 23 Red-Tailed Hawk 這樣看就很清楚

看完介紹後就進屋裡, 各小組上台報告。 感覺大部分的隊伍都沒有滿, 基本上都只有三四個小孩,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是免費的就有人報了名但不能來也就算了。 人少有人少的好處- 比方說看鳥的跟走路的速度可以比較快, 也有上台的機會。 我們這一團裡就只有四個小孩, 其中一個小女孩還一直都很不高興不想走路不想看, 結果只有小毛, 另一個也沒怎麼專心看鳥, 以及找鳥超厲害的14歲大男孩上台報告, 二毛則是在椅子上聽著聽著就睡著了。


24


25

活動結束後, 小毛想要回家了, 難得二毛居然想要走步道, 所以我們把車開到幾步路之外的遊客中心, 想說先去遊客中心逛一逛, 問問woodpecker trail的路況。 雖然這遊客中心去年也來過逛過, 但小毛二毛都還是認真看每件展示品看得仔細。 喜歡動物的二毛把所有標本都看了一輪, 每一種都有評論或問問題, 看得很認真。 我跟櫃檯要了一本步道解說, 就準備出發!

啄木鳥步道口在遊客中心旁邊一塊給馬上下車的空地旁, 我們經過時剛好有人停了車下馬, 也有人騎了馬回來, 我們看了好一會兒漂亮的馬匹們才上路。 步道先是緩坡而上, 步道一邊是灌木叢, 一邊可以眺望停車場, 但轉個彎離開有人造建築的視線後就看到旁邊的草地上灌木林間跟小枝椏上有好多的鳥! 哎呀, 沒人帶隊, 我們當場像灰姑娘被打回原型, 一下又見鳥還是鳥了! 這要有人帶, 一下就能認出好多種鳥, 一定收穫滿滿呢!

這時候二毛突然說他想上廁所! 我們才走了300公尺吧, 但離廁所遠著呢, 只好匆匆忙忙趕回停車場, 回車上拎了小馬桶讓他上廁所去 - 還好車就停在廁所旁。 只是這樣子搞下來, 我們也沒興趣再回去走登山小徑的步道啦!


26


28


29

那就來一段平坦寬大的Bear Valley Trail吧! 能夠跟哥哥賽跑, 二毛會比較有動力吧。 有動力是有動力, 可以跟哥哥邊跑邊玩, 開開心心地跑了一段路。 這路面是壓平的土路, 寬大好走, 一邊是樹林, 一邊是草原。 路邊幾株在低處就開枝分岔枝椏茂密的樹木特別漂亮, 拍了好多張照片, 但縮圖後看不出它強勁的韻味。


30


33


45


46

跑到一個小上坡前, 二毛就不想跑了! 連哄帶騙又往前走了一段路, 來到樹林裡。 這樹林也很漂亮, 路還是寬的, 但兩旁高瘦的林木跟繁茂的植株形態多端, 加上小溪潺潺, 更顯得清涼幽靜。 這步道往下走可以到達海邊看Arch Rock, 我們多年前來過, 在林子裡的步道非常漂亮, 值得一走。

二毛一直喊說走不動了, 所以我們就此打住, 班師回朝。 繼續連哄帶騙地讓二毛邊走邊賽跑回去步道口, 然後還要回去遊客中心歸還步道解說呢。 這才回到車上結束今天的行程。

二毛說下次還要再來數鳥。


34


35


40


42


47


48


Alltr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